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4

彼女がフラグをおられたら - 01

雖說「立Flag」、「拆Flag」什麼之類的設定新鮮,劇情也一整個陰霾相,但是憑細節和內文推進,這更像是又一部名義上正經,實際上後宮笑番之類的作品。而且,更重要的是那失衡的男女比例,還有男主角自帶的後宮/吸女力場,還有最後半分認真,半分搞笑的結局:兩日內談戀愛攻略,女主角攻略完畢,比拔作要快,真不知道本作是搞笑還是認真。
作品除了「Flag」的設定之外幾乎都無新鮮感可言,而且整話很隨便。像是男主角這類角色,出場就認為會為身邊人帶來不幸、然後刻意疏遠自己的,是近來這幾年這類青春系/校園作品常有的題材;早前六花有過類似的設定、上年琴浦小姐也是如此,而且這些角色最起碼還不如本作的旗立一樣口嫌體正直。六花好歹也叫做經過了一季,被勇太一連串花言巧語和追求,才舍下心防。琴浦小姐也到了第五集被靈異部等人從學校追到深山野嶺,最後才決定要回心轉意。旗立先生經歷過死傷慘重的郵輪災害,覺悟理應不下六花和琴浦小姐二人,然而轉臉速度卻有如天氣一樣快——隨便被花言巧語和幾句不具殺傷力的廢話,便放下堅持,大概本作的男女主角轉變實在很廉價;連帶女主角等人也似乎很隨便就道出心事,說是沒有朋友的女生很隨便地成為朋友,隨便地認為自己沒有「立旗」一事,隨便地愛上對方,隨便地加插一些和劇本毫無關聯的畫面和分鏡偷工減料,結果整話就一整個隨便。
至於女生無論是茜還是旗立都是表面為人,實際有點自私的角色;茜的處境和當年的切嗣有相似之處。雖說茜是出於博愛而關懷不認識的旗立,但是暗地裡其實亦包含了贖罪,填補過去無法挽回的災難,證明了這種關愛並不是無條件而生,而是基於條件。男主角旗立以「災禍」為由,隔絕所有人與自己接觸,從表面上來講固然可以說是為了維持世界和平,避免災難再次出現,然而換一個講法講亦可以說是避免災難出現過後的內疚,也是為了避免自己生活變得難過的手段。
總結來講,其實筆者不否定本作的劇本有特色,就只是打從設定用「Flag」這個Galgame發明的概念,肯定了本作的觀眾只會是少數人。加上不怎麼樣出色的第一話,其實筆者也蠻好奇會有幾多觀眾堅持下去。至於筆者會不會看下去嗎……這個就隨便吧。二集就出了,但是筆者最近忙到連看動畫的時間也沒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