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4

ログ・ホライズン - 18

蕾妮希雅公主的講詞顯然是全話最佳、甚至全作最佳的片段。坦言,蕾妮希雅的講詞組成,最主要是來自於現況綜合,而有部分則是來自蕾妮希雅自己原創。前半段揭示王室醜陋和問題,讓蕾妮希雅承擔王室責任,展示出蕾妮希雅的勇氣,固然很讓筆者感動,但是早前劇本早已在蕾妮希雅大鬧王宮,展示過類似的情感,所以新鮮感不大。相反,這話最讓筆者感動的,其實就是蕾妮希雅最後段說之以情的說辭。當中蕾妮希雅提及過的一連串排比,讓筆者想起Churchill丘吉爾的著名演說「鮮血、辛勞、眼淚和汗水」;而上戰場的舉動,也將蕾妮希雅的決心推到最高峰,甚至乎比蕾妮希雅當初只是打算紆尊降貴,求秋葉原出兵的承諾要差得多。看了十八話《記錄的地平線》,本作就以這幕最讓筆者接近落淚,最為感動,也比得上《まおゆう魔王勇者》中農奴女演講的一幕,一樣極具魄力。
而就算我們不看蕾妮希雅公主的演說,講旁支末節,本作依然別出心裁,諸如說〈圓桌會議〉等人和柯文公爵的對談。柯文家族回禮,將〈圓桌會議〉等人敕封爵位的話語收回,建立貿易條約等等,隱含著對〈圓桌會議〉等人的新立場。既然柯文公爵和〈圓桌會議〉建立新的貿易關係,也收回敕封這種講法,這意味著〈圓桌會議〉和秋葉原在柯文公爵的眼中地位提升,從不值得一提的地方小鎮,提升到能與柯文家族匹敵的國家。實際上,大地人等人若然是如蕾妮希雅所描述的,「比起貴族們完全不失禮、甚至乎比貴族更強勢。」,按照這點推理,其實柯文家族招攬〈圓桌會議〉,除了是維持實力平衡,亦可以說是保護自己,最終避免被實力比自己強的冒險者入侵。
從〈圓桌會議〉的角度看,圓桌會議等二人提及到的報酬,其實亦是哥布林討伐裡比較重要的問題。雖然這次活動在名義上是由「圓桌會議」舉辦,然而最後實際出資的,卻不是圓桌會議,而是在背後支撐圓桌會議行動的柯文家族。給予這點,柯文公爵和圓桌會議要釐定什麼樣的條約,大概是言之過早,但是聊活動報酬,卻是正常的發展——畢竟活動報酬多少,直接左右活動參與度。雖然到了最後,作品還是以「公主好萌」、「第一次大災害後遊戲內Quest」,推翻上述講法,不過這遲早也會成為問題,搞不好還可以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觸發點。
又從本話的描寫著手,其實本話著意以大地人作為主軸,以處於不同地點的角色作為切入點,從而描寫自己對於大地人的想法。諸如說瑪莉艾兒提及到大地人和人類同等,甚至在遊戲世界內因為不能復生的設定,而比冒險者更加要像是人類,而最具體的例子則是在瑪莉艾兒身邊的(大地人)倫迪。另一方面,蕾妮希雅在見識到秋葉原的盛況之後,質疑「大地人」「貴族」等等設定的價值和意義,甚至乎反思自己一路以來的經歷,亦正好提供了別的觀點,讓觀眾能從大地人的身份切入大地人的體系,解釋大地人的想法。
總結而言,其實哥布林前篇最大的趣味,在於作品反常的取態。將兩個NPC在遊戲的功效放大,從NPC功效切入遊戲,甚至乎讓NPC「比人類更像人類」,在網游番組很罕見,但是在科幻作品常見。類似驗證人類身份和資格的,是科幻作品常有的母題(例如說PSYCHO PASS、銀翼殺手等等),但是如本作一樣,辯證精彩,說辭極富情緒,能出現如上述蕾妮希雅的演講,是PSYCHO PASS 及不上本作的地方,亦是這話最大的優點。最後,橙乃老師肯定是對眼鏡有仇:所有眼鏡角色都是腹黑啊?!w

1 則留言:

  1. 科學眼鏡可沒黑,因為戲分...(苦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