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4

Diverse System - thinkover, CONVERGENCE

thinkover, CONVERGENCE
Diverse System

發布時間:2013年12月31日
發布場次:C85
音樂類型:Ambient, Jazz, Experimental, IDM......
總長度:59:52

個人評價:A+

似乎社團們每次做點奇奇怪怪、不屬期待、不按常理出牌,每次社團們的表現,都總會叫人眼前一亮。諸如說筆者號為Diverse System 的第一大碟AD:60,就是因為曲子要求嚴格,曲風限制多多,結果不少平常表現不特別搶眼的製作人(例如說b、RIC等人),交出了一些很有趣、很有創意,甚至稱得上是(以同人境況而言)很前衛的曲子。相反,平日Diverse System的作品(例如說上屆的AD:Trance、AD:House、AD:Dubstep)等等,則因為過於依循歐美走向,缺乏個人特色,而一直被筆者視作二線。也因此,對比起ADventage系列接連的頹勢,Thinkover卻是越做越旺。

b在自己的部落格形容「這次陣容全是些最終兵器」,簡直就是低估這次的震撼力。向來做奇怪曲風,專門做抽象電子的RIC、實驗派Kaoru、eicateve、syattan等人固然在場,近日收斂得多,開始唱起Bossa Nova的深水チエ,也不奇怪地參加。但是,對比起這些老客人,最驚喜的還是Morrigan和bermei.inazawa。前者向來只會在自家團體WAVE做新作,這次卻帶同自家Vocalistリリィ做曲子,可謂相當罕見。後者更已經是絕跡於同人界一段時間,現在在商業音樂活躍,如果能再加個ESTi、大嶋啓之、onoken之類的角色進來,大概筆者就不僅會只訂一張碟,而要訂夠三張,一張傳教用、一張自用、一張保存用的了。

正因為大碟的收錄人數那麼廣,當中各種各樣不同的風格也得以發展,而且各自發揮得還算理想。b的〈おやすみ小路〉、Sta的〈The Time and The Death〉同樣是鋼琴抒情曲,然而兩者的做法卻截然不同;前者簡簡單單沒做太多鋪排,如曲子中鋪排的晚安胡同一樣溫暖而淡淡。後者雖然一樣有鋼琴、提琴等等編排,但是人聲的處理、Auto-tune卻讓筆者想起Owl City。和Owl City 不同的是,提琴奇怪的旋律使得曲子滿佈懸疑,卻因為收結得太快,旋律完結得過於突然,使得筆者感覺不夠過癮。又例如說深水チエ〈far from Here〉的Bass部分固然很有味道,但是前半段深水チエ的嗓子過於單薄,和鋼琴、Bass、木片琴等等配器合起來,到了最後剩下木片琴和Vocal,又或者是琴聲比較弱,曲子才比較舒服;bermei.inazawa〈今際〉卻是雜而不亂,猶如廣播一樣將其中一條音軌置於後面,後半段幾把色士風同奏,與背景柔和的木琴成對比,一瞬間對比,煞是懾人,也遠遠較為有特色和特別了。

至於大碟的實驗、氛圍音樂倒也不是不夠有趣,雖然聽出不少前人風格,但卻依然很有趣。Kaoru的〈レルトレナイ〉的口白與兩把聲線交織出一場對話劇,但是後半段聲效的處理、曲子的複雜程度和故事、音樂盒編曲,不禁叫人想起Sound Horizon。儘管筆者實在不太聽得懂口白劇的內容,但單從編曲判斷,曲子比Sound Horizon最全盛的時期還要陰森詭秘。〈anukodok iakes on edakan ureim iekuuh〉是迴文Huukei Mieru Nakade No Sekai Kodikuna,刻意做成這個標題意味不明。曲子就和標題一樣,有悠閒的結他,不過沒什麼拓展,和〈レルトレナイ〉一樣略嫌鬆散,到了最後歌手慵懶地唱,味道才開始出來。〈080723〉同樣有著筆者不知道在唱什麼的歌手,不過曲風走回Morrigan向來的壯闊。〈Memorial Faded〉後半段Ambient段的發展柔和、音色舒暢,但也有點老梗,曲子讓筆者聯想起月代彩的〈かぐや姫〉,這兩首放在本碟絕不失禮,但卻不如同場的其他人一樣,如此帶個人特色。

要真正講到最帶個人特色,恐怕也沒有曲子會及〈offline〉及〈an atheist had a trashy dream〉。前者是同人界別少見的IDM曲子,後半段清脆的節拍相當具特色,頗有置身於電子世界傲遊的感覺,乃簡潔而具特色之一曲。〈an atheist had a trashy dream〉的鐘琴乃畫龍點睛之配器,後半段廓然開朗,也別有一番風貌。但是歸根究底,大碟最能詮釋「收束」的是eicateve的〈寬解〉。Glitch的開場是eicateve的拿手好戲,然而中端BPM漸漸升高之際,更讓筆者有絲錯覺在聽Andy Stott,畢竟eicateve對人聲的處理和Bassline不如Andy Stott一樣渾圓厚重,而在鋪排上比較簡化,但卻有著同樣的律動感。末端加速而驚險得快要以為壞掉之際,曲子最後急剎車,倒帶而漸漸減速,極具張力。這倒車的環節,也讓筆者覺得〈寬解〉是當中最像是收束、或者帶有「收束」這動作的曲子——就此作為本碟最佳一曲,在強手林立的本碟之中得一席位,相信也無什麼異議吧。

如此廣闊、風格如此多變不定的陣容,再加上標題「收束」一詞的歧義,使得曲子的風格不夠集中。結果,同台吃飯,雖則大家吃的都是鮑參翅肚,但是卻感覺是各自修行——幾乎每人在做的曲子,都總有一點點不同。基於標題的「Convergence」,筆者猜想那應該不是在指某種特定曲風(例如說Downtempo、Chillout等等),而唯一聯想到的是BPM分佈:從慢至快而激烈,最後Valerie一曲氛圍〈A Stolen Life〉,鋼琴編曲猶如夜曲一樣的靜悄悄,卻夾雜著鼓譟的鼓、色士風,最後萬物收束成幾響安詳的鐘聲及吟唱;隨著大碟在夜裡平靜收結,你再一次的點開曲子,再放著,放著,放著這張屬於夜晚的專輯。誰知道你會放到多夜呢。


推薦:寬解、an atheist had a trashy dream、offli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