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24

好啦,其實感性上,劇情告訴筆者應該要感動才對,不過一路看筆者卻一路狂笑,無論是阿絲娜被救出、須鄉被裱、收結的感情戲,全部筆者沒有感動。鋪排描寫老梗、濫用大絕、濫用金手指這些不在說,須鄉一整個人格就一個笨蛋魔王相同樣是讓筆者看得不起勁,按照慣例打架之前先附幾十句廢話和嘴炮,還要申述一下自己的魔王計劃,果真是謝謝你浪費筆者時間。要是須鄉能現場脫掉褲子,真正實踐一下他的口頭承諾,在桐人面前強姦阿絲娜,而不是一味在做前戲,筆者或許會更加高興。
一方面嘴炮看得不高興,戰鬥和劇情伏筆回收也是同等的無力。提及過的三百個被挾持的SAO玩家、整個ALO 世界控制玩家腦袋的事情全部沒回收,戰鬥也是嘴炮比實際動作多,桐人裱須鄉根本上就是金手指,按照慣例打幾下嘴炮然後就被裱,到底桐人如何突破系統限制、什麼時候到了控制面板之前,如何臨時神交、靈魂出竅、和不存在的希茲克利夫溝通,還是個筆者想不透的謎。唯一看得出彩的就是子安的演技,演出的確逼力十足,難怪子安一直被人說成是演變態的專家,因為子安的確很變態(良好的意味)

結論?當成是笑片的話這部的確有挺大娛樂性的。其餘的打太多都嫌浪費字數,與其用在這部身上,倒不如贊一下其他優良的作品。

28 則留言:

  1. "優良的作品"

    還真想知在你口中優良的作品到底還有多少.好的沒看,雷的全看,應該是這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季最起碼有Psycho pass、櫻花莊、中二病、軍火女王、來自新世界是肯定比SAO做得好多;Magi 我不敢說好看不好看,但肯定比SAO要做得好;某些我沒看,但有口碑的有となりの怪物くん和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其餘做得比較穩當的有Little Buster。這群都是在頭頂的番組。

      出包是笑番,做得和SAO差不多,分別在於SAO不是笑番卻顯得搞笑,人家是擺明要搞笑了,自然比SAO好。唯一一部和SAO差不多的是RN,這兩部敬陪末席。

      對了,上面就是我這季看的所有動畫。除非你真的想要拿沒內容的哥哥有愛、又或者是有乳搖檔子彈的BTOOM、沒有鋪排伏筆卻有超展開的旋管三期來比較。這三部已經是公認的雷了,而我已經沒看。

      我倒是比較聽聽你說說SAO有什麼好看的地方,尤其是ALO篇。w

      刪除
    2. 還有JOJO呢?wwww奇怪你為何不看www
      我SAO頭4集已斬
      本來看川原作品時的感動,動畫變成哭笑不得
      Well,中二病黑馬www

      一直也有看你的blog,由寫小圓總評開始,你的blog掃雷一流)不不不

      我沒時間看動畫,便看你的文止癮,你的文寫得不錯!人們總會找與自己氣質相近的文學來看.大概就是這道理?wwww

      btw,最近多了刀劍廚www

      by Otakon

      刪除
    3. 其實我認識而又會看動畫的,看過SAO+ALO後都說很好看,雖然大家都是老人家,和你這些1字頭的不同,但應該不致於會出現這個極端的現象.

      我就來和你說說,免得你說我是為了故意挑釁.但為免走得太遠,就只和你說SAO 24話.

      描寫是老梗,但我不覺得這類老梗可以成為令人可以以幾近侮辱的取笑的題材(我不知你是怎麼想,但我來看你就是在幾近侮辱地取笑這一集).而且重要的是,如果你須要努力去救一個人,不是應該去盡全力嗎?給人踐踏你所珍愛的,不是應該去覺得生氣嗎?這些人之常情,難道可以有新鮮的方法去表達?論表達手法,我覺子安的部份是關鍵,所以嘴炮是必須的,還是說只要能脫衣就好?還是沒嘴炮沒脫衣只看顏藝?還是炒了聲優做默劇?就算做得真的如你所謂的不好,最起碼作者(和再演釋的動畫制作組)想告訴我的那份心急和那份心情糟踐踏的無奈是可以好好的傳達給我,而且到達一個很好的位置.所以我不能同意你的說話(如浪費時間或挑釁強姦等).

