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3

ガリレイドンナ - 06

一話不太重要的醫院回,一方面交代了兩大陣型和角色的立場、心態,另一方面也點出本作能牽扯到什麼樣的議題和爭議。這話提及到,在有限的資源下,作品用一群將死的人的性命,去拯救另一批安全者的性命,其實已經可以扯到Fate Zero提及及批評過的功利主義。使用有形的金錢、資源,去量化人命的價值,其實並不公允。生命本身所帶來的貢獻可以是無形、不能被量化的,例如說情感、愛等等,故此若然筆者是站在院方的立場,筆者根本無法將危難病者的生命量化成數字——何況安全者等人的生命根本沒有受到威脅,在功效最大化的前提之下,更凸顯出整個討論傾側向院方一邊。
另一方面,這話也提及到西西勞/空賊團、羅伯托/能源公司、以及是法拉利姐妹三人的立場。儘管西西勞和羅伯托對於能源分配的立場不同,但是兩人卻一樣承認現有資源不足,只是選擇了不同的掠奪而達致資源平衡。兩者有點像是共產與資本主義的寫照,這點一方面是由兩人背靠的立場暗示(公司對空賊),另一方面亦是由這話的行動衍生。
前者西西勞依靠資源再分配,掠奪富人資源,透過重新分配資源,從而達致資源平衡,但是諷刺的是西西勞的宣言與自己的行動矛盾;西西勞一方面譴責在位者不應該單方面決定資源分佈,另一方面卻成為自己所譴責的那批人,單方面地決定資源該分佈給窮人。另一邊廂的羅伯托則不以掠奪資源而達致社會平衡,反而是透過提高取得資源的限制(例如說這話提及過的道德標準),從而削弱分配的人數基礎,從而讓資源看起來似是平均分配,但是亦因為西西勞所講,資源如何分配,人命死活,不應該由羅伯托一個人獨裁。
另外不得不講的是這話出現二人對決的結局。在筆者眼中,羅伯托最後沒有殺死西西勞,固然是因為當下沒有衝動殺人,是因為槍沒子彈的結果;但是,假如羅伯托真的執意要殺死西西勞,大有各種各樣不同類型的殺人手法,再者西西勞當時沒有任何反抗能力,何以要執著於用槍殺人?對於此,筆者的解讀有好幾個,但是可能性最大、而最適合羅伯托的解釋,乃是因為羅伯托根本沒將對方放在眼內,也不覺得自己有必要殺死西西勞——既然都找到伽利略寶藏,又何必介意一條人命?對於羅伯托而言,那根本不是重點。
星月之所以會和西西勞、羅伯托等人相對,其實也是不無理由。面對能源短缺的問題,星月姐妹的解決方法並不是掠奪,而是開拓。透過尋找伽利略寶藏,從而開拓出新的能源,解決現有的不足問題。與其執著在如何分配資源,最直接的方法難道不是直接想想怎麼樣找到新的資源,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嗎?這也可以視作是這話星月這話放大絕所延伸和代表的立場。
最後,單憑安娜這話的行動和早前的伏筆,筆者對安娜最直接的聯想,會是羅伯托的舊情人,既有稱呼方法、亦有眼神。然而,單純指能源分配一事的立場,安娜定位不明,既不是與伽利略三姐妹完全相同,也不是與海賊、能源公司等人相通,而筆者更不信奉安娜是純粹的伽利略愛好者。在贊成與反對之間,大概還有中立一途吧,若然要筆者猜測安娜到底是幹啥的,筆者還是暫時先說安娜是來吃花生等看戲的路人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