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4

2014年冬番試看雜感

求仁得仁,筆者向來求變,除了是希望文字改變,還希望筆者評論的動畫作品,也能適時加點新意,而這季冬番,大概是筆者這年看番以來最怪、最奇特的一季。除了是有上季兩部取態奇特的《Kill-La-Kill》及《記錄的地平線》在本季續局,成本季中流砥柱,本季的不少新作品也讓筆者覺得很怪。除了是少量王道作品之外,本季多的是怪人物、怪設定、怪劇情、怪傾向,還有讓筆者奇怪,認為「這樣的作品也竟然能動畫化」的怪作品。當然,本季最多被人討論的,注定是怪妹妹和寬叔,不過在筆者開始報導新聞、寫下結語和展望,我們應該先來回顧2014年冬番,到底有什麼怪異的作品。
先講上季餘下來而這季延續的三部作品。上季演到一般、演出劇本一般,也不算很燃的《Kill-La-Kill》,到了下半季加速。冬季番組開始之際,《Kill-la-Kill》的劇情進展除了是明快得多,多做實事打架少講廢話,更重要的是《Kill-La-Kill》開始鋪排超越劇本表象以外的事物,而解釋細微的符號,鋪排象徵。詳細的解讀在前文早已寫過,礙於這邊篇幅有限,故此不贅。
另一邊的《記錄的地平線》則為這季冷門之作,同樣是一部很怪、但充滿野心的作品。劇本鋪排打小怪的藝術、描寫新手集訓、寫及細微的戰鬥設定、甚至乎讓NPC在故事之中能獨當一面,影響故事,在複雜的設定之中讓設定呼應,帶出新一番的體會(例如說新手團等人明白老手戰鬥的妙處),而更重視對人心的描寫,這不是正常網游番應有的發展。固然,對喜歡看激烈打鬥場面的觀眾,《記錄的地平線》是一部奇怪的、甚至乎悶的作品,而筆者也承認這部的解話實在有點太多,使得節奏失衡。但是,換個角度看,亦正因為劇本如此講求實感,這也大概是筆者最能投入,能與角色一起推導現實,猜度未來的作品。光是這點,已經足以讓本作在冬番列強之中,佔一席位。《東京闇鴉》是這三部作品裡比較弱的一部。作品設定過多,科幻設定難明,走入《記錄的地平線》有過的問題。不過某些打鬥場景的演出、特別的劇本手法,倒也頗有魄力和意思,例如說最近關於大友老師的戰鬥、關於青春的曖昧和描寫,雖然談不上高水準,但最起碼有創意,彌補了中端幾集的乏味。