      你說到的其他伏線諸如其他SAO玩家, 和"桐人如何突破系統限制、什麼時候到了控制面板之前,如何臨時神交、靈魂出竅、和不存在的希茲克利夫溝通"等等.我個人來看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說SAO玩家,反正還有第25話,根不就輪到你說他有沒有回收伏線,下一集還未出,就要說人沒有做,這不是胡言亂語是甚麼?如果說下一集真的提那些玩家,就可以打正義之師之名揚揚千字說個痛快.如果出了,就說終於說制作人有良心補完. 還有,說甚麼桐人如何突破系統限制云云,動畫也沒交代NerveGear的詳細設定,動畫也沒正式交代桐人其實用了多少天去略世界樹,動畫也沒交代重力如何了得,動畫也沒交代The Seed真的是甚麼,動畫也沒交完整交代茅場是真生還是假死,動畫也沒交代須香怎麼可能看不出有更高權限的用戶賬號,動畫也沒交代結衣怎麼一手動一動就能開門開牆....看來我還可以幫你找來更多能質疑的東西. 根本不明白你在偏執甚麼? 故事為了在各方取得平衡,又或想強調某些元素,當然是有所取捨. 況且這個故事本來就是科幻類的故事,大家本來就知道茅場本身就是金手指,不合理的東西怎麼說都是不合理,有必要追三問四嗎?

      我沒看小說,只看過動畫.ALO篇個人見解就是,這是個不應該出現的故事.或者在非常武斷的情況下說,所有續章都不應該出現.ALO篇給我的感就好像,DeathNote裡L死後的世界,又或者是天元突破裡卡米那死後的世界,又者是足求風雲久保死後的世界,都是久延賤喘.只是久延賤喘得還不錯,沒有過大回落.反正沒到給人嘲笑的份上.

      動畫在我來看,最大最出色的地方在於感情的描寫,起碼和不正常感情(不含貶義)的PsychoPass和玩弄色情的出包就沒有比較的必要.其他你所說到的,情感表達上完全沒有比下去,沒有你所說的甚麼甚麼在頭上.

      最後,這是你自己的博客,我本來沒資格對你的文章說三道四,但就是看你一貫用詞尖酸刻薄但又出發點幼稚而覺得不順眼,所以做了這個回復.沒有甚麼期望,你能看看就好了.

      刪除
    4. >還有JOJO呢?wwww奇怪你為何不看www
      太長。

      >我SAO頭4集已斬
      平心而論吧,SAO 前半段其實還不是很差。但不是很精彩就是。

      >人們總會找與自己氣質相近的文學來看.大概就是這道理?wwww
      偶然也要找點不同口味的評論來看的,當然同意不同意就是另一回事。

      >btw,最近多了刀劍廚www
      一直都多。w

      刪除
    5. >我就來和你說說,免得你說我是為了故意挑釁.但為免走得太遠,就只和你說SAO 24話.
      好,先感謝你花時間留言,先禮後兵我向來很少打留言打得太「幼稚」「無禮」,我用點長氣而能說服你的說法來說好了。

      >而且重要的是,如果你須要努力去救一個人,不是應該去盡全力嗎?給人踐踏你所珍愛的,不是應該去覺得生氣嗎?這些人之常情,難道可以有新鮮的方法去表達?
      有,要盡全力,問題是桐人有盡過自己的能力嗎?如果桐人的能力就是用了希茲克利夫的賬戶、和一個不會打遊戲的GM打架然後贏到對方,對這些的確有盡桐人的能力,這場和希茲克利夫在SAO內的戰鬥對比還真的盡了桐人的能力呢,謝謝你告訴我什麼是大絕式戰鬥,還有大絕原來等同於盡力,我真的學到新的修辭手法。

      >想告訴我的那份心急和那份心情糟踐踏的無奈是可以好好的傳達給我,而且到達一個很好的位置.
      要做心急?okay 啊,桐人都心急了幾話了,上話在世界樹樹根還不夠心急嗎?再前一話一支箭飛上去無視自己的妹妹又不夠心急嗎?做了幾話的東西這話又做多次,又好似okay喔。

      >我覺子安的部份是關鍵,所以嘴炮是必須的,還是說只要能脫衣就好?還是沒嘴炮沒脫衣只看顏藝?還是炒了聲優做默劇?
      子安的部分為什麼是關鍵?如果嘴炮只是為了要營造緊張感,子安一劍刺進去桐人身體然後狂虐待桐人不是最好製造緊張感的方法嗎?看桐人這樣還能逆轉勝,不會更好嗎?

