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3

夜桜四重奏 -ハナノウタ‐ - 06

苦等六話,筆者總算等到有回報,雖說慢熱但總算迎來第一個高潮,那就是第六話的劇情和戰鬥。一方面,劇情推進戰鬥的手段老梗,用剝洋蔥的方式一層一層減去己方的能力和對方的能力,走馬看花的讓各個角色登場、戰鬥,從而退場,這類手法對於喜歡看熱血番組的朋友應該不陌生(例如《Highschool D×D》第一季、《進擊的巨人》等等),所以筆者也不太打算解說到底這話發生了什麼事情——畢竟說到底,那也只是一群人蠢蛋地為了自己的城鎮打架打到世界末日,讓每個角色輪流出場,展示一下身上的能力和很有創意地使用自己的能力,便讓角色退場,最後再加個Deus Ex Machina完成飛鳥姬小姐的大翻盤。筆者看好下話對手會在自己的魔術帽裡面再抽出點什麼,然後再翻盤一次,當然這些是後話;寫那麼多,只是想要說明在這類熱血的番組/作品之中,戰鬥沒有深意,也不需要有什麼深意,還是可以很好看、很煽情。
相對而言,筆者亦可以在這邊說,本作暫時的評價並非如上面所講那麼正面。筆者暫時還可以接納本作只是間中暗示、穿插解說而解釋設定,畢竟筆者最起碼明白和理解設定運作的原理,所以也談不上是什麼大問題。但是本作最大的問題是劇本欠缺發展,甚至乎顯得沒有方向。六話下來,劇本有接近兩三話是流水帳,毫無內容和任何主軸主導,純屬是為了鋪排設定而生的日常/爭執,這讓筆者有好幾次覺得本作實在太悶;而且,更重要的是,筆者亦感覺話與話之間的情節沒有聯繫——諸如說開場講過外來的敵人打算刺探櫻新町等人的底細,但是劇本過了差不多五話,還是沒有承接這個伏筆。
進一步講,就算是講到眾人在骨子裡熱愛櫻新町、願意為了支持鎮長和鎮而犧牲自己的財產,作品也沒怎麼樣描寫過群眾在櫻新町有難之前的另一面(除了很少數的例子);除了這話和開場城鎮等人有難以外,作品也幾乎沒怎麼樣描寫過姬等人是如何「治理」城鎮,以致到筆者就算看著大家為城鎮犧牲、在危難之際合作,筆者之所以會覺得煽情,也止於危難當時眾人所作出的犧牲很大,而不完全是因為劇本有烘襯。劇本用了好幾話篇幅,用在鋪排各個角色的心境、設定,製造一種猶如群像劇的氛圍,描寫櫻新町數個種族鼎立的局面,結果卻反過來沒掉了最重要的心態描寫、還有劇情(當然,也不全然是沒有,第四話就是很好的例子),以致到筆者看著這話恭助聊到姬的貢獻和印象,筆者竟然第一時間和劇本一樣想到吃拉麵……
無論如何,既然總算是為劇本開了個頭,出現主線,做了點有建設性、爆炸性和精彩的劇情,筆者也希望劇本可以擺脫過往的陰霾。事關本作的人設棒、設定棒、花了好幾話鋪排完所有資訊,寄望劇本以後可以真正派上用場,如這話一樣繼續做點好戲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