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3

キルラキル - 06

劇情依然穩步推進,維持每話解決一個敵人。情節也有公式可循:「纏流子面對新的敵人→戰鬥,並且落敗→被外力/內在力協助→戰鬥→贏」,雖然本作的確有些細節可以講,但是由於數量不夠多,解讀不成氣候,所以在早前幾話不太想交代。這話一來打破上述講過的公式(雖然筆者預計這只是上述程序的第二步拖長演出)、二來也提供了一些新的證據,可以讓筆者有東西寫和解讀,所以就出現本文了。
在整部Kill-La-Kill裡面,其中一個頗為重要、出現得相當頻密的象徵是衣服。衣服身上的星星多寡代表著暫時性的力量增幅,從一等星的極制服到了三等星、再到了全部以戰鬥生命纖維製作的所謂「神衣」,故知然出現如本作一樣層遞式的黨員制度,以學校作為包裝。劇情弄那麼多層衣服,還要故意弄出四大天王統領四大學會,以學會拓展作為侵略,固然可以解讀成對1984的內外黨制度、四大部(仁愛部、和平部、富裕部、真理部)等等元素致敬,但是劇情最核心的一重對立,其實就是兩件神衣及神衣持有者——纏流子與鬼龍院、鮮血與純潔的對立。若要再延伸及聯想,其實纏流子和鬼龍院亦可以延伸、說成是各自代表著對立的意識形態(純潔和鮮血喔),以拋棄羞恥心、暫時借助一種虛假的力量,作為達成和履行這種意識形態的途徑。
如上面所講,神衣與極制服本身亦是一種虛假的力量,甚至乎不禁讓筆者想起筆者最近常喝的Redbull:借助Redbull的功效,筆者有心情、精神和時間寫作,當然這種精神只是用金錢的代價「換」回來,而且更重要的是筆者本來並不擁有這樣的精神,只是暫時透過Redbull 借用,過了幾個小時之後筆者一樣會打回原形,故此 Redbull 只能說是一種能力、人類潛能的擴大器,而且背後不無代價。同樣地,纏流子在變身之前只是一個體格比較好的凡人,獻血獻出羞恥心之後就可以變成超級英雄,故此纏流子什麼「戰維喪失」的必殺技並不屬於纏流子,只是暫時以代價「借」給你、或在原有的基礎上拓展。

姑勿論需要不需要燒掉衣服/毀掉衣服,其實只要血用完、又或者是藥效一過,纏流子和鬼龍院的能力也隨即告終;雖說鮮血與纏流子看起來的確發展出一段「情誼」,而鮮血也被塑造成一件對纏流子忠心的衣服,但是這段情誼背後就只是一場交易,而這正正是神衣最弔詭的地方:假如某日纏流子不再能輸血給鮮血,又或者是鮮血(因為某些理由)有比纏流子更好的夥伴,又或者是纏流子的戰鬥不能再吸走戰鬥生命纖維,纏流子還有價值嗎?
聊到纏流子與鮮血的關係,這也可以牽扯到本作的第二重對立,那就是有衣服的人與沒有衣服的人的對立。儘管筆者暫時對Nudist Beach裸體沙灘的認識不太多,但是不難看出Nudist Beach的本質是與擁有衣服者對抗,只是暫時利用纏流子作為對抗的工具。黃長瀨紬對纏流子和學校等人亂槍掃射、Nudist Beach美木杉愛九郎不斷強調「裸體」、有著許多脫衣服耍帥的鏡頭,大概也說明了Nudist Beach的本質是「不穿衣服」,單靠器材取勝。
Nudist Beach理解要顛覆制度得先參與制度,但是Nudist Beach選擇的是間接地參與制度,並沒有同意制度(相反,黃長瀨紬的背叛也說明了,本來Nudist Beach的態度是反對制服的);對比起纏流子不得保著自己的學籍、準時上課、參加學校活動、在制服是被現有星星制承認之下,先承認制度才反駁制度,Nudist Beach徹頭徹尾不同意制度,目的是想要推翻鬼龍院的制度。進一步講,Nudist Beach的成員都不是學生,甚至乎美木杉愛九郎是高於學生的老師,所以根本談不上是制度的一員,更可以解讀成高於學生/制度的存在。

Nudist Beach這個組織的出現,也旁敲側擊地帶出了「衣服」與人之間應有的關係。儘管「人與衣服本質並非敵人」,但是「若(纏流子)被衣服所吞噬,將成為超越鬼龍院的威脅」,最後也會「被衣服所背叛」。位處於本作政治氛圍濃厚,有著不少對1984的致敬之下,筆者傾向於解讀衣服為權力,畢竟上述的這些說話的確可以套進,用作成為對權力的描寫。鬼龍院、以致到整個本能寺學院是按照星星劃分能力、進而按照能力劃分權力,所以這個解讀理應通過;問題在於纏流子有神衣,卻沒有相對應的權力,會否是這個解讀並不完善?筆者不而得知,純屬參考。
最後亦不得不帶過一下本作一些細微的描寫。如上面所示,本作的階級觀念濃厚,這點不僅是反映在極制服制度上,亦反映在本作對貧富懸殊、居住環境等等鏡頭的刻畫;學校被城牆圍住,彷彿自成一角,正好象徵著學籍的尊貴性和封閉性;沒掉了學位得如中年失業一樣呼天搶地,得去模擬點名彌補心情,更是強化本作原有的階級制度。

除此之外,本作也是一個母系社會——女權主義所示的,僅僅是「男女平權,各執所需」,這則是淡化本作對「女人」有多著重。母系社會方為準確,畢竟本作幾乎所有重要角色都是女人、所有權力也自然在女人身上:例如說満艦飾家族裡永遠是女人坐在家裡面命令、女人被服務,相反男人出門撞到頭破血流。本能寺學院眾人全部為鬼龍院(女人)服務,連帶革命家纏流子也是女生。Nudity Beach之內,黃長瀨紬復仇全因女人而起——若然這就是女權主義,也只能說編劇眼中的男人都是頭大沒腦、浪漫主義過剩、色字當頭的臭男人吧?
最後也來猜猜劇情吧。筆者預期纏流子肯定會失去鮮血,或最起碼會短暫失去、不能使用鮮血,而需要依靠用家自己的意志——畢竟猿投山渦暗示了得先捨棄神衣,才可以擁抱上一層的力量。除此之外,黃長瀨紬提及過衣服與人類的關係,但是劇本會如何實踐黃長瀨紬口中提及過的「吞噬」?吞噬的又會不會是鬼龍院?滿艦飾真子暫時在本作只是一個閒角和搞笑役,又有什麼重要性和地位?(順帶一提筆者猜滿艦飾真子是最終Boss,原因見Facebook Page。)無論如何,接下來的劇情也值得期待,值得繼續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