      >我個人來看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說SAO玩家,反正還有第25話,根不就輪到你說他有沒有回收伏線,下一集還未出,就要說人沒有做,這不是胡言亂語是甚麼?
      好,等到下話才回收好啊,下話不做後宮不做阿絲娜不做直葉不做學校,我就先假設你會做三百人回收伏筆吧,這個是我覺得最有可能打我臉的了。不過ALO所有玩家都有可能被影響和洗腦,整個洗腦計劃收結只有一話怎麼樣做?如果真的可以做到的話我很期待啊,我會等的。

      >故事為了在各方取得平衡,又或想強調某些元素,當然是有所取捨.
      對,我同意你這句,不過如果是想要強調某種元素,你覺得強調劇理和邏輯會比較好,還是強調後宮會比較好?

      >還有,說甚麼桐人如何突破系統限制云云,動畫也沒交代NerveGear的詳細設定,動畫也沒正式交代桐人其實用了多少天去略世界樹,動畫也沒交代重力如何了得,動畫也沒交代The Seed真的是甚麼,動畫也沒交完整交代茅場是真生還是假死,動畫也沒交代須香怎麼可能看不出有更高權限的用戶賬號,動畫也沒交代結衣怎麼一手動一動就能開門開牆....看來我還可以幫你找來更多能質疑的東西. 根本不明白你在偏執甚麼?
      對啊,其實動畫也沒交代「如果你須要努力去救一個人,不是應該去盡全力嗎?」的原因,沒交代「給人踐踏你所珍愛的,不是應該去覺得生氣嗎?」的原因(最起碼我不會),「所以嘴炮是必須的,還是說只要能脫衣就好?」的原因,沒交代桐人的「心急和那份心情糟踐踏」的感覺的原因,還沒交代過你覺得這堆東西很重要的原因,所以請你先慢慢交代咯。怎麼樣?我看起來比你找到更多可以質疑的東西,根本不明白你對這些東西在偏執什麼。

      >這是個不應該出現的故事.或者在非常武斷的情況下說,所有續章都不應該出現
      謝謝你總算有一句說到我覺得可以接受的東西了。ALO篇是苟延殘喘的故事,這點我是認同的,問題是苟延殘喘主線卻長期打轉,這才是糟糕的地方。

      >最大最出色的地方在於感情的描寫,起碼和不正常感情(不含貶義)的PsychoPass和玩弄色情的出包就沒有比較的必要
      按照你這樣講法,其實所有動畫作品根本上就比較不了。是啊所有作品都有感情描寫,不過左一套不正常感情,右一套就玩弄色情,前一套就後宮系動漫,後一套就玄番,好啊不用寫評價不用比較好看了。

      >但就是看你一貫用詞尖酸刻薄但又出發點幼稚而覺得不順眼,所以做了這個回復.沒有甚麼期望,你能看看就好了.
      對啊,也恕我尖酸刻薄的說一句吧:要想打嘴炮,但整篇留言卻只有一個勉強成立的論點,其餘的讓我看了一大論還沒明白意思,還請你多多加油吧。打嘴炮也是一種藝術,不見得你打得起來啊。

      刪除
    6. 你看不明就簡短點說,我覺得動畫很好看,就算ALO對比SAO或其他出色的作品沒法比,我也是覺得是高於接受範圍,就算第24話有所不足(請不要強加你那個份量的'不足'到我的評語上),我可以輕易接受,交代的不交代的在這一集根本微不足道.

      ====================================
      和你說下去不會有結果.所以我不會再寫下去.

      以後的"匿名"都不是我這個"匿名".

