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3

銀の匙 Silver Spoon - 04

《銀之匙》的故事內容和早前差不多,但是這話卻讓筆者看得特別高興。早前的回合做雞蛋,講騎馬等等,不過這話做的是Pizza;寫的同樣是大家從零到一,一步一步克服所有困難,最後造出Pizza的故事。不過,這話的劇本除了是講到單純的做Pizza之外,也有另一層的寓意:劇本中人將Pizza看得如此複雜、那麼城市化、那麼遙不可及,實際做起來雖然不簡單,但其實也可以用一些很原始的材料做成,做的全部都是一些鄉村地方不要的次要品,而且味道不輸城市,除了是體會出鄉村/學校也能自給自足,肯定鄉村生活完全不輸城市生活,有別的一番風味,同時亦和早前一樣,是給城市人的反思:無論是早前的雞蛋和這話的食物,城市人的食物看似簡單,實際卻大有來頭,只是大家可能沒察覺到這點而已。
而且,四話下來,這話也大概是劇本最踏實的一話,亦大概是八軒成長的標記。早前幾話無論是提及騎馬、提及雞蛋、觀看賽馬等等,其實大多都是流水帳,而觀眾就是看著八軒四處遊蕩,漫無目的的跟著別人找到自己的目標;這話卻是八軒做主導,雖然當中有其他朋友幫助,然而八軒從始到終都總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也就此努力,才讓整話的成果來得特別感動。收結沒刻意渲染Pizza到底有多好吃,而只是讓大家自然一笑,卻反而來得特別感動。
總結來講,《銀之匙》的情節可以分成兩大項:前者是上面提及過,鋪排八軒每話努力,在學校生活,享受生活的日子,從而帶出八軒的成長。另一方面,則是八軒面對過的兩難困境,以及是劇情曾經提及過的議題:加工食物對自然食物、食物所帶來的道德問題,從而帶出人與畜牧之間的關係。前者講得蠻多,可是後者不多,甚至有點蜻蜓點水之疑。

1 則留言:

  1. 後者嘛…… 預告一下往後情節相當精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