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4

onoken - Blue Orb

Blue Orb
onoken

發布時間:2011年8月14日
發布場次:C81
音樂類型:Drum & Bass、Ambient、IDM、Art Pop
總長度:42:01

個人評價:S

時隔第一次寫onoken兩年多。當初對電子音樂一無所知,要下筆寫電子音樂樂評,坦言也不知道寫什麼。到了現在涉獵各方面電子音樂,雖然小弟談不上有什麼獨特見解,但也叫做略懂一二。本文之所以出現,既是打算亡羊補牢,讓人們要找專輯推薦詞,能找點入眼的文字。也是因為,近日心血來潮,想寫同人音樂,但苦無值得介紹的新專輯。想著想著,介紹經典,也是最省時省力,故此促成本文。

要說onoken和Blue Orb,就不得不從onoken這個人的出身、還有BMS,一種落下式音樂遊戲講起,事關十七歲就開始做曲子的onoken自BMS起家。對筆者而言,BMS等等音遊,是讓onoken一大堆音樂人成名的渠道,但是亦限制了發揮——事關無論是BMS還是一般音樂遊戲,因為曲子將曲子應有的起承轉合,壓縮在兩分鐘左右的內容,這使得旋律許多時候尚未拓展、或好好鋪墊就草草收結,又或者是起承轉合的套路類似,以致到當這些曲子要「拓展」和變長,變回正常大碟版的時候,頓時會聽出冗長、甚至乎聽起來感覺未完成。onoken早期的名曲〈探し物〉、在onoken BEST裡頭出現的〈ESC+〉、甚至乎到了Swell String讓b唱的〈ホシマジナイ〉、另一個Vocalist Meg唱的〈envelope〉,其編曲要不就是過於冗長,而沒有對應內容(泛指後者),要不就是太短沒拓展。《Blue Orb》固然在某些時間還是有BMS的影子,偶然會踏入上面這些問題,但是這類情況一點也不多,是onoken脫胎換骨之作。

儘管《Blue Orb》全長只有九首歌四十分鐘不夠,以一張大碟來講實在太短,但勝在整體簡潔、沒有冷場和難聽的曲子,而且還滿佈了詞鋒、曲風特別的曲子〈Albaforia〉歌詞讀來乃是情歌一首,但切入不如一般情歌,而是描寫歌者與暗戀之人的關係——再者,除了詞以外,〈Albaforia〉兩分鐘左右副歌配搭的鼓、機械音,還有前後落差之大、演唱與厚重的編曲相比,使得曲子非常戲劇化,似是夜深之際問天,如情緒起伏。Remix自舊曲〈Quinine〉的除了承繼了舊曲的主旋律和Drum & Bass之外,也拆走了原曲那些不自然的取樣——而〈Coquine〉乃是自法文的「蕩婦」,寫的是女人挑逗男人和各種性暗示,但是卻不俗氣;一來背景四四拍的Bassline沿著編曲一路變化,來得耐人尋味,再者歌詞本身並不露骨和惹火,而集中於鋪排「我」挑逗男方的過程和形容。至於Onoken 回歸原點的〈Fragment Acouostic〉則是全碟最接近ACG的一曲,也是專輯的平淡之作,頗為配三澤秋的嗓子,不過不失。最後〈Strychnine〉意指老鼠藥,筆者讀不懂歌詞的意大利文,也不便評價什麼。然而編曲的細節之處有〈Albaforia〉的宏大,單純聽演唱也不壞。

就算是onoken 的純音樂和其他曲子,其質量也毫不遜色。〈Mr. Night〉幽暗而寂靜,而後半段的鈴聲則如夜空中星星閃過,廓然開朗。〈Phantom Scope〉則又是本碟的另一首神曲,無論是前半段的合成器,中後端極具戲劇性、長達十秒的轉折,還有後半段的承接——儘管這是BMS型的三段式套路,但是卻找不到有類近執行、或者是同等級數音色和鋪墊。而入場的組曲〈Am I〉和標題作品〈Blue Orb〉,將Ambient、D&B等等揉在這十分鐘長的組曲內,除了有onoken常有的飄逸感之外,也將Emi Evans嗓子的空靈和秀麗之處,發揮得淋漓盡致;再者,編曲營造和鋪排張力也是上品——〈Am I〉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呼應著歌詞,而組曲亦同時唱出本碟的主旋律。

〈Am I〉和〈Blue Orb〉中的主旋律則在最後〈Once in a Blue Moon〉作首尾呼應呼應。這首帶點傷感味的鋼琴小曲和標題,亦將整張大碟概念化:「Blue Moon」除了是多次在歌詞中穿插,與「Mr. Night」的夜晚主題、〈Phantom Scope〉、〈Albaforia〉等曲子的幽暗、或歌詞呼應,成一組意象,呼應夜晚這個大主題。無論你感覺不感覺到onoken所寫的「九種情緒」,這也是一張感性與創意兼備的大碟。

對比起絕大部分同人的電子音樂人,onoken之所以可以突圍而出,遠遠拋離大部分同人音樂/電子音樂,在於onoken在Blue Orb做到三件事。其一,onoken能超脫上面講過曲風沒拓展,在Blue Orb 裡盡力避免陷入上面的問題,以致到就算onoken做的是BMS式發展,卻依然有別的元素可以補救、甚至乎可以蓋過這些問題,使得舊有的方程式能再進化,乃是onoken的蛻變。其二,onoken不再遇上當日Swell String的問題,找了不適合唱R&B的Meg唱〈envelope〉,而挑選了最能和音樂契合的歌姬,這點尤其以Emi Evans明顯。其三,onoken有自己獨特的音色和風格:當大部分只會模仿歐美潮流,做早已玩爛的美式EDM/Brostep,onoken卻背道而馳。在很早期的〈felys〉,onoken已經建立了自己的一套風格:清澈的音色、壯大的弦樂/管弦樂編制,喜用鋼琴作抒情、恰到好處而不多不少的取樣和合成器,玩出飄逸感,乃Liquid Drum & Bass/一般D&B的最高境界 ,使得onoken的音樂有強烈的辨識度。上述講的這些優點,部分是onoken早就有,在《Swell String》時期早已用出來,而部分則是onoken在兩張大碟之間的七年空檔,所領悟到或改善的東西。這些優點匯聚起來,統統匯聚在《Blue Orb》身上,使得這張卻成了onoken、以致到同人音樂界的代表作品,係一部永不會被時間磨滅的經典。

2 則留言:

  1. 一開始看到Altia這麼推這張,就想說去聽聽看,沒想到一聽驚為天人,希望Altia能繼續加油,找尋更好的音樂,這裡還有人在看,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個人很喜歡像sakuzyo和xi的音楽
    onoken正合口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