      刪除
    7. 匿名先生上一個留言還在以事論事,下一個留言就變成一篇抒情文,看得我這個路人也不好意思不出聲了。

      其實Altia所說的問題很多在小說版已經存在,本來我還打算跟匿名先生從SAO小說的問題開始慢慢談起,不過既然匿名先生說道不跟原著黨談,我就只跟你說動畫版內容。

      不過首先我想請匿名先生不要太井底之蛙只留意身邊朋友的反應,我建議你多去一些評論網站觀測一下大眾的反應再說,例如是k島、方墨等,這樣一來你就會知道Altia的反應是最正常不過的。

      先不論上幾話那種垃圾戰鬥作畫,看著主角和火精靈一對史萊姆飛來飛去實在不知道是可氣還是可笑,主角突然不知道從哪裡領悟了新技能來一招雙劍合璧直接破關,將一路以來自己的努力抹殺,看得全人類一致呆眼。來到今集基本上已經變成笑片,我只能說一句:子安的演技救了整部動畫。不過換個角度看卻是刀劍浪費了子安的演技。

      匿名先生可能會認為主角威能無限大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不過對更多觀眾來說,合理性同樣相當重要。主角身為一個玩家挑戰管理員是必死無疑,假如劇本說道他以毅力戰勝了系統,我還可以當是90年代的王道熱血片來接受,然而劇本突然搬出茅場來跟主角神交就簡直是一塌糊塗。

      我相信匿名認為神交一段沒有問題的原因是你根本沒看懂他們的對話內容,現在我作一次簡短擇要給你再看一篇,如果你認為這樣也說得通的話就算是你贏了吧。

      (主角不夠打)
      茅場:桐人啊,人的力量是可以戰勝系統的,過去的你就戰勝了身為系統創立人的我。
      桐人:我明白了,既然如此就讓我用系統的力量戰勝精靈王吧!(轉用茅場ac)
      觀眾:wtf!

      刪除
  2. 看SAO小說的時後,手不由自主的翻完一頁又一頁,眼睛也跟着一起看,心裏只想着一句話:川原老師寫得太神了...

    作為小說的粉絲,自然的開始追動畫。之前的23話,中途無論覺得多難看多廢話都總能啃下去繼續看。可是看到這一話,我只能一個人在房間裏對自己無奈的說'變態啊...'

    我這幾個月以來每個星期都花半個小時幹什麼了,看一套對不起原著和忠實讀者的動畫。

    這套唯一能享受的就是差不多每星期能看你砲轟每一話,還有...直葉妹的萌(妹控>.>)

    救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唯一能享受的就是差不多每星期能看你砲轟每一話,還有...直葉妹的萌(妹控>.>)
      直葉真的好萌(無誤

      不過,其實我會覺得直接在ALO剪掉好了,實際上SAO整篇做得雖然不算很好,但最起碼也不算很差,現在拖長來做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刪除
  3. 原來亂開金手指、亂開主角威能都可以當正常的話,我以後不看動畫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算有一個正常的留言了,感謝上主有人明白我想說什麼。

