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05

結果筆者主線索的部分推理正確,但是沒將所有駁論一起看,結果連筆者的反駁都一併成立——如當初所寫,「模仿犯根本無助任何人脫離嫌疑,故此要去刻意模仿其他人,卻又要模仿的不夠仔細」,結果模仿犯一事,又的確不是用來幫助任何人脫離嫌疑,而只是十神手痕,想要測試所有玩家。進一步講,模仿犯一事根本毫無意義,結果嘛實在不知所謂,甚至有點兒無厘頭。
至於主推理,換房間一說和動機一起解釋,同樣用作來證明有人想要掩蓋不二咲性別的結論,雖然沒辦法到達兇手身份,但這點推理還算合理。不過,細心的觀眾亦應該不難察覺,那就是上話根本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足以讓觀眾推論出兇手身份。自上話的證據出發,其實觀眾除了可以收窄到兇手性別範圍以外,就沒有其他推理的可能性;或者有人覺得可以從不二咲隱藏的資料、又或者是上一話的日常,倒翻推測兇手的身份,然而筆者又不得不講,這些都是兇手被揭露以後才知道、才能自圓其說的事情,說實話筆者有無限種可能的解釋,完全談不上是線索。整話唯一提出過支持大河田紋土是兇手的原因,其實就是大河田紋土失言,然而這並不是上一話提出過的線索,再講這個線索亦是一個很弱的線索——可以單純解釋成失言、又或者是大和田進過不二咲房間,所以知道情報等等可能性,也就等於說這話推理不能。
最後講講十六人的可能性;黑白熊這話講到「在最初誘發殺人事件的『她』功勞最大」、「潛伏在大家之中的妳,失去了表現的舞台」,也提及到十六人的確出現;按照常理推測,如果這個第十六人是實際存在的雙重人格——也就是腐川冬子的另一面滅族者翔,筆者覺得黑白熊總不會因為滅族者翔暴露身份、大家都會知道滅族者翔的殺人方式,所以說滅族者翔是「失去了表現的舞台」,因為滅族者翔之後還可以繼續殺人,所以筆者覺得不會是雙重人格;再者,若然十六人是滅族者翔,按照道理,黑白熊應該會坦率承認,而不是輕描淡寫地說「椅子只是為了給最多十六人」,因為如果十六人就是滅族者翔,黑白熊根本就知道這個第十六人格不會坐在椅子上,也不需要用椅子代表她出現,再者這話滅族者翔也沒走到新的椅子上,可見滅族者翔根本不知道這件事,也意識不到這件事情的分別。若然不是雙重人格,又要全員出席審訊,筆者覺得,「十六人」應該是一個實際出現過在裁判廳上,有參與審訊的人/代表物——準確點講,既要是出現在裁判庭、有參與裁判,但又不直接坐在椅子上,而是在座位前方的,這不就是黑白熊麼?儘管黑白熊沒參與過裁判討論,黑白熊也沒講過自己手上沒有按扭,黑白熊也沒否認過自己是參加者之一的可能性,也沒講過黑白熊不可以殺人——更加沒講過今日投票的票數總數——這暫時大可以看作前進方向。
換另一句切入,最初誘發殺人事件的『她』,總不會是舞園沙耶香——因為舞園沙耶香根本沒有「誘發」過任何殺人事件,而是被誘發殺人的一份子。真正誘發大家殺人,讓大家知道殺人事件的可能性,其實是第一個死者江之島盾子,但是黑白熊到底為什麼要暗示是江之島盾子,而不直接說是江之島盾子?解說權留在黑白熊身上,也有可能筆者解釋錯,的確是沙耶香也不定,然而這種曖昧之處,卻讓筆者覺得奇怪啊。

2 則留言:

  1. 補充...十神案發當天就看到兇手是誰 所以太無聊想增加挑戰性 如果後來被懷疑他也會把兇手抖出來 基本上玩玩心態

    還有原作在調查有給一個極小的線索去推測犯人

    動畫刪掉了

    學生手冊的解釋和動畫完全不同 導致動畫推測犯人只剩下兇手失言的部份

    回覆刪除
  2. 其實十神這樣做除了玩下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大家認識腐子的另一面」,佢想借今次的兇案去揭穿腐子的「超高校級的殺人魔」的一面,也要突出腐子雖然係殺人魔,但係她的對象非常講究,也不會隨意殺人,防止黑白熊再利用這點來作離間計。十神做了不少不合群的行動,但其實有時都會為他人設想的。不過當然,我想「玩下,試下」的心態還是他最大的誘因,他一直都想試出在團隊中誰是有能 (最能推理),然後和他們合作,而勝出這個遊戲。 這可以在他之後對男主的態度有所變化中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