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4

村井智建和PAD的商法策略

近來筆者得閒無事做,人懶五月病發作,再加上這一兩個星期都在玩遊戲刷問卷地下城,故此看了不少村井通過降臨的片段,也開始追看村井在自己Channel裡擺放的片段、日記等等。

在筆者看過不少的遊戲實況、片段、攻略等等之中,村井大概是眾多玩家中最有趣的一個。筆者自問不懂得欣賞魯蛋的笑話,至今對於「新細明體」這些無厘頭的梗還是覺得一般般;看過Nico上許多著名的Mario實況,例如說「自作の改造マリオを友人にプレイさせる」、甚至乎各種各樣的Mario實況,不過還是沒有一個及得上村井。儘管根據村井的訪問,他「並沒有作為一個遊戲人」的自覺,但是在他身上卻有剛好份量的魅力、熱血、熱情、和搞笑,非常能炒熱氣氛和牽動觀眾情緒。
讓筆者覺得好奇的是,為什麼村井當初會做遊戲實況?撇除「取悅觀眾」這些表面的理由,村井的實況其實亦是一條大型廣告。這條廣告內宣傳的對象,除了是Gungho社的遊戲之外,還包括村井旗下AppBank社的商品和Apps。諸如說Kosuke在很早期被提及過的Su-Pen,被村井當成是生招牌一樣放在店內宣傳;村井在Channel內和實況內時常把玩的金龍鑰匙扣、甚至乎村井每次玩PAD/Monster Strike,都會拿出來用,強調是「Mao醬做的Puzzle & Dragons App」。儘管觀眾看完這些片段之後,未必會有想要即刻買來用的念頭,也不會產生消費者的需求;但是和絕大部分的廣告一樣,這是為了日後做準備:當某日觀眾有類似的需求(例如說像是筆者早前需要觸筆玩PAD),觀眾很自然想起村井和他的好朋友們用過的這些東西,而變得有興趣。
類似這種在影片中做置入式廣告、美其名是「提供資訊」的片段,在香港的宅文化研究也有;儘管「宅文化研究」的「商品」不限制與和手機遊戲相關的設備,也包括貨金、代購等等服務,但是箇中的原理其實都很簡單。而無論是宅文化研究、還是村井先生的實況,兩者最妙的是,儘管事實是觀眾在接觸廣告,但是觀眾卻不會認為自己在看廣告——因為大部分觀眾認為自己看的東西/打開實況所看的東西,是村井和他那群很有趣的同伴們玩PAD老馬、抽水、搞事和熱血的片段。進一步講,你有什麼時候會聽講過,大家會為了看一條廣告,而趕緊回家吃飯,將整晚的工作停擺?村井先生的實況就有這種魅力,這也是村井商法最成功的地方。

聊到這裡就不得不講講Gungho經營PAD的策略;Gungho照顧弱少和所謂「無貨金」玩家,早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諸如說PAD內除了降臨之外的地下城大多數是多階、多難度,就算你是Day 1 第一日上手的玩家,都有機會參與活動——而就算你打不過降臨,也可以看村井先生和山本P打降臨等收石頭。簡單點說,就算你只是Day 1 的玩家,任憑降臨再難也好,任何人都能參加/參與活動。
遊戲內的寵物設定也有方便無貨金/弱少玩家的影子。早前筆者在維基看到一句說話,「臥龍路西法、鳳雛荷魯斯,得一者可得天下」,來到新版則大概可以再加幾個新名字,例如說麒麟、山幸海幸、火龍女、光埃、大小喬之類的強力隊長。對比起依靠大量貨金才能發揮效用、為了方便貨金者而設的潘多拉之流,雜色隊普遍對隊員需求不多——只要抽中這些,就算你無貨金,單靠遊戲內打回來的神,已經可以令隊伍相當強力。諸如說小筆最近在用的麒麟隊有一個相當普遍的配搭:麒麟 + 光劍 + 白盾 + 火奶 + 冰赫拉,隊中除了麒麟要抽回來、其他寵物或許需要升技之外,全部都是可以打回來的平民寵。更重要的是,就算你倒霉如村井一樣,完全抽不中這些強力隊長,君不見村井單靠地下城打回來的平九隊,也能屠宰降臨?

Gungho如此照顧所謂無貨金玩家,固然可以說是良心之舉,但亦可以說是將目光放遠,放長線釣大魚。對於遊戲經營商而言,保留會貨金的玩家,讓貨金眾繼續付錢支持遊戲運作,固然是一大難題,但是開拓更廣的收入來源,亦是問題之一——而儘管無貨金玩家在短期之內或者會堅定不移地無貨金,但是只要遊戲商能保著這群人,就難保某日這些無貨金會因為突如其來的活動、抽獎、升技等等,而加入貨金的行列。換句說話講,Gungho花下那麼多的資源,那麼堅持要保住所有無貨金眾,是為了增加貨金玩家出現的可能性。

最後也不得不講,任憑Gungho和村井兩人的商法策略如此出色、又或者是兩人認識iOS/Android App 榜運作的原理,這些也不是PAD成功最主要的理由。大概筆者也不是第一次講,但是PAD的確是個值得玩的遊戲;要不是這樣,大家也不會見不到筆者的文章了,對不?w

1 則留言:

  1. 十分好的文章!也點出了GUNGHO 照顧無貨金玩家之餘,也道出了他們的廣告銷售策略。
    實在不錯。
    (1) 可以轉載文章?
    (2) 可以加為好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