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總評

如無意外,《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一作會是這年最好看的動畫。故事完整得我甘願破例,提早為這部動畫寫文章,推薦給大家。

以「落語」,或者是形形式式的技藝、運動、藝術,作為一部動畫、漫畫的主軸的作品,在這幾年的動畫改編業並不罕見。兩年前有以乒乓運動作為主軸的《乒乓 THE ANIMATION》、再早一點則有《花牌情緣》、《鬥牌傳說》,甚至乎因為AlphaGo和李世乭對抗戰而被重提的神作《棋靈王》、《排球少年》,甚至乎《Free》,或者是漫畫界的《三月的獅子》。在這些漫畫、動畫,「技藝」一般被提升至是主宰人生的事業,而各個角色對待、追求「技藝」的態度,則成為象徵著各個運動員人生哲學的符號:《乒乓 THE ANIMATION》裡頭的孔文革打的並不是乒乓球,而是打執著、努力;《鬥牌傳說》的赤木打的不單是麻將——他將賭博形容成是「賭博的本質就是無意義的死」,打麻將那麼多年,獨孤求敗,求一個能將生死置諸於度外的對手;《棋靈王》裡佐為的心願是神乎其技——然而他所追求的又不僅是與高手對決,而是透過與名人對決,從而證明自己的技藝的高度。

「技藝」象徵著各個角色的人生,哲學觀——畢竟,對每個活在這些世界的角色,技藝即畢生職業,但有趣的是,技藝雖然佔了這些動畫裡一定的比重,有關於技藝的詳細,卻幾乎無描寫。許多劇本描寫的是角色對待、處理、揣摩、攀爬、學習「技藝」的態度,而不是「技藝」本身的內容,或者是企圖描寫眾人在演繹這些技藝的過程:《棋靈王》不教怎麼下圍棋、《鬥牌傳說》充其量會講講怎打牌和赤木如何先讀再先讀、《乒乓 THE ANIMATION》更不會教你打乒乓——《落語心中》一作最強烈的地方,在於「落語」所佔的比重並不是一般的輕;「落語」演出即劇本的一部分,更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側寫出每個角色;「落語」除了是畢生事業,象徵著兩人的人生,亦可以說是各人在各個時代下心境的投射——作品在挑選落語內容、角色演繹落語的風格,就考慮到各個角色的性格、當下的境況。
諸如說,比古菊的落語是「為自己而講」,落語傾向於沉重、妖媚,風格被高座形容成「正統」而且傳統的落語,這點亦可以串聯到他一直以來的性格——雖然談不上是自私自利,但在面對美代吉的戀情的時候卻選擇了對自己有利的選項,在助六、師傅面前亦稱得上是大鳴大放。比古菊很早就羨慕又妒忌助六的落語,因為自感辜負助六,因此返鄉為助六還債,請助六回去東京演落語。比古菊是個忠於自己、為了自己而生、為了自己,注定孤獨一生的性格——故知然,他的招牌落語即為描寫人生死往來,調子沉重的〈死神〉,或者說,怪談故事。
二代助六,或者說,初太郎的性格則剛巧相反,喜歡說討喜、搞笑的故事,風格被形容成是「群眾越高興就越起勁」的類型,是個為他人而講落語,為他人而生的落語家,但是初太郎畢生就是悲劇的連鎖,在於助六畢生不斷被人捨棄、割捨。然而初太郎的性格卻亦有負面;他在暗中妒忌比古菊,痛恨落語界無法正視自己的才華,只不過初太郎在幾十年來一直隱瞞自己的愁緒。亦正因為初太郎過於溫柔,縱容當時被比古菊拋棄的美代吉,為比古菊製造藉口自美代吉開脫,甚至乎對生性不喜歡落語的美代吉百般容忍,死前甚至乎苦苦哀求美代吉,這種對他人的溫柔到頭來不被理解,反而毀掉了初太郎:有樂亭從來沒有看重過助六,落語界無法明白助六多番預言,懷才不遇,被落語界拋棄——甚至乎美代吉在初太郎以助六名義復出之後也選擇與比古菊幽會,恩將仇報。助六最後說的人情段子,借男主角自比自己一直以來放蕩,寓意謊話背後蘊藏著夫妻和合及感恩之情,但諷刺的是,助六的婚姻毫無上述的情緒。故事當中說謊,以協助丈夫改過自身的「妻子」,即比古菊,但比古菊最後卻逼不得已的拋棄助六,因此終生內疚,呼應拋棄與人際關係的主題。
美代吉是三名主角之中唯一一名與「落語」無直接關係的角色,然而美代吉一角和助六其實有點類似,亦正好呼應出作品的另一個大主題:社會變遷。助六與落語界之間的矛盾,或多或少是因為助六脫離了落語界一貫的定型,因此被落語界拋棄、質疑;美代吉所象徵的體系框架,卻不僅是落語界,而描述成一個終生孤苦無依,在大時代下顯得無力的女生。戰爭令美代吉依靠了七代目八雲,因為七代目已有家眷,只好拋棄美代吉;終戰之際,美代吉工作的置屋被取締,美代吉被時代拋棄;戀上了比古菊,卻因為落語界人士結婚需要門當戶對,結果又被拋棄。

