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5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 - 09


延遲到昨晚晚上臨睡之前才看這話。有一句說話可以簡單總結我想說的東西:「到底他們在想什麼POI?」

先不論任何提督消失的陰謀論和問題,第九話最大的問題是作品為了營造一兩集之內的情緒轉折,而犧牲故事前後的接駁和合理性。整話的情節除了是主要關於夕立改二之外,最重要的是營造吹雪質疑自己的努力,並且營造出吹雪對努力的質疑——故事從赤城摸頭過後忽然聽見艦隊被解散退回鎮守府的消息、再繼而消沉而遇上金剛、最後在早晨見到夕立的演習從而振作起來,回想起水雷魂和夕立POI而繼續努力,這裡頭的起承轉合其實非常清晰、容易跟隨,主題明確,雖然夕立改二了以後不如未改之前那麼萌,而且總感覺性格轉換了POI……
起承轉合容易跟隨向來不是本作的問題;本作的問題向來是製作組為了營造單話的起承轉合,而是寫爛前後呼應的POI。諸如說這話寫到第五游擊部隊被解散,夕立等人需要回到鎮守府,因此營造吹雪等人曾經努力過但什麼也沒得到;可是,問題是,到底吹雪或者是第五游擊部隊的一行人是為了什麼而努力的POI?硬要講的話,這也可以當成是伏筆看待,期待作品之後再解說,讓吹雪和第五游擊部隊的艦娘合作,而不致於讓吹雪的訓練、艦娘之間的磨合變得無任何顯著效用。但最神奇的是作品最後竟然搬出鎮守府被破壞,所有艦娘放棄MO作戰而班師回朝的發展:既然前往新的基地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也沒執行任何新的作戰(除了是見識到大和Hotel之外),這種因為抽調火力而遭遇敵人空襲大本營的情況更是可以預料到及是預料之內的事情,那麼到底數話之前在「資源緊張」的情況下,冒險前往新的基地、號稱要攻略新的作戰,但又要臨時歸還的提督和在想什麼POI?既要背水一戰,就得戰到最後,而不是戰到途中才放棄吧。
最後,要不是yaraon提及到POI,大概筆者不會想在這裡寫這樣的一個奇妙的哲學問題;動畫裡提及到一行人回到鎮守府之後,不見提督,只見提督的空凳POI。然而,就算提督不在鎮守府、或者是暫時行踪不明,鎮守府內的艦娘既不會為此而在任何時候感到傷心(最起碼這話沒有任何傷心的艦娘)、也沒有很努力的嘗試尋找過提督、不為鎮守府被破壞而感到悲傷(較多的是無表情或者沒什麼表情,或憤怒)本來已經很奇怪;長門拿出的那本書雖被稱呼作「提督遺留的指示」,但卻不禁叫人懷疑,其實艦娘們到底是聽從提督的指示、還是依賴長門交代或轉載提督的指令——或者進一步講,其實這動畫真的有提督POI?那些指示真的是提督遺留下來的POI?PO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