      刪除
    2. 金手指、主角威能什麼的,等你熱血到可以媲美天元之類的程度才有資格用吧ww

      刪除
    3. 我沒看天元,但按照我對天元的認識,大概是的。

      刪除
    4. 天元是異類wwwww

      桐人跟西蒙比,像泰山和桂樹比www

      至少動畫是這樣

      刪除
  4. 由於小弟明天要考中史的緣故,恕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去comment.
    匿名さん, 如果你覺得Altia兄的用詞尖酸刻薄,那你大概是個新來的吧~如果你覺得Altia兄出發點幼稚,那是你對作品的理解,還有是(我不知道用這個詞恰不恰當)Cinematography的認識不足。
    小弟自認是SAO的早期Fans,至少小說正式第一卷時候就已經在追,并自己看完了整篇Web版的Alicaztion(昨天才買了正式版11卷), SAO 1-3主篇的都至少看過兩篇,可以稱得上是個真正的原作黨。我敢說,24話侮辱了川原老師的作品,
    整個SAO的人設,故事,文筆等等一切(恕我不太懂寫critics), 都超越了輕小說的level, 如果把Matrix小說化了來比的話無疑會是SAO贏的,應該說同genre裏面他大概是輕小說這個詞創立以來最偉大的作品。
    引用我Fd的說話:“SAO TVA 24話,好像18禁動畫的情節,就只差多一點血和觸手!"這已經超越了原作クラッシャ的level,甚至乎原作強姦 都不是,這根本是別的作品。就連閃的地方都不夠閃,偽"熱血”的作畫崩壞,OST的亂用,等等。就連當時本來是滿心歡喜地在半夜看生肉的我,都看不下去的程度。這.......笑片都不如。
    最後,我不得不承認,我多少有點鄙視非原作黨在說三道四,特別是他們在維護一套令以萬計的原作黨的失望的很的垃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和看原作的沒甚麼好說,就當是以後都不會再出現的最偉大的輕小說,拿去就好.

      刪除
  5. 看完全部留言,我對匿名君的發言只有一個感想。

    你覺得好看,不代表所有人都應該覺得好看;除非你有辦法說服所有人,令他們有跟你一樣的想法。(雖然你辦不到)

    就只是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6. 大概看了樓上幾個大大的回文
    基本上都是持反動畫的意見
    (或小說神作, 動畫卻做爛了)

    但光看巴哈動畫討論版的排名
    加速跟刀劍動畫出了以後, 名次就穩居第一, 超越一直以來的王者--OnePiece
    而且動畫未出之前, 名次決沒有那麼高

    即便加速動畫完結了, 名次仍高居不下
    光就這點, 喜歡刀劍動畫的迷們絕對不少
    (總不可能一堆人整天罵動畫爛, 卻一集一集看下去...該砍的早就砍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速的藍光銷量很好,不就證明原著眾的強大,另外喜歡刀劍動畫的迷不少,只證明他們認為這叫好,但有人認為好等於真的好?

      刪除
  7. 我也是有看加速和刀劍的人,無論原著還是小說都看,但我真的很想說,動畫實在糟蹋原著的劇情,除了畫面漂亮和BGM不錯,劇情方面真的讓我無言了。
    匿名君,建議你先去看完原著再來看動畫,就知道上面幾位的評論是從何而來。刀劍的動畫都側重在「譁眾取寵」的方面(那段變態本鄉差點侵犯亞絲娜的劇情就是個例子),忽略了許多角色之間的互動與感情,而且描寫的太淺顯,讓人覺得感情浮濫,沒有深度。
    我覺得為何刀劍會是受歡迎的番組,純粹因為它是一部「不需要去理解」的動畫。看就是看了,看完之後覺得桐人戰鬥好帥、亞絲娜好漂亮、小直可愛、本鄉是個大變態、戰鬥BGM很好聽(梶浦由紀出品),可以拿來P一大堆漂亮的圖,然後呢?沒了。我還想打篇評論名叫「機器神茅場」,茅場的出現根本是機器神啊!外掛這樣開不對吧!
    真正有好劇情的動畫,像是Psycho-pass,它會讓觀眾去思考科技凌駕於人性時的種種弊端;像是軍火女王,讓觀眾思考武器、人性、戰爭、強權之間的關係。Psycho-pass的世界可能離我們的世界只有幾十年,而軍火女王的世界,就存在於這世界上飽受戰火侵襲的地區,我在打這段留言的時候!
    我也有喜歡這類主角威能大開動漫畫的時期,但年紀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只能說這類的動漫畫除非劇情很緊湊刺激,否則沒有可看性。妖精之舞篇只有小說一集,卻可以讓它跟前面的篇幅差不多長,劇情的拖沓和瑣碎程度可想而知,劇情空泛的缺點也就顯現了。
    最後我想說,觀眾的取向畢竟不一樣,喜歡刀劍和加速那類的觀眾很多,普遍喜愛熱血、主角威能、帥哥美女主配角一大堆、有點色又不太色,輕鬆愉快就好,會去思考沉重的社會與人生議題的人,在這年齡群很少,所以匿名君看見了「川原礫作品集」哈拉版的盛況,這很正常。

    我用了匿名模式,但我不是匿名君喔!支持「原作棒動畫爛」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回大口中的"匿名君" XD

      沒錯, 你說的那些道理我都懂, 但我想說的是:

      就因為廣大漫迷們都只是"看過"各部動畫作品
      生活已經太繁重了, 只想輕鬆愉快的看動畫
      不太在乎劇情是否合理, 不太在乎鋪線是否到位
      只是想看男主角的帥, 女主角的美, 偶爾一些色氣、一些笑梗
      只是想為日常的不滿找個宣洩的出口(或許包括我在內都是)
      而你不能否認這樣沒有不對的, 為何我連看動畫都一定要思考人生的重大議題?

