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3

幻影ヲ駆ケル太陽 - 11

至此,本作已經不再是正邪對立,不再是「影魔 vs 塔羅牌少女」。這話愛迪亞多番強調「人應該有權開闢自己的命運」,亦正好帶出了本作的主題和故事:不是影魔與人類之間的人神交戰,也不是黑幕與魔法少女,而是命運與抵抗命運的人的故事。
在本作有眾多被影魔害死的人們、及愛迪亞等人被影魔玩得團團轉的情況,本作甚至稱得上是對宿命論的質疑及抵抗,其情況不禁讓筆者想起《魔法少女小圓》曉美焰一角:輪迴五次,是為了打破世界滅亡,救出小圓。本作雖然沒有明顯的輪迴跡象,然而本作塔羅牌系統一代傳一代,家族代代無不需要對抗命運,與影魔(及命運)作戰,最後戰死,也可以看成是一種輪迴。
不過本作的輪迴目的並不是要阻止世界破滅,也不是要救出某某人,相反,是要將世界導向平衡,導向應有的命運和穩定的世界。相反,明里等人與命運對抗,大可以看成是想要毀滅掉世界的對立——如本作多番強調,假如說「雷古札利」是安排「平衡」,既要安排影魔又要滅掉影魔,維持平衡的組織,那麼雷古札利這種「平衡」的對立,就是破壞平衡、甚至乎稱得上矛盾的明里:既是影魔、亦是元素塔羅的使用者;既是元素塔羅的使用者,卻可以和影魔溝通;而且,更重要的是,就算明里帶有影魔的血統,卻不如影魔一樣失掉理智——不如旁邊的瑠奈一樣,已經無法保留人的模樣,甚至乎被感情控制,雖然談不上是「影魔」,卻是和影魔無疑。
鏡頭一轉,星羅與瑠奈對峙的矛盾,大概是本話張力最強之處。凱爾布萊姆所講的內容是星羅眼中的正論:星羅知道面前的「瑠奈」不再有戰鬥力,而現在星羅手上的選擇,名副其實就是當日拯救真美的時候,沒辦法做到的「力及之事」。星羅殺死瑠奈,既可以為孤獨的明里出力,也可以讓自己不再負累,是自己的「力及之事」,然而這也凸顯出星羅當日講過「消滅影魔是為朋友報仇」是自私。星羅不再基於這個原因而殺人,而只是盲目地渴望著得救,懼怕被明里與組織淘汰,所以才盲目地選擇戰鬥,而沒有覺悟背負戰鬥所帶來的後果,背負殺人的感情,正好是當日明里講到「懦弱的表現」。
然而,星羅有可能不殺瑠奈嗎?筆者覺得這點的可能性極低——而且筆者猜想就算星羅不是有意殺死瑠奈,瑠奈也會死於意外。劇本假如要忠於星羅性格,瑠奈固然必死,因為筆者覺得星羅根本沒能力想到,自己的「力及之事」包括背負其他人的命運前行,而本作也刻意將現在的情況,寫成危急;從劇理而言,瑠奈至今的功效除了纏住星羅之外,已經再無任何功效,該是退場的時候。再者,跳出微觀的劇情,假如瑠奈被星羅殺死,這會邁向比較有趣的發展,畢竟我們可以期待星羅與明里對抗。假設星羅將「影魔」與「非影魔」二元劃分,落入前者的明里,自然成為被人攻擊的對象,最後也肯定會因為瑠奈的死,而被自打嘴巴。
除此之外,筆者也預期本作會是一般結局收結,而且這個結局很有可能會是明里一手主導的結果。在過往幾話,劇本已經不斷暗示「明里是全作的Bug」——好比說明里的思考能力強,是全局之中最能看清楚其他人的角色。明里也能平衡自己的影魔血統,暗暗也講明了明里比瑠奈要強;再加上明里與生俱來的血統,無不讓筆者覺得本作刻意在凝造另一部小圓,而本作的小圓就是明里,能夠逃出被影魔控制的必然結局、進而使用影魔的血統,改變命運。進一步講,本作亦有一個譯名叫做「驅逐幻影的太陽」,而證明自己不如藍髮蘿莉所講,是個「將陰影推往別人身上的偽善者」的最佳方法,乃是實際行動,將所有責任背負上身。小圓收結是一個救全家,明里雖然肯定不能反攻意大利總部,但是聽過筆者吹水,你不覺得明里會走上與小圓一樣的路麼?接下來就看看劇本還怎麼樣娛樂觀眾吧。w

4 則留言:

  1. 到底是在圓三小
    你乾脆寫一句這一部是我覺得作不好的小圓就結了
    何必每周發一篇這裡比比那裡比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是和小圓相似,也大概只有劇情結構相似,但路線、主題完全不同。

      小圓的主題比這部要廣,表達手法也和小圓很不同;如果真的是完全和小圓相同,毫無可以寫/發揮的價值,我索性寫這部就是小圓翻版,大家按著小圓的結構來自己解讀就好了;而我能寫到那麼多小圓沒寫過的內容,你說這部真的完全是和小圓完全相同嗎?w

      刪除
  2. 其實時間回溯與世代輪迴是有點相似但實際上完全不同的戲碼。小圓一行人的故事只是他們之間的事,是焰一人在今生今世的艱苦摸索,以吸引觀眾感情移入多於實事探討;石頭門、寒蟬、涼宮春日等多作的重覆生活也跳不出此框。而較大眾化的世代輪迴同樣見於小圓與幻影。小圓斷罪了魔法少女會變成魔女的規則,將其推翻,一報世世代代魔法少女受QB奴役之仇。不過小圓一劇重點並不在此處;而幻影則是代表秩序安穩的元素塔羅側與混亂叛逆的影魔塔羅之二元對立,兩者世代為仇,碰巧在主角身上將有轉機,不像小圓中魔女無法溝通只能消滅。

    我認為燈里此階段所知道的事實未算多,我甚至猜想本作會和PSYCHO-PASS一樣,別說改變、連認識勢力高層/世界規則也不會;相反會憑一向以來的經驗,去減少往後可能出現的悲劇發生。

    回覆刪除
  3. 看完12話,只能說我當初的預想猜對了wwwwwwwwwwww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