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4

世界征服〜謀略のズヴィズダー〜 - 01

繼上年的《來自新世界》、《SERVANT×SERVICE》、《俺妹II》及《俺修羅》這幾部作品之後,本季A-1 Pictures製作了《世界征服 謀略之星》。陣容方面,筆者對監督岡村天齋不太熟悉,有興趣的,可以看鏡花先生在專頁上撰寫的感想,認識這個監製;人設的黑星紅白的成名之作《奇諾之旅》,則為筆者踏入輕小說•動漫界的踏腳石,可謂經典之一,也不需要筆者多介紹。系列構成的星空流星,看似寂寂無聞,但實際上卻是筆者相當敬仰的Liar Soft傳奇劇本家•童話作家;曾經寫過如《腐姬》,又或者是據聞是Galgame史上最奇特、最怪異、最難解,帶大量文學、哲學、歷史捏她,是那部傳奇之作《FOREST》,其質量是就連奈須蘑菇也讚好。筆者也無謂在這裡繼續贊下去,畢竟上述也只是因為筆者讀過Liar Soft的發展歷史,順勢知道而已。
有這些背景資料墊底,筆者可以明白動畫的傾向,畢竟《世界征服》一作,荒唐得讓筆者看完以後直接喊WTF,因為本作無論是人物、行動、台詞,看似很認真,但是實際行動在筆者眼中卻無比荒誕。諸如說女主角薇妮艾拉收結之前征服軍隊的台詞,正正是「認真地搞笑」的極致——縱使薇妮艾拉的確是很認真地敘說自己的理想,但是這段台詞一方面被吐槽帶捏她、另一方面薇妮艾拉的台詞內容空洞,念完對白之後直接讓筆者囧掉。除此之外,組織「星」的入伍方式乃是授予饅頭與面罩,但是箇中過程的空虛和兒戲,乃是就連男主角明日汰,也將入伍和征服世界當成是個笑話。又或者是幕終之際為了懲罰戰術失誤,而授以「不能吃午飯一個星期」的懲罰、薇妮艾拉的誇張分鏡和演出,單車「座駕」與實際能力的落差、武器與實際樣貌的落差、動輒落淚的白髮蘿莉、男主角在宵禁之後的行動,大多來得荒誕而與現實脫節。種種奇怪的資源錯配你,使得筆者不能用常識、慣常的處理手法去看待本作。
總結來看,儘管本作有白髮蘿莉(這個很重要),不過本作的賣點似乎就是星空流星的怪誕、童話劇本,以及是怪誕的演出和角色互動;另外,雖然筆者將本作形容得如此電波,但預測以後就算會有捏她,劇本應該會自己解梗,就如第一話所作的一樣。儘管如此,星空流星的電波,也未必是所有觀眾能理解、接納,雖但如此,如果能當成是本季的電波番/百搭牌,期待本作的可能性,在普遍新番演出、劇本沉悶的這季,也大概不是壞選擇吧。

2 則留言:

  1. 想不到blog主玩過星空的作品
    我也是衝著他看這部 (單看人設像是普通賣萌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外地沒有,就只是曾經有一段時間讀過一些關於Liar Soft 的資料,所以才知道。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