      有了人氣, 動畫組自然有賣相, 就自然朝這個方向做下去
      而廣大漫迷也樂此不疲, 何樂而不為呢?

      刪除
    2. 歪理
      現今的日本動畫
      正因為有不少像SAO之類靠炒作去取悅觀眾
      才會走向衰落

      你有沒有想過
      以前的經典動畫(諸如: 大和號, 高達系列, EVA)
      還有近年的小圓
      為什麼不炒作, 仍然獲得超高人氣呢?

      刪除
    3. 用食物來比喻:
      零食很好吃,沒有人會不喜歡
      那麼為什麼這個世界還需要料理?全部人都吃零食不就好了?
      答案是沒有營養。

      短期靠炒作,靠無腦作的確能夠賺取不少人氣,但長久以來就跟只吃零食一樣,早晚會死。現今SAO的人氣還很高,但肯定維持不到一年。

      但小圓呢?上年的作品,卻到現在還能保持人氣;這就是好作品的證明。

      嘛,說得狠一點,如果世界上只餘下你這種觀眾,日本動畫界的未來大概前路無亮吧。

      刪除
    4. 匿名君,刀劍是高不成,反成了近乎最低..............

      Mr. 我想靠小說,還能維持一段時間..........

      下一季還這樣,爆製作組的菊花=A=

      刪除
    5. 樓上幾位大大的看法我了解了
      只能說, 我們的立場不同, 就這樣。

      小圓是近期的神作, 我承認,
      但我重覆再看SAO某些集數的次數
      遠超過小圓整部
      大概我就是比較喜歡SAO的感覺 (笑

      至於有人提到日本動畫走向衰落, 前途無亮這點
      我不知道你們是從甚麼角度出發的
      是指比起好久以前的動畫, 現在的動畫都無法振奮人心?
      像高達、EVA之類的我都只有聽聞, 沒有全部看過
      (那些動畫大概跟我不合吧)
      但最近出的作品, 我也都覺得不差...

      刪除
    6. 匿名君
      以前的動畫有不少均成為經典的原因
      是因為這些動畫均開創不少新元素
      例如開創「寫實機械人」元素, 後來成為文化符號的高達系列
      首部結合偶像歌手、戀愛、戰機變形機器人等元素的超時空要塞
      等等
      還有
      這些經典動畫均以劇情為賣點
      並不像近年日本動畫般只靠人設及作畫去吸引觀眾

      最後我想問你
      你憑甚麼覺得最近出的作品不差呢?
      至少對我來說
      近年除了小圓和少數冷番(例如Psycho-pass)外
      已經沒有其他新番值得我去追

      刪除
  8. 我不小心把「須鄉」打成本鄉了,更正一下。我都叫那傢伙眼鏡變態,連名字都忘記了(囧)

    以下附上「機器神」的說明:
    古典希臘戲劇的舞台,有機械吊台的裝置,讓劇中的神明從高處降下(或從地底升至半空),因此神明類的角色被稱為「機器神」(deus ex machina) 。
    機器神在現代被引申為主角憑藉事前沒有任何伏筆的突如其來的外力,所達成的圓滿結局。這種結局通常讓觀眾感到錯愕或莫名其妙,因為觀眾本來期待主角憑著自己的力量度過困境,沒想到卻天外飛來一筆,這類結局會讓觀眾覺得毫無邏輯可言。
    運用「機器神」技巧的結局,除非是大師級作家,否則無一例外招致低劣的評價。大師用了還是大師,但是一般人用了就會被罵,在寫小說時請注意這點,讓主角靠自己最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