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3

神さまのいない日曜日 - 07~09

這三話的故事可以拆成兩個部分:疤面成為正常人、艾逃離學校,可是兩部分的劇情都寫得極差。因為這兩話的篇幅太少,許多應該要交代的細節幾乎沒有交代過,除了基礎的劇情骨架尚在,其餘應該要交代的卻幾乎沒講過。
逃離學校一章本身問題多多,先講設定。據聞學校之所以要保留學生在學校之內,是為了要爭取經費,然而作品卻從來不講到底學校向什麼政府拿經費、又有什麼政府會在沒有孩子出生的世界給學校經費。其次,作品也幾乎沒交代過為什麼學校會找到學生,就只有結果——也就是所有學生現在聚首在學校之內。學校本身的功效名存實亡:就算你將學校換成是別的地方(例如說辦公室、別的城市),整個故事依然講得通,可見逃離學校一章本來就名存實亡。
再講描寫不足。學校篇寫學生們被拘禁在學校很久,不能出門,然而整部作品幾乎沒寫過大家有什麼反應,又或者是到底學校怎麼樣拘禁學生、又到底是扣留了有多久——尤其是收結那場「激烈」但無聊的戰鬥。既然有路可行,又有什麼需要挖地道?妲妮亞的轉折也不見得很優秀,劇本沒花多少時間寫妲妮亞如何以毀滅作為開始,從艾身上獲得勇氣,明白沒有毀滅過去就沒有未來。最後妲妮亞出現,煞是古怪。
疤面篇的表現比較好;劇本有交代過守墓者的剛強與冷靜、與母親的溫柔和賢淑不能並存,故此促成疤面逃難,拋棄孩子,走到守墓者的出生地,證明自己的守墓者身份。可是筆者不喜歡本作將描寫的角度落在艾等人身上,而沒花多少篇幅寫疤面的愁緒,也沒寫過疤面到底有多掙扎和痛苦。除此之外,蒂伊退場也顯得相當無謂——和疤面第一次出場一樣,筆者既不知道為什麼蒂伊要出場,而蒂伊也來得草率。劇本用角色性格蒙混過關,但既然劇本要說蒂伊是如此草率的角色,何不早早就寫出這點,好讓這裡的過度能更加自然?
總結來講,本作除了主線劇情讓筆者看懂,就看不懂其他細節。角色們行動中二,大多原因不明,故事情節故作文學化和唯美,畫面與作畫等等也很優秀,可是實際上劇本卻是一塌糊塗。或者劇本有多點時間會做得比較好,但無論如何,筆者倒是奇怪,原來這樣的小說也能出版啊……orz

1 則留言:

  1. 我可以放膽說, 超過80%的劇情被動畫跳過了
    本來找scar是在世界塔上面,逃離學校你似乎看過我也不多說了
    倒是被這個作畫吸引去看原版小說的話, 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