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4

Wake Up, Girls! - 04

Wake Up Girls 在寬叔求救以後質量回升不少,最起碼新一話的作畫談不上垃圾。對比起第三話動畫張數不夠,造成作畫崩壞,動作不流暢的情況,第四話最大的改善,在於本作的遠鏡人物總算比較像樣。分鏡避重就輕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人設穩定下來、作畫崩壞遠遠比較少,也使得本作暫時脫離垃圾級別;然而,儘管本作改善了作畫問題,但是本作的企劃、還有劇本問題,卻依然無太大改善。山本寬眼高手低,有巧思但沒執行的毛病,來到Wake Up Girls依然展露無遺。
聊到這就不得不講講山本寬這人的劇本有什麼特別之處。從Fractale不難看得出山本寬有點巧妙的想法。而《Fractale》又是一個上佳的例子;有找過一些關於Fractale的評論,或者是想像過山本寬將本作當成是「引退作」的人,不難想像其實Fractale並不僅是三個少年少女在蒸氣朋克世界裡遨遊歷險的故事。記得筆者在不知道哪裡讀過,Fractale 是山本寬的自傳,是山本寬對動畫業界的隱喻,諸如畫風、角色、人物、設定、作畫等等,都是山本寬精心設計之下的意象。然而,山本寬眼高手低的問題又再在這裡出現;儘管山本寬有那麼多巧思和計算,山本寬這部劇本的劇理卻是嚴重崩壞,崩壞得整個故事假如不用「山叔」解讀法,根本沒可能搞懂故事,而有耐性慢慢解讀的觀眾很接近零。固然,故事原案的東浩紀儘管傳言和山本寬不和,但是也得為失敗負責,但既然這部是山本寬的企劃,筆者針對山本寬也沒錯——何況我才剛剛買了東浩紀的書,我怎麼能抽東浩紀水呢。(笑
不管如何,讓我們回到本作。一如上面所講,山本寬喜歡做點與眾不同,顯得很破格的東西,而Wake Up Girls也是如此。事關山本寬是第一個使用「偶像動畫」這個載體(最起碼有「偶像」這個要素),但是重點完全不是偶像的性格和角色魅力,而是描寫偶像業界黑暗面和偶像之間的羈絆的作品。諸如說劇本借I-1Club 和Wake Up Girls等人諷刺AKB48(尤其以上圖的制服為最明顯的地方),如第四話一樣,露骨地將I-1 Club的偶像們,描寫成一部Fan-service機器,不需要帶有個人思考,只需要滿足粉絲。作品也將業界的側面——諸如說2ch影響力、惡德傳媒——有大概描寫,但同時,作品又有鋪排過偶像等人正面的一面。例如說島田真夢就算脫離I-1,還是和舊日的同伴聯絡,為了追尋夢想,再踏上偶像路,就只是因為對偶像的熱誠,或者是Wake Up Girls的互助互愛。結果,儘管作品對「偶像」的描寫甚少,筆者到了現在也不記得所有角色的名字和性格,但是作品卻將IM@S側寫的陰暗和光明面,當成是本作的重心,和IM@S的走向完全相反。說本作是「偶像動畫」,倒不說本作是一部映射現實的諷刺劇。
縱使山本寬有這個很不錯的點子,筆者還是要在這裡為山本寬開年,畢竟山本寬的劇本在營造這些諷刺的同時,亦營造了一大堆有乖現實,怎麼樣想也會顯得不合理的地方,結果抵消之下,本作變成一部茶番。虧空公款的社長笑咪咪就可以無事回來,這怎麼樣想也不合理。簽約的公司隨便被社長揍兩拳就可以解決事件,這也明顯不合理。傳媒訪問隱瞞內容,這已經超出了「惡德傳媒」的範圍,而是欺騙,Wake Up Girls和事務所可以提告;而就算是歌頌偶像,作品也有時候顯得過於造作。當中最為奇特之處,在於片山実波要為工作而被勸走,還有將脫衣去酒廊工作而接近沒人反抗,大概是誇大,甚至乎認同了偶像不得擁有個人思想、要為他而生而美化的觀點。後者筆者還可以當成看不見,但前者有乖事實,正好和本作「反映時事和事實真相」的取向完全相反。

總結嘛……其實本作暫時湊合還可以看,一邊描寫偶像界的殘酷,一邊描寫偶像與偶像之間的光明和羈絆,而不以偶像為主體的作品,其實是頗有意思的。另外作畫也明顯進步不少,當然真假和是否如此,還要看以後有演唱的回合才知道。就只是,假如企劃的不是寬叔,沒有那麼多腦殘、沒常識的發展,大概筆者會看得更高興吧。

PS:八月篇評論寫錯,與事實不相符,於此道歉,篇幅已刪。事件詳細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