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4

我所見到的旺角——聊雨傘運動近況

雨傘學運踏入第二個星期,坦言身邊許多人對學運的熱情、積極也退卻得七七八八。剩餘的,大多都是一些會經常參與學運的核心分子,而我覺得,現在的雨傘學運,戰場已經不再在應有的地面、在旺角金鐘等地,而無形之間到了網路,又變回到以往左右兩派清除異己,所謂除內奸的情況。

當然,有讀過Page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是個右翼分子,也反對所謂左膠,但這篇文的主題,並不是這些所謂的「內奸」,而是旺角的實際情況。我覺得,近來這幾日,太少人講旺角發生了什麼事情,相反太多人將集中力回到左右之爭,或者是回到昔日嘲笑共產黨和梁振英的日子。這篇文希望做的,就正是想講講我見到的旺角,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1.

自從9.28當日民眾衝出金鐘馬路之後,我已經沒去過金鐘,這兩星期也只有去旺角。路過也好,刻意停留也好,我覺得旺角已經沒有佔領的氣氛,更像是在開嘉年華。

縱使旺角現場已經沒有棉花糖機和麻將,但是街上沒有「戰場」的氣氛,每次路過旺角,除了見到有人在集會聊天、或是民眾在拍大合照之外,我就沒見到有什麼實際在做的活動。大半條彌敦道被路障所分隔,路上除了幾個帳篷之外就沒有活動,整條街道煞是空蕩,除了路人肆意從一邊行人路穿過圍欄走到另一邊,或是拍照之外,就沒有活動。而真正參與佔領活動、在現場有討論的人,都在十字路口。

對我來講,我少不免理解,人多地少,是因為佔領者的熱情會退卻,因此少了人「守護」這些戰線,而且晚上人較多的時候,這些地方也視乎會舉行活動,也可能是時間影響——但當現在在旺角做任何活動都會被打成「左膠」,我不知道這麼大片沒人使用的土地,到底是為何而佔領。而更進一步的講,假如我作為一個有留意佔領新聞的人,也不明白佔領到底是為何而佔,對這次佔領運動緣由一竅不通的人,更不會明白。

我這番說話並不是想勸退旺角人離開旺角,而我也不主張撤退旺角。而只是希望有人能檢討、或者反思,到底旺角佔領在做什麼。許多人——包括我在內——也曾經被勸服要撤退旺角,學聯、佔中三子這幾日說過了無數次類似的說話,而沒人遵從,因為事實上學聯沒有付出、沒有參與過任何守護旺角的行動,也自然不會有承擔的權利。但這不代表大家有留在旺角的理由。


就我所見,大家說服自己守護旺角的原因,是因為曾經有人用胡椒噴霧守護旺角、而我們不能辜負這群少數人的付出,擅自代表大眾,要挽留少數人,可是這是個說服力不算高的理由。佔領旺角,可以是因為我們需要旺角作為談判的籌碼,或者是認為我們需要那麼多的土地,去建築防線、或方便退卻、或認為癱瘓旺角能癱瘓城市,或者是在旺角街頭想做活動、又或者是我們真的有那麼多的示威者。這些都可以成為理由,只是因為想佔領就佔領,因為怕某日用得上而沒機會用到、因此覺得現在放棄沒用的土地是吃虧,又或者是,將理念賭在少數不知道會不會留到明天、甚至乎後天的人身上,這是頑固,是執著。

這也許是時候讓人反思,到底參與這場佔領的人們,該做什麼。


2.

說到活動,也來講幾句。

承繼上文,我不打算在這篇文,說誰誰誰、或某某人是左膠,然後認定這些是某某日報與「左膠」「共諜」們串通的把戲。我只能相信這群人真的是讀太多書、喜歡人文學而忘掉了常識,認為大家不認同旺角應該搞活動是「世界民智未開」的無腦左翼。而實際上,他們的部分出發點是合理的。

也許世事的確如熱血時報的批評文章所講,現場「可以散步,小休,坐著讀書,聽音樂,溜狗,發表演說,甚至容許小攤檔賣清涼飲料」,但當抗爭延續、被政府故意拉長,每日去旺角卻總是討論,人們總會失去熱情,繼而離開,而旺角的人數就是最好證明。再者,支持社運的人,也沒有參與社運的感覺,而只會覺得這是在彌敦道露宿街頭。

當然,我也不主張要在現場擺放麻將、乒乓球桌。我所提議的,是在現場舉辦和社運直接相關的活動。事前現場群眾同意、向其他人解釋,然後就可以自發籌募物資。好比說今晚有人在旺角播放社運電影,既能扣連運動主題,亦可以消遣時間,發人深省。除此之外,仿照金鐘設置自修站,方便學生溫習,或者是在夜晚做與抗爭相關的宣傳品/藝術品,既可以利用土地免人責難、亦可以有意義的利用時間和土地。

無論你認同與否,大前提是,現場的人們,要就現在做的事情而作討論。我們不是大會,作為旁觀者,也只能提供建議給場內人討論。也許我得仿效某句名句,總結這段:「你又唔係村民,憑什麼說風涼話?」

3.
另一件關於佔領的事,是鄰近商舖,認為佔中影響生意。

路過旺角,見到很多金鋪沒有生意,招待員比店舖內購物的人多,部分甚至在門外貼上減價營銷的標語,可謂近年少見;而我的心情很複雜。

在我一連串的感覺之中,大概最佳的形容詞,是幸災樂禍、甚至乎覺得,這次佔領,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他點醒了許多以為自由行可以救港、成為經濟支柱的香港舖頭,是多麼的不穩定,就好似澳門的賭業一樣,單靠內地和外地遊客而間接受惠,間接導致澳門的賭業興旺,恍如是香港的放大版——但沒人知道大陸什麼時候會收緊去澳門的過關政策,因此我覺得澳門賭業只是一個大型的泡沫。香港自由行,以致到香港旅行的狀況,也因為那名存實亡的一國兩制,因此不由香港政府控制。而因為自由行而產生的產業,出現了過多的金舖、藥房等等,這些正正就是香港自由行所附帶的泡沫。