美代吉討厭落語,是因為「落語過於古老死板」,這其實也能讀成是美代吉對落語界制度的控訴——而這些東西其實都與助六相通,畢竟助六和美代吉一樣,都是沒有了其他人就沒辦法活下去,而在劇中不斷尋找其他人、事,以成為自己的依賴。然而,相較於助六遲來的醒覺,美代吉最後卻是依賴著其他人而殉情死去。令助六依賴他人的,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助六性格的惰性,你甚至可以說美代吉是因為被辜負而死的。找椎名林檎編曲、林原惠唱的怨曲〈薄ら氷心中〉,亦正好是美代吉對比古菊一角的控訴:「冷っこいようで温かいこの手が味わい尽くしたわ/これ以上は何もないと思うの憎く可愛い人よ」(翻譯見此),說盡美代吉對比古菊畢生又愛又恨的愁緒。
而美代吉亦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她或多或少都是編劇/作者基於對傳統日本女性的想像,因此而寫死、因此寫成悲劇的角色;說到這就不得不講「性別定型」——這大概是作品最不討喜的地方。作品的性別定性催向日式的、與作品世界觀一致的——而在傳統的日本社會裡,男不能當藝妓、女一定是依靠男人等結婚,甚至乎美代吉這角色(之所以成立)畢生就在找男人依靠,其實正好折射了日本社會重男輕女的慣性。而就算角色反駁、比古菊向美代吉說「新時代的男女都需要為自己打算,獨立起來」,甚至乎後半段美代吉與助六逃難,並且開始工作,作品亦難以逃過父權主義的標籤。若我們回溯在第一集的內容,察覺八雲對小夏說落語排斥,也不難察覺本作有一絲絲隱約浮現的,自日本傳統衍生出的父權主義和性別定型的想像——而這是難以避免、亦是塑造角色無力感的其中一環。
承接上溯,美代吉的死有一部分是因為比古菊直接或間接造成的,但令美代吉變成這樣的,有一部分是因為社會變遷與歷史變化。除了平權、男女權問題,本作亦可以當成是一部描寫日本歷史轉變的斷代史。「落語」這個媒介的傳播,興盛,或多或少是因為日本歷史轉變和世界發展所引致。二戰前科技不發達,娛樂極欠,當時盛行落語;二戰之際,有樂亭七代冒著性命危險,帶徒弟去前線講落語,落語家為亂世、為客人而服務,而不是為了安逸,亦可以說是「落語」作為一種藝術媒介在亂世之中的反抗。二戰之後,日本百廢待興,落語因當時的科技發展低下,再加上普遍民眾在戰後謀求逸樂,負擔不起當時剛傳入的西方文化娛樂,而且科技尚未成熟,因此落語這種相對廉價的娛樂開始盛行;收音機傳入、錄音技巧提升,亦令落語能傳播到比首都圈更遠的地方——但同時,「落語家」仍然不足以支撐比古菊和助六兩人的生計。作品提及初太郎和比古菊二人雖然是八年次席,有一定名聲,但窮得連自己的劇場也要借和服;而比古菊更加要在訓練、演出的其餘時間,抽出時間在餐廳打零工。

