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3

ステラ女学院高等科C3部 - 11

劇情老梗,但卻是相當有意思;這話的道理,是由良領悟到天下為家,就只在乎心境如何,然而劇本展現出這個道理的手法卻相當新穎。劇本展現出各人的心態,卻不拘泥於對白、交流,而用了許多對白以外的作畫意象、表達手法,而借助人物在這話的反差,使得整話的張力變大。雖說許多手法看來誇張,情節也有種過於牽強和雕琢的感覺,能做到這種水準,卻不得不贊劇本匠心獨運。
由良在這話的戲份雖然少,但幾乎每個由良出現的鏡頭,都有著表義之外的另一層含義,呼應劇本及由良的性格。在遊戲中心玩殭屍遊戲一幕暗示由良其實還是很愛生存遊戲,而蓮都的對話,則是呼應由良獨來獨往、不理會其他人感覺;然而,劇本最後刻意讓由良身後的遊戲玩完,暗示的就是由良繼續下去,只會誤入歧途。
蓮都、卡莉拉的描寫,甚至乎園羅對由良的懷念之情,鋪排的時間短。段落本身意義完整,但談不上完滿又或者是特別有說服力。園羅懷念由良,可以解釋成是不忍目睹英才喪失,而園羅對由良的懷念之情也盡可能的描寫。蓮都、卡莉拉等人將希望由良歸來的衝動,說成是一廂情願,暗示由良一隻手掌拍不響。昔日得要C3部等人沒有阻止由良,才會變成如今四分五裂的狀況。然而,除了蓮都和卡莉拉等人的聊天之外,劇本似乎沒再用其他途徑,去描寫這群人的成長/道理,讓這段成為整話最單薄、說服力最低的一幕。
後半段筆鋒一轉。卡莉拉等人說下雨是一場及時雨,幫了園羅一把,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雙關——既是寫戰略上幫了園羅一把,亦是寫這場雨如何導致由良逃難,尋找自己的歸屬,協助由良回部。進一步講,「這場雨」亦是暗示榛名凜。和這場雨一樣,榛名凜的確導致了由良逃難,趕走由良,嘗試讓由良明白自己的問題。在C3部大部分人眼中,「榛名凜」也不是什麼好東西,長久以來都是C3部等人的假想敵。可是這話也講到榛名凜一路以來都沒有背叛過園羅,甚至乎嘗試幫助園羅教好由良,也可以看出雙方的默契依然優秀,證明兩人終究只是良性競爭。
由良一路跑上山,看見商店關閉,人們問路,再加上上面提及過的雨,頓時覺得自己毫無歸屬。然而,造成由良無家可歸的,並不是雨,並不是榛名凜,也不是C3部,而是由良覺得自己無家可歸——並不是C3部太弱才讓由良出走、也不是榛名凜不懂得重視由良,而是由良尚未領悟出自己不能承認自己,而需要依靠其他人,才是有問題的一方。由良渴望著雨可以繼續下,可以過在神社,不用面對世界。然而,象徵著由良理性的丁次郎向天射的,如第一次承認由良的能力一樣,帶出由良自己足以驅走雨水,帶出四海為家,由良無需恐懼,促成結局。
總結來說,這話的表達手法相當巧妙。除了是利用對白帶出角色的另一面,更借描寫角色眼中看見的現實,帶出角色的心態和轉變。好比說園羅對由良的思慕之情,還有「丁次郎」這個虛構的角色、由良看見滿街關門閉店,無不是角色的心像倒影。在某些觀眾看來,這種手法或許過於誇張,甚至顯得浮誇失實——然而動畫本來就不應該是純粹寫實的作品。或許觀眾如筆者一樣,其實未必很欣賞這種演出手法。說實話,筆者覺得部分的橋段實在與放大絕相差無幾,也不認同本作部分的科幻手法(例如說丁次郎),但背後看起來也不僅是放大絕那麼簡單。本作的畫面設計、劇本的心思,倒也值得我們多加留意及分析。

1 則留言:

  1. 近排動畫既心理描寫方法,以經由表情同對白,轉為旁景演出配襯。

    回想起以前好多劇集表示情境變化,會用效果音示意,不過畫面上並無明顯改變以點出。由影像表達心理變化是視像劇集的優點之一,再者人所吸收的訊息對心理的影響,以眼見最強,音(音樂或語氣感情)為其次,文語傳意則為最低。動畫需多利用影像變化,方能有效傳意,這對增加作品人氣亦有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