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4

勿忘初衷……?

最近幾日,越來越多自稱是沉默大多數的所謂名人出口術。講的,不外乎是民主制度點點點、或者是認為現在「佔中」已經變質,變成有所謂的「外國勢力」以「不和平」的手法干預。一部分人甚至乎在此時此刻,自命清高的認定自己看穿一切、然後說自己中立。

這包括誰,不在這裡詳細講,大家有興趣的,自然可以上網找來讀。這裡頭有一部分,或者可能是收了錢要「宣傳」;但總不成所有支持政府的人都總是收錢,而總會有一些實是無知、或只是看到政府所講的故事,然後就大肆批評認定民主這個模式有錯。

但實際上,「佔中」,或者說整個雨傘學運/民運,最根本的原因和民主無關。人們當初出來,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支持學生,另一部分當然是要爭取「真普選」,反對「袋住先」。而反對袋住先的原因,既是因為政府要民眾「袋住先」的東西實在沒辦法袋住,既要講有真普選又閹割真普選,另一方面,亦是因為政府用來說服人袋住先的理由,實在可笑。

將整個情況用一個比喻說明,就等同於有人向你借錢唔還,於是你向對方追債。當你見到對方的時候,對方雖然手上拿著一筆夠還曬全款的錢,但既要只還一部分的債、又不願意簽借據。當債仔被人問及不還全款,債仔就答,「因為我家人唔俾我還」,而當你問對方老豆,對方又不想見你。債仔甚至乎又說,分期付款,袋住先,唔好咩?但實情就是你根本不知道,分期,會分到幾時。

為了追債,於是你每日留在債仔屋企門口等債仔出門,誰知道債仔卻永遠只會在大廈上大叫,「袋住先啦你地」,更叫了一群狗來守門。某日守門狗咬傷了債主,追債不成,更賠了湯藥費。


債仔唔還債也不慘。和平追債不成,讓我們來看看自認為看清全局,認為很清楚全場的旁觀者意見:

旁觀的民眾A:「債主要一筆清實在是很無良,你用粗口鬧拖數、每日在債仔樓下等債仔追數,很唔合理!債仔我支持你啊,快D大力D咬死債主,打死這些叛賊!」

旁觀的民眾B:「你每天追債,日曬雨淋,你媽不會擔心你每日都跑來追債嗎?你怎麼能對得住你媽?每日只會追債的廢青!」

旁觀的民眾C:「還你個頭咩!係你地想追債乍,唔係我地想啊!」

旁觀的民眾D:「你出門追債就預咗會被狗咬啦!沒人叫你出門追債,是你一廂情願要追啊?追債追到受傷?抵你死啊!哈哈哈!」

再看看社會名流上的一些意見:

名人S:「追求錢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快樂、健康、生活愉快;無聽過,見過一個人或者是債主,會犧牲快樂、健康、生活愉快,去追債仔還債。我身邊的債主T、債主V、債主B,每日都在追債,但追債卻沒為他們帶來快樂,反而處處悲傷。有些地方,還會因為追債之後錢太多,導致社會系統失調。」

名人J:「我支持和平追債的債主,但我反對在債仔屋企門口等債仔的債主,因為債主說這是犯法的。對於債仔應不應該還債,我對此表示中立。」

名人W:「那隻狗每日在門外守門,一守就是十二小時,還要被債主鬧,你們難道不會愛護動物嗎?老實講,狗咬債主的片段一出,無論是真是假,我一點都不覺驚訝,甚至奇怪這種事怎麼待至今日才發生。或許有人覺得這種想法太涼薄,但我更不明白的是,為何今日社會對那些公然追債、用粗口鬧債主、甚至帶防具保衛自己的債主,都愛心爆棚地呵護?都瞎了眼般叫冤,相反誰對債主出重言、重手,就大逆不道,就人人得而誅之。」

名人L:「債主們,追債運動已經變質,再不像初期一樣簡單純潔,現在應該是回家的時候。」

債仔朋友「痴筋」:「有得還,當然收住先!債主們不要辜負我們等了幾十年的還債願望!」

債仔朋友「樊太」:「債主們要透過堵塞債仔家門,去改變債仔老豆的決定,可能性近乎是零的。」

債仔朋友「掙玉城」:「先落實還一部分債,以後追債會比較容易……」

還有債仔的感言:

債仔CY:「如果我還債,我以後將要用曬所有精神,去應付一小部分的債仔,而不能應付我老母、我老豆、出糧俾我的公司老闆。我重申,我不會同我老豆講數,老豆的決定是不可逆轉的……」

如果你熟悉時事,你應該會看得出上面這些說話是誰寫的。現實比小說更荒誕,這句話正在香港實現。

雨傘學運的本質,是一個沒兌換的承諾,是政府失信於人民,而人民要求政府兌現當日立下的承諾。這和民主的本質如何,或民主是否一個有效的系統無關。更甚者,就正如還了一部分錢、之後就應該要還埋全份,當政府說要給出閹割式民主、要求現在要「袋住」一個「帶有民主成分的系統」的瞬間,就已經回應了少部分訴求,承認自己有給出民主的義務。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政府其實已經承認了「民主」是一個有效、適合的系統——而我們根本不需要澄清或重申民主有效,就只是要逼政府兌現剩餘的承諾而已。

走筆至此,趁著今日學聯和政府談判又未開幕,我不禁猜測,學聯會否用政改時間表作為妥協的要求?你的債仔三番四次講大話,有什麼理由要相信債仔?如果學聯真係因此妥協,他們真的辜負了上街、支持黃絲帶的香港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