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3

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 女神篇 總評

總結來講,《神知》三期較前兩期有趣,但是亦同樣受到作品的長度拖累,抵消之下其實不比前面兩期作品要好得多。一方面,三期的節奏明快,劇情緊張,不如早前兩部一樣拖泥帶水,也有促使桂馬反思、成長的段落;但是,另一方面,作品亦因為女角與設定太多,時間太少,而驅使劇情發揮被時間及龐大的女主角、設定群所限,因此作品在初期的發揮並不盡如人意。
前半段桂馬攻略四名女角其實相當趕戲。大部分前半段的女主角——好比說九條月夜、五位堂結,均是在沒有介紹過性格、沒有介紹過第一次攻略,便開始女神篇再攻略,結果沒看過原著漫畫的觀眾,根本沒辦法投入和看懂女神篇的攻略。就算是觀眾曾經看過攻略的汐宮栞,劇情花在她身上的時間是在少得可憐——部分原因是因為汐宮栞在女神篇只是攻略的一小部分,並不是戲肉,另一個則是因為汐宮栞本來在原著的篇幅、登場時間就極少,只是為了推進攻略。結果,前三名女角被攻略,過程牽強;筆者除了欣賞每話桂馬嘗試為自己的攻略自圓其說之外,就無什麼好說。
新舊地獄篇也是前半段就開始交代的設定元素算是okay,但不太突出。劇本有交代新舊地獄兩者的動機,以支撐主線的發展與過程,帶出舊地獄等人打算破壞和平,毀滅世界,在地球上殖民,也有講到白婭如何臨危受命。但是,與上面大部分女角的問題一樣,白婭在本作也只是大花瓶,充其量就是臨時上陣客串的華生。正因為前半段鋪敘不足,再加上時間不夠,故此就算劇本描述白婭要背負著新地獄的榮光、要繼承自己在學校下克上的奇蹟等等,筆者也體會不了。
前戲三名女神被攻略做得差,卻因此而讓後半段高原步美與小阪千尋的掙扎、糾纏,做得頗為出色。高原步美在十一話的鋪陳還算不錯,但到了十二話卻胡混過去,再者高原步美的戀愛,其實都只是受制於千尋的行動;另一邊廂,千尋儘管不是六名女神之一,卻有著比六名女神更要出色和搶鏡的掙扎,最後更讓筆者同情千尋,可以說是全局裡面鋪排得最完整、也是最讓筆者有共鳴的角色。
千尋的掙扎讀來老梗,大可以說成是一個死纏爛打的女生,更可以說是攻略候補之中最浪漫的女生。千尋被桂馬以戲弄為由拋棄之後,依舊沒有放棄桂馬。就算千尋與桂馬注定無緣,千尋為了成全桂馬的計劃而協助桂馬攻略高原步美。為了朋友的終生幸福,頓在桂馬面前承認自己的無能與被戲弄,更在最後階段設局讓步美表達自己,然而卻讓自己與桂馬越走越遠,等同於割捨自己與桂馬的關係。一如筆者早前寫道,假如一個女生被甩,依然願意為男生與自己的情敵無條件的付出,這樣的女生絕對值得珍惜。
除此之外,千尋亦大概是唯一一段能讓桂馬反思的關係。如千尋所講,桂馬一路以來都只是在假戲真做,將愛情當成是一種獲取能力的手段,但實際上桂馬只是在玩弄其他人的感情。除此之外,桂馬在甩掉千尋之後對步美的說辭,也可以說是為了攻略就無所不用其極——畢竟桂馬將千尋的感情當成是尋找真愛的踏腳石,更可以反映出桂馬被千尋打臉之前,根本沒有想過自己的說辭與顧及過其他人的感想。
最後額外也得講講本作的OP與ED。坦言,本作的作畫水準、分鏡水準與配音不算突出,OP與ED卻如早前講過,贏在作畫,而不贏在曲子。OP不如以往兩季的OP一樣來得莊嚴,相反由於編曲所限,使得曲子的串燒歌味濃,不過妙在曲子嘗試串聯、並且完全呼應動畫的情節;ED曲子質量一般,勝在分鏡轉換流暢而具有特色,儘管與角色本身性格未有太大關係,但仍可接納。
末端桂馬與千尋二人無法團圓;千尋眼望身邊六名女神,慨嘆新娘不是我,只是一個癡情種,在完成使命後便要與桂馬說掰掰。桂馬嘆道拒絕得太不及時,說辭太狠太準,結果傷了一個情竇初開的女生的心。就算作品前半段疲弱,作品收結卻是相當優秀,淡淡地透著一絲絲的哀傷,其細膩程度雖然反常,卻反而讓筆者相當感動。最後評價打或許不高,但卻肯定是三季神知收結最佳,最讓筆者感動的一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