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4

ウィザード・バリスターズ~弁魔士セシル - 02

承接上週的案件,本作的所謂律師們到了這話變成偵探,算是讓律師行的所有魔法使都發揮自己的魔法,深化劇本的人物對立及角色形象。另一方面,雖然本話戰鬥還是演變成女主角喊著白痴對白,以及是兩部機械人摔角,沒有如上話一樣流暢的作畫和分鏡切換,不過最起碼表現也不算差——畢竟就算不看機械人摔角的部分,光看事務所等人耍著有點奇怪的召喚魔法、買萌,還有質量不差的3D和2D切換,筆者沒什麼好吐槽。
不過,雖然本作的科幻世界觀讓筆者收貨,但是法庭世界觀、設定等等,卻讓筆者覺得匪夷所思。舉個例子,法官的初次判詞在不能否定小日向是搶劫集團成員的情況下,就加罪於小日向,認定小日向殺死強盜並非因為自我防衛——但是也如塞希爾所講,在一般法庭裁判上,疑點歸於被告,再者筆者並沒看見任何(除了推測以外)有效的論證及證供,故此法官用這條罪狀入罪,已經十分可笑。除此之外,小日向一事的舉證責任不應該是在賽希爾等人身上;相反,一如一般法庭裁判,除了是特別例子以外,小日向等人並無提供證據之義務,因為本案的舉證責任,在於尚未提供(除動機及猜測以外的)證據的控方。而銀行職員作供更加是可笑之極。儘管控方反駁辯方供詞的方向正確,問題是控方反駁的立論並不對;銀行職員供詞前後矛盾,對警察做假證供,光是這點,控方已經足以拒絕銀行職員的供詞。
總結來講,在爽直簡單易明白的劇本下,本作的細節卻讓筆者覺得很奇怪。上述看似過時的審訊方式和制度,固然可以當成是吐槽點對待,但是亦可以說成是劇本忠於主題,想要展示本作殘缺的司法制度和不公平的現實——而意外的是,筆者暫時竟然傾向於相信後者。到頭來,一所得犯法才能維護正義的律師事務所、還有不能履行法律的警察,既然本作的設定是如此矛盾,這世界觀還有什麼正義可言?我想,就算劇本最終真的修復正義,救出了塞希爾,劇本所主張的正義也大概不是我們慣常理解的正義,光是這已經有夠耐人尋味了。最後,我賭50G蝶野揚羽和奎音是雙胞胎。

1 則留言:

  1. 依維基百科資料蝶野揚羽32歲,江來利奎音23歲,不可能是雙胞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