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4

世界征服〜謀略のズヴィズダー〜 - 05


在Facebook上曾經和思兼和另一名網友Justin Wu,略略討論過本作的可能性,結果兩人異口同聲地說本作做的是現實/社會諷刺劇。起初筆者尚未被說服,尚且因為本作一大堆朦朧的設定,而認為本作只是一部普通的荒誕劇,不過這話政治諷刺非常明顯,明顯得筆者就算沒認真留意對白和線索,也可以很容易聯想到這方面。
作品最露骨的線索,莫過於明日汰追查蓮華身世的情節。暗中追查政敵身世、查找線索、然後用黑材料要脅敵人,威脅如果敵人不罷手,就將黑材料公開,而不是如早前征服敵人。儘管上述常為常人猜度為政治、或成為政治劇的材料,但是這些卻和大眾眼中認識的政治劇相當類似。除此之外,星空凱特在前半段辦法的獎章和號令,亦很明顯是對戰功和勳章的諷刺:在「星」等局中人看來,星空凱特將會頒發的獎章象徵著無比的榮耀和光榮;但是,在明日汰眼中,星空凱特的獎章卻毫無意義,甚至乎當成是笑點用,大多都是在戲仿政治。
除了劇情類似以外,其實本作還有另一個強烈的特色,那就是本作的劇情之中沒有所謂反派和正派之分。儘管「星」被預設成惡派、要推翻現況的革命家,但是「星」等人唯一的惡行,大概就是這話揭發蓮華身世的手段、以及是第二話一連串的意外;換一個角度看,「星」雖然有過禁煙、擊退民眾的怨念、甚至乎星空凱特一路以來收留各方難民,但是「星」在過程中更似是無任何立場純屬是適時而生,因大義(和私慾)而起。同樣地,儘管「白色之光」被明日汰等人描述成「玩正義夥伴遊戲」的「蠢材」、「戰鬥力只有五的渣渣(?」,也被設定為抵抗「星」的組織,但是作品並沒有賦予「白色之光」任何明確的道德立場,也許「為反而反」,能用來形容「白色之光」等人吧?(笑

總結來講,本作乃荒誕劇一部,形式和結構有點類似前年的《人類衰退之後》,不過無論在笑點、對白和劇情,都比《人衰》更加內斂,看完以後可能筆者連諷刺點在那裡也不知道、更加想不到。唯一稱得上有趣的是,本作繼承了人衰的優良傳統,那就是毫無章法的出牌——哪管是世界征服還是白髮蘿莉,還是放馬過來吧!之類的劇情和紋路,就和這段結論一樣,你搞懂了嗎?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