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Fate/kaleid liner プリズマ☆イリヤ - 03

時至第三話,筆者已經開始覺得,劇本會走回《笨測》的舊路,因為本作暫時的大部分元素,都讓筆者有種濃濃的即視感,活像是在看《笨測》混上了魔法少女類的老梗作品;誠言,要講本作完全是《笨測》,倒也未必對——畢竟本作有笨測沒有的中二角,也是一部百合作品。不過,本作在筆者心目中的形象、評價、倒是很像是笨測。
劇情和設定安排問題類似《笨測》:該說的設定沒說好,不重要的設定則是花了太多時間,到頭來觀眾就會發現,劇本花了許多篇幅鋪敘的設定根本無關痛癢。收集英靈卡、競爭等等元素,固然是依循Fate系列而安排,但筆者倒是很懷疑劇本會不會再用英靈卡內裡的設定/英靈等等,畢竟這話花了不少時間去講解這些事實,但看了三話,這些設定卻沒能和任何戰鬥/日常連線。另一方面,戰鬥的設定也很隨意,空想就是一切,聽起來就像是《笨測》的測驗分數設定:測驗分數可以讓人獲得優勢,但實際勝負,還是要視乎操控者如何操控自己的召喚獸,豈不說了等於沒說,容伊莉雅隨意自由發揮?
本作笑點也有點類似笨測,然而和笨測不同和弱化之處,在於本作少了許多賣肉、設定和後宮的笑點,比重倒是一面倒的傾向吐槽和耍白:好比說老師吐槽、伊莉雅被耍、遠坂凜和露維亞耍寶,再加上前一話伊莉雅,幾乎都是從對白交流營造笑點,而甚少在實際劇情下功夫;再者,其實第二話也有不少笑不出、讓筆者質疑「哈?這是笑點嗎?」之類的情況。
最後角色。美遊是老梗的中二病病患者,也大概和一般的「中二病」沒太大分別:故事從旁人切入,帶出美遊背後有個戰鬥的原因、背負著某些東西,因此要戰鬥,但後來又被羈絆和同伴的友情所感動,最後一起打破了障礙,理解到友情的優點……之類之類的發展,在每季類似角色之中根本沒有多少新意。在切入點不新鮮、劇情不新鮮、角色類型不新鮮的情況之下,筆者的評價也很難有多新鮮的讚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