但,更重要的是,因為這件事,我們明白了,旺角的本質不是旅遊區,因為香港人根本不需要那麼多旅遊區、也沒人(除了大陸人之外)會需要那麼多金鋪、藥房,而且香港也不缺做旅客商店的區。尖沙咀、銅鑼灣,名店林立,有大量店鋪歡迎招待外國人,怎麼看也比有住宅在附近的旺角,更適合建那麼多金鋪和藥房。

沒人知道這次學運會延續多久,但如果這次學運,可以調整旺角區的商舖分佈,用最直接的消費者力量,影響旺角區,這影響也許會比普選更直接也不定。最起碼,這是個我會願意袋住先的結果。這個,也應該會是本土派和學聯派,遠至到任何人,都樂見其成的結果。

4.
執筆至此,傳來學聯落區,但遇上陳雲等人在Facebook口誅筆伐。既然事已至此,少不免也要提及連日來在旺角產生的爭執,以致到大局如何。

姑勿論你是站在左還是右的一方,支持學聯還是不支持學聯,我認為,現在的行動陷入僵局,是一個難以聊出結論、而就算聊出了結論,也不會有實際成果的情況。

就先超現實地假設學聯某日的確可以和政府會談,又假設政府的確如之前所講,同意了學聯的大部分要求,又再假設學聯的確提出了一些條件、而政府接受讓步,而這些條件又的確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香港有真普選,明天大家撤退旺角,這固然是皆大歡喜。

但,說到底,這也只是最超現實和最樂觀的情況,也幾乎沒有可能發生,因為現在政府與學聯幾乎沒有空間談判。學聯開價要真普選、政府開價要遵從人大設定,兩者幾乎相斥,沒有談判空間;更重要的是,兩方都深知,只要任何一方退讓,另一方就會得寸進尺,而退讓的一方將會失勢——學聯退讓,退下真普選的底線、甚至乎只是有任何形式的「袋住先」,接受政府的好意,提出任何次要的條件作為開價之一,對學聯不信任的民眾就會退讓,而本來已經越來越缺民眾支持的學聯,只會進一步流失支持者,反而喪失了講價的籌碼。至於梁振英、或者林鄭月娥得失中共,形式上和學聯的處境類似,但內裡林鄭與梁振英政府的不和、還有政府隱約讓人感受到的撕裂和黨爭,則不在評論之列。

而更差的情況是,假如學聯真的有某種形式的「袋住先」,運動會即刻瓦解。既有學聯授權,政府會取得清場的大義名份,哪管民眾頑強抵抗都好,也大概會重複9.28 當日的慘劇。除此之外,可以遇見的是,民眾也會瞬間分成兩派,一派支持學聯、另一派支持抗爭,認為學聯不代表我。連日來,旺角早已撕裂開成兩大陣型,而學聯假如真的做了這類決定,徒會進一步分化民眾,最壞的結果是重演9.28用武力驅散示威者,而輿論也會扭向否定少數民眾佔領旺角的決定。

談判的本質是,大家將自己的底線拿上桌面,然後視乎大家的實力如何,因此妥協出一個彼此能接受的方案。然而,現在民眾要求政府、或政府要求民眾的,不是談判,而是觸犯各自底線的妥協;我認為,儘管大家不斷主張自己的底線和叫價,是如此的高,但學聯和政府大概都知道,這些充其量只是一種試探的手段,用意是消耗民意,而實際距離談判、或者是展露底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當學聯如今所得到的民眾支持是如此的薄弱,就連到旺角開會議、呼籲民眾參加,也惹來噓聲,甚至乎要刊登聲明澄清,保住支持者,你更難以相信學聯的談判會有什麼成果——而就算有,想必也很難有什麼實際的成果。


至於,你說政府單方面的同意市民,因此不需要談判,無需代表、無需大會?我都想。誰不想。想想就好了。

至於網路本身並無產生其應有的動員力,相反更是進一步推動黨派撕裂。網路上,左派攻擊右派,右派攻擊左派,派系之內彼此以「清君側」作為理由,因此對其他派系的支持者,口誅筆伐,認為需依照歷史而清除「敵人」,或制止某小部分有規模有企圖有動機有陰謀的抹黑者,才有健康的發展。這裡頭的過程,比TVB的肥皂劇,還要戲劇化和老套個一百倍。網路世界上,人人都是敵人、個個都可以是共諜和五毛,花生多到滿溢,我甚至懷疑,這篇文出了以後,甚至乎會有人叫我做左膠。

種種景象,叫人不禁回憶起清君側的下一句,乃是「靖內難」,意指靖難之役;當中藩王燕王出兵的理由,也是主張要清除亂臣賊子,隨後卻變成叛變,惠帝因此失踪,隨後改朝已位,朱氏王朝被重寫。

人們常說,讀歷史可知今日。我不熟悉歷史,但我也只是依書直說而已。至於這會不會變成今日的旺角,就是未知之數。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澳門那段同意
    基本上被中共扣死左塊地
    一定要靠黃賭毒維持生計
    不用再指望產業轉型,
    橫琴最後下場都係黃賭毒
    完全係世界洗衣機
    香港已經有大部分人
    被人灌輸"無自由行香港仆街啦!"乜乜乜歪理
    (by某海外遠房親戚,更揚言中國農村小孩比自己更滿足,但係又唔見佢搬番去,真係諷刺)
    再引用旺角區名言:"香港若失守,臺灣捱不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