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4

四周年

 
開博踏進第四個年頭,雖然部落格運作已經漸漸從部落格移向Facebook,又或者是移向其他地方(比如說資源回收站),這個部落格能運作四年是遠遠超乎我的預期,但當然當時寫作的心態與現在寫作的心態早已相差甚遠。昔日寫作,希望的除了是揚名立萬,能某日寫進雜誌、網路平台,或者投書至其他網站,寫出名氣之外,更希望能自己承認自己的實力;至於現在,則早已無瑕理會那麼多麻煩事。什麼某日可以破百萬瀏覽,或者是在Facebook上獲得幾千Like,寫出一篇大家會不斷傳閱的文章等等如癡人說夢的昔日妄想,已因現在無瑕理會和無心無力理會,因此而淡出。再者,寫作了四年有多,閱讀多了不同人、社團所寫的文章和分析,其實我也漸漸對自己的斤兩和自己可以寫到哪,略知一二。故此至今繼續將時間放在部落格、寫作和分享手機遊戲資訊,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吃飽飯沒事做,或者是興之所至而動筆桿,和將時間放在手機遊戲或者是天鳳日麻動畫等等的道理一樣吧。

若真的要問未來想要寫什麼類型的文章,我認為,手機遊戲的文章已經見底,除非出現新遊戲/我有興趣的遊戲,否則我大概不會再寫文報導。也因為PAD本來已經接近爆機,降臨、普通關所有難度接近全破,暫時不會更新任何手機遊戲的文章——實際上最近玩手機遊戲的時間已經比高峰期要少,除了是之前幾日為了更新PADW的情報之外,就沒多玩PAD。一如以往,Facebook依然會繼續更新手機遊戲的情報,或者會報導新聞、聊聊這幾日的動畫和抽新番水,但這些內容應該不會在部落格上出現。

毫無疑問的是,「個人部落格」已經是一個過時的概念。現在還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獨家村式的不轉載、轉貼自己的文章到別的網站的部落格主,也屬於少數;甚至乎已經有人不打算經營部落格,而以專頁等等取代,而小弟是其中一個依然堅持不喜歡這種做法的人。我曾經在早前的文章解釋過一部分我不喜歡這種做法,或者是依賴輔仁、主場新聞這種「超大型文集」網站的原因。我也不喜歡在Facebook上寫長篇大論的論述,因為我認為普遍人對Facebook的定位和部落格的定位不同。比起部落格,Facebook就好似一間快餐店,資料以極快的速度傳遞,連帶讀者、觀眾消化這些資訊的速度,也像是快餐店一樣,因此貼過於複雜的論述、繁複的論證和詳細的文章,對一般Facebook的用家來講,根本不會有人讀;唯有讀者能平心靜氣的打開部落格,我才覺得他們會進入狀態。當然,我可以好似主場新聞一樣弄大字貼,但是我究竟也只是一個懶人,所以就算鳩數吧啦。

講過自己最近的寫作事情,也來講講最近學業,生活等等事情。雖然是暑假而且要上學,不過最近小弟翹課連連。最近我多數將時間花在看Youtube的各種遊戲實況和電視節目上,像是在這篇文章寫成之際,我正在聽Twitch TV上達哥的Fifa 和Watch Dogs實況——要不是小弟的麥克風壞掉,或者我早就開始拍片了(苦笑)

最後,看習慣了這個Banner,最近總算要轉換一張,Pixiv 於此。最近應該會有新類型的文章更新,還請大家多多期待。接下來的一年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3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能夠維持自己的部落格是一件好事,畢竟這是最能暢所欲言的地方。

    FB 的問題在於文章難以保留下來,在其它平台寫文則有被限制的情況。雖然個人部落已不是「潮流」,可是還是有其獨特的價值。

    能夠連續4年寫部落證明Altia的堅持。

    回覆刪除
  2. 我最期待的是Altia的樂評

    回覆刪除
  3. 恭喜筆者中二病畢業! (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