5/27/2013

進撃の巨人 - 08

一如以往,劇情簡單,而本話簡單得可以用一句話形容完,那就是「104期訓練兵勇敢背水一戰,成功殺出重圍」。劇情也沒太大起伏:僅僅是描述訓練兵等人,如何一邊被打臉、一邊殺出重圍,突破重重接近不可能的任務,成功補給,最後迎接復活的艾蓮。實際上,本話描述訓練兵團擊退巨人,過程幾乎算是一面倒——除了是訓練兵團在前往倉庫稍有傷亡,本話已經沒再鋪排過有什麼刻意打臉的情節。
調查兵團這話的勝利,看起來不無汗水和努力,但當然也有劇情放水和運氣成分;首先,八話下來,本作第一次出現攻擊巨人的巨人。其次,米卡莎等人出發去補給站,柯尼的氣體只是剛好夠用,稍有不慎就完蛋。最後,艾蓮奇蹟復活,也是本作暫無前例的事。當然,除了上述講過的這些看似「放水」的事件,本作也有嘗試過強調訓練兵團等人,如何合作戰勝巨人:例如說在前往攻擊巨人之際,訓練兵團等人互相幫助,在可能的範圍內救出同伴。又或者是後半段在補給品倉庫,訓練兵團等人未有因為恐懼而提早發炮——又或者是米卡莎等人「利用」巨人,看來妙想天開,實際卻巧妙成功,這當中一半是運氣,一半是勇氣。
總結來講,本話簡簡單單的鋪排訓練兵團等人背水一戰,無論人性、勇氣等等,都尚有鋪排,最起碼比早前幾話平衡得要好;不過,筆者始終覺得,本作的亮點,不在人性,也不在戰爭,而在於那丁點兒的愛。長久以來目無表情的米卡莎,這話在戰場上重覓至親落淚,無論是任何被打臉/勝利的一幕,大概除了第一話寫親情的場景以外,就沒有同類的場景了;對比起向來剛烈的劇情,這一丁點兒點綴的柔情,才是最叫筆者感動的地方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