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4

ALDNOAH.ZERO 總評


若要用簡單的二分法,說這部劇是關於什麼而不關於什麼,這部劇距離最遠的是「正義」。距離最近的,不外乎利益、人情世故。更好的形容是腦殘,因為沒什麼更能準確形容整部劇給筆者的感覺。
整部劇裡最顯然的腦殘是一眾火星人。火星公主的老爸是個無能昏君,輕信讒言,當軌道騎士指面癱圖謀不軌,有意顛覆政權,製造和平假象,國王竟然輕易信以為真,後來軌道騎士顛覆政權,引兵自據,作為集權政治之首的帝王竟無收回軌道騎士的Aldnoah之力,辱國殃民,同屬不解;且眾多軌道騎士擁大殺傷力武器,卻被低等機械人屢次擊破,甚至乎在兵力和科技發展程度遠較地球軍高的情況下,用上捨身衝擊這種莫名其妙的腦殘戰術,只能說地球軍取得「勝仗」,並非因為地球軍戰術,或軍備精良,而是因為火星眾人都是腦殘。
當然,客觀而言,任憑火星等人再怎麼樣腦殘,或是地球軍戰術如何精良都好,面癱斯雷因及其與兩名主角,終歸也是導致地球及人類取得勝仗的主因。但縱使勝仗在前,三人的性格卻一如本作所謂的大義一樣,來得模糊不清。斯雷因在整部作品裡是動搖的一角,除了是一連串無考慮過後果的行為之外,斯雷因在整部作品中在拯救公主與毀滅地球兩者之間互相動搖,然而其多次動搖的原因都不充分,整體觀感甚差,屢次自掌嘴巴,朝三暮四。學霸伊奈帆則近乎毫無感情,全劇有大部分時間均在展示其學霸之力,末端稍微展露感情而讓其稍微變得像個人,但未有太大好感。火星公主則是無能,前半段哭哭啼啼喊道要聯絡祖國,後半段則無故暴走,全劇除了擔當觀眾,不斷評論火星和地球的正義和不義,代觀眾評價眾多角色及自身貢獻,就無其他貢獻,定位奇怪而突兀。地球軍等角色負責補足主線對戰爭的思考,然而時間太少,抒發太短,許多角色予人感覺更像是欲言欲止。好比歷經戰爭而再上陣的鞠戶孝一郎、或是陷於火星與地球兩派,屬於夾心人的萊艾,其故事就恍如寫到一半就被中止,餘音未盡,便迎來火星總攻擊。
寧願劇本剪掉枝節,好過最後爛尾收場;寧願劇本不要亂扯一大堆仁義道德,引人遐想,掛上虛淵的大名卻又不是虛淵創作,總好過最後惹人失望——好好的一部劇本變成了情殺案,最後斯雷因因為公主被上,悲從中來,於是憤然射死學霸,更讓整部作品變成B級電影,為了煽情而煽情。楊牧寫道,「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對著一壺苦茶,我設法去理解」;這苦茶,恐怕本作的編劇描述不來,徒變成一壺漆黑一片,只有苦澀而無內容的玩笑劇。

至於你們說不想看那麼文青的劇評?幹你們,那就寫兩三句平常寫慣的風格好了:其實本來劇本到了中間已經很腦殘,正常發展下地球早就滅村幾十次了。可是最後變成了NTR和面癱破處失敗而報復,編劇是腦殘麼?那個擺明就是腦殘面癱腦殘過頭吧,不要說那一句對白和對著地球人開槍可以解釋一切,還有公主在劇中的畫崩會不會多了一點?雖然我也蠻高興的因為我也是公主黑。除此之外,澤野弘之你能換個編曲手法嗎?每首曲子聽起來還是那個款弦樂三段式爆發外加一大堆中二病歌詞,說實話我實在受夠了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曲子會有那麼高的評價,雖然是挺好聽但完全不新鮮啊。最後,如果你不知道我的評價,這部的評價是C-。

1 則留言:

  1. 呢套最正係每次要派便當就會突然洗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