撇除秋番剩餘下來的幾部作品,與及許多筆者看完但因為打遊戲而沒寫總評的作品,本季表現最安定、也大概是筆者最推薦的兩部作品,大概是《銀之匙》《中二病也要談戀愛》二期。前者維持一期風格,笑點清新而自然,對男主角尋夢的描寫更比一期更進一步,再加上本作將一期充滿魅力的角色都帶來二期,使得本作無比安定。後者《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的互動、角色關係、交流、設定等等,大致上也和《中二病》一期無太大差別;在一期如此安定之下,筆者預計本作二期會沿用一期的佈局:前半段專責鋪排笑點,後半段鋪排劇情,故此本作同樣是本季的安定之作,不應該會出現太大問題。
除了二期和上季作品之外,本季有趣、顯得「怪」的作品多的是,諸如說筆者同樣推薦的《農林》、《櫻Trick》及《世界征服謀略之星》,同樣帶有這個特質。前者農林雖然設定在農村,主場景乃是以農產為主的學校,然而作品對農產的描寫卻是微乎其微。相反,由於原作取態、再加上監製大昭心,本作因此變成了學生和老師們的無節操笑番,對於能抵受無節操笑番、能接受和本作風格類近的《笨蛋測驗召喚獸》的觀眾,本作甚是值得推薦。
中間《櫻Trick》表面雖然是日常小品,以鋪排女角們的Puppy Love和百合之情,也包含純愛成份,然而,作品的用意卻不僅限於此。作品的演出「齊全」,從挑逗、煽情的話語、到了親嘴,作品一氣呵成得像是裡番(消音)開場;結果,儘管本作沒有任何賣肉場景,僅僅是兩個女生重複又重複鬧茶番和親嘴,本作的「好用」程度,卻遠遠不遜色與任何直接賣肉,直接自〇、露胸的作品。本作的奇怪之處,正正是在於本作沒有賣肉,卻比任何一部肉番都要來得意淫,可以說是一部奇作。
後者《世界征服 謀略之星》則可以說是本季的電波番,可以稱作荒謬劇。角色行動荒誕,人物的典型性格和行動錯配,例如說本作的蘿莉革命家和無謂地入隊的男主角,還有那完全認真不來的科技觀、世界觀,使得筆者不能認真看待本作;然而,本作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還有如思兼及網友Justin Wu等人所講,星空凱特等人「似是映射政治」,使得本作在荒誕的外皮之外,還是意外的有可觀、可以解讀和嘴嚼的地方。
除了上面提及的這些作品,本季還有一些表現不差,但是筆者不會期待太多的普通作品。《弁魔師賽希爾》以魔法和法律兩者結合,作為本作的世界觀;其理念雖然不錯,不過一來敘事太快,墮入上季《伽利略少女》的問題,其二乃是的設定和發展王道,看著看著都變成偵探劇和法庭推理,似乎除了新人聲優擔綱和和Lia 的OP值得留意之外,整體驚喜不大。《偽戀》被筆者視作為龍輪直征與新房昭之的交棒作品,暫時演出及劇本不過不失,有新房一貫演出風格,而笑點有趣但不特別。《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則是典型的Boys Meets Girls系作品,左以空戰、王室、階級統治等等背景及設定的故事,雖則有點慢熱,但看在演出穩定,日後理應可以期待。
其餘作品方面,本季的其餘作品有好些讓筆者不明所以,有些倒是王道八本的正常發展。諸如說本季的《最近,我的妹妹有點奇怪》,就賣肉、賣弄色情過頭,讓筆者以為本作根本沒有價值動畫化,不過漸漸看下去,卻發現本作不僅是賣肉,其將親情和驚慄結合起來,營造出的張力,顯得相當特別;《索尼子》一作則是從山雞變鳳凰,從平面人物變成一部動畫,再加上動畫本來已經無什麼內容,使得筆者更加好奇為什麼本作能動畫化。早已出版幾期小說的《魔法戰爭》,都是些中二病的角色、老掉牙的設定及不驚喜的發展。哪管本作的ED是本季演出最佳,不過劇本實在太差,每話灌一大堆設定但又從來不解釋,劇情發展有頭無尾,差得筆者只能將本作當成是笑點看待。
最後也不得不講講山本寬的大作《Wake Up Girls》。坦白講,自從第二和第三集之後,筆者覺得本作的劇本還算過得去——雖然劇情過於煽情,人物也未描繪清楚帶出基礎性格,就要開始描繪陰暗面,又要正面地表揚偶像等人是超級光明為了夢想可以犧牲親情家人,而陰暗面又要誇張失實得接近非法和可笑的程度,還有商法要看劇場版才可以看動畫——不過也不裱了,因為本作最大的問題在於作畫。如上面所講,山本寬在早期就陷入經費不足的問題,首話畫崩早已說明這點,而本作是人手不足得要山本寬在Twitter上招募人手。本作不流暢的動作作畫、遠近鏡人物嚴重變樣、過多的靜鏡畫(第一話),觀瞻極差——問題是山本寬就算沒錢也堅持要一話一個Live。對筆者來講,山本寬籌募不了經費固然是其中一部分的問題,但是沒錢又要扮作有錢,每話都要做Live,怎麼樣支持?
最後,總結來講,本季新番的水準要比上季新番的水準要高。值得嘴嚼、值得細看的作品不少,更重要的是不少作品頗具創意,雖然還是有寬叔這類……(咳咳咳)好吧,寬叔實在太可憐了,所以筆者也不忍心裱寬叔。本季時間表如上,感想或會在部落格或者是在Facebook上更新,也可能會補補舊番寫感想。於此也向各位讀者拜個早年,祝大家馬年心想事成,妙筆生花,祝大家新年玩得高興點,也祝我自己接下來打PAD神抽能抽到白髮蘿莉虎妹(笑)

1 則留言:

  1. 感謝作者您的推薦
    每一篇文章都很用心在寫
    令人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