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3

ハイスクールD×D NEW 總評

繼承一期的優良成績與極佳口碑,改編自小說Highschool D×D《高校龍中龍》早在一期播映完畢,便宣布開拍二期;然而,看完二期之後,筆者卻覺得二期太過著重與拓展設定與長遠發展,而讓作品失去了一期的大部分優點。儘管二期很努力的盡量還原一期的特色,但是作品卻不能還原一期的神緒。
二期與一期兩部作品最大的分別,在於二期多了許多新設定。天使、惡魔、墮天使三界的爭執與和解,連帶一誠的宿敵白龍王、各個派系獨有的鬥爭等等,以致到其餘超自然研究部部員等人身世設定,大多都屬一期的一些背景資料,屬於可以省略之列,卻成為了二期最關鍵、支撐作品發展的設定;相反,一期本身的設定不多。劇本除了有斟酌使用過愛莎、莉雅絲與一誠三人的關係,鋪陳並發展愛情線之外,就無其他複雜內容;而就算劇本觸及過莉雅絲被高階惡魔搶親,作品也沒深入鋪陳過高階惡魔的權鬥與爭執,而將作品的焦點,始終落在眾多角色的成長與衝突之上。
設定多寡,使得本作從本來情節多,廢話少,變成了如今廢話多,情節少,而且更重要的是缺乏大方向,沒掉了一期做得最出色的投入感。如果各位讀者有詳細留意過作品,不難發現本作在每次打鬥、每次出擊、每次戰鬥與每次高潮之前,都得先介紹出擊的原因、對抗的敵人、其強度等等。十一話寫到一誠餵血、十二話寫到白龍王背叛、第十話寫到三大勢力和談被終止,其戰鬥開始之前,大多都有著一長串長累累的對白,介紹這次對抗的對手為何。這除了是讓劇情的流向不自然,更讓觀眾找不到方向,變相不能如一期一樣——因為角色形勢早就黑白分明,最後戰鬥便能與一誠同仇敵愾,而相反本作常在收結多次因為超展開而轉向,使得觀眾覺得不自然,難以投入劇情。
除此之外,劇本設定太多,也使得作品在鋪排角色心結、成長的時間大大減低,讓許多描寫過的衝突顯得蜻蜓點水。瓦利與一誠的衝突是二期的關鍵所在,但是作品對於兩者的衝突描寫,就僅僅限制於收結回一場轟天地的戰鬥,要不是有一誠的蠢蛋性格補救,恐怕筆者無法明白一誠與瓦利為何會衝突;劇本提及到愛西亞、潔諾薇亞對宗教的虔誠,也僅限於前半段見面的描述、以及是後半段三大會議的對答,既無隨後發展,亦無描述兩人為了宗教可以「去到幾盡」,最後便已草草和解。至於三大勢力各自的實力瓜葛、內部勾結、外部外交問題,更是毫無鋪敘。三大勢力彷彿為了出現而出現,而至今筆者依然不知道阿撒塞勒接近一誠的目的,總結來講就是一頭霧水。
最後,本作既無設定,既無情節,更無賣肉。二期最賣肉的場景與作畫片段,恐怕就是過場那些婀娜的姿勢與 (ry ,但是除此之外本作無論是意淫還是色情片段也從缺。最為意淫的第一話被剪去,留到BD版本才可觀賞;最為色情和賣肉最多的,恐怕就是收結兩話,但是前者的禮服破壞根本毫無必要、後者的賣肉情節純屬回想。再者,假如一部作品有十二話,但只有幾話有意淫和賣肉場景,這樣的作品叫做肉番,稱職嗎?
簡而言之,二期是為了延長作品而生的陪葬品。說穿了,作者需要寫那麼多設定,其實就只是為了延長作品壽命,但是作者卻顯然不能駕馭這些設定——又或者是這兩卷因為細節太多,各個細節都很重要,根本不適合動畫化。強逼動畫化之下,得出的結果就是二期。劇本設定多而不深,廣而不細,登場而不用,純屬用來當成解梗的手段;說情節深度,本作同樣從缺——故事的道理能總結成「說教無用」四字,而鋪排這個道理的手段,永遠是一誠為上床打到上太空。而且,作為一個男人,一部不夠肉、不夠好用的肉番,又怎麼樣能叫筆者滿意地脫褲子買賬?最終評價C——儘管本作很盡力保留一期的風格,但是作品的走向和處理,其實已經與一期截然不同。作為一個男人,我奉勸準備觀看本作脫褲子的,還是回家看一期,又或者是找找本子,看最近TMA的新作吧。

1 則留言:

  1. 其實一期已經有佈過三大勢力,當時一誠被迫背三大勢力的BOSS名,不過我想大家都只當是搞笑而忘記了,二期才真正展開鋪出來

    當然二期主要是過渡至大戰前的故事,不夠一期爽快簡單是缺點,但未至於亂鋪。只是新出場的角色太多,欠描寫是真的。部員的故事交代太少,其實不應該壓在十二集內跑完。

    還是等三期吧,反正世界觀展開夠了。至於肉不肉見仁見智,主角為肉而爆氣相信是反傳統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