劇本最後停在昭和三十年,約莫是五十年代中期快到六十年代左右——而當時社會景氣、科技發展,落語頻頻受到挑戰。社會經濟發展興盛,政府引導企業生產電器,而其中一款遭推動的是電視機,甚至乎在六十年代開始出口電器——如上述提及到的收音機、汽車和電視機。這些新興而且因為量產而變得廉價的娛樂,直接與「落語」這些古老的娛樂競爭,再加上傳統技藝息微,傳藝困難,導致落語漸漸轉向衰落:除了東京圈內,國外其他地方都無「寄席」,更促成興太郎篇(昭和五十年)所描述出「八雲一家獨大」的境況。

現實中,落語如其他日本文化一樣衰落;然而近年兩部和落語有關的動畫(《女子落》、本作),正正是推廣和保存落語的手段。女子落一作的落語演出始終有限,推廣成效始終成疑;然而本作則幾乎是每集都有落語演出——這也是作品另一點厲害的地方。作畫演出、分鏡,令落語演出變得刺激,藉由汗珠、角色在坐墊上的移動、腳的擺位、神情、角色擺動的幅度,隱約透露出角色在說落語的時候所承受的壓力和呈現的變化;落語的內容大致上有所剪裁、修剪(諸如比古菊所講的〈死神〉就是剪裁了一些內容、故事最短、男主角最快死的版本;與太郎在第一話所講的〈出來心〉也剪得只有十分鐘長)

但「落語」畢竟是「說故事」的藝術;作畫或者可以協助說故事的表達,但到頭來,還是看重說故事的落語家——亦即是聲優的表現。在這方面上,本作的聲優則是無懈可擊的高水準表現。透過模仿不同人物的舉措,一把聲變成幾把聲,從而令故事聽起來有層次,是落語家需要的技巧、亦是劇本提出的第一層考驗——這點遠至後半段助六挑戰大捏她、或者是第一話與太郎的〈出來心〉(譯可作「一時衝動」),其實都已有所考驗,亦是本作當中聲優眾多常年來兼配、在BL Drama CD,或者是自身修煉而得出來的結果。
然而本作最難的,大概是聲優詮釋角色需要帶有層次、技巧高低——諸如比古菊在開始說落語與後期比古菊成熟所講的落語,在講落語的技巧、語氣、聲線高低浮沉,均有所轉變,而比古菊一貫以來妖媚而不媚俗、不顯得過於「娘娘腔」的聲線,調子,莫不要求聲優好好琢磨和配出層次,令角色變得豐富。在劇中配一套劇、再故意在這套劇內按要求、按照所需要的質量演出,正正是比古菊一角最難的地方——而如果你比較其比古菊在前期和後期的落語演繹,兩者之間的語氣差異落差不大,差的是落語的「技術」。助六戲中戲的演繹、沒有落語戲份但依然講究細膩情緒的美代吉,都不容易,但比古菊一角大概是最難、最需要層次,講究聲優功力的配音,亦可以說是造就整部作品或是毀掉作品的聲優;到頭來,作品亦的確選到了優秀的聲優;據說OAD內的片段,更有老年的比古菊模仿助六落語的橋段,但筆者尚未觀看,亦無從評價。
情侶的倒影落在河水上——整部作品最喜歡的分鏡莫過於這幕。
綜合全作,本作其實與《乒乓 THE ANIMATION》一作類似,同樣以技藝作為出發點,折射幾名主角的人生。作品的落點很狹窄,集中在幾個角色、幾個家族的幾代恩怨,但同樣是十數話的動畫,所呈現的格局比《乒乓 THE ANIMATION》要大,劇本、演出、聲優亦較《乒乓 THE ANIMATION》一作成熟,較為整齊。作品自技藝發散,三名主要角色的情誼夾雜著怨恨、愛情、緣分、妒忌,箇中恩怨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一直傳到第三代的與太郎、小夏,第八代八雲才解開數個世紀的鬱結。整個故事工整得如八雲的落語一樣,幾乎是滴水不漏,除了是作畫、分鏡的演出能挑剔,就沒什麼破綻,BL味等也不濃——倒不如說,任何程度的BL味,都被本作寫實的情節提走,或者是昇華成為純粹的兄弟手足、或者是好敵手的情誼。

最後,推薦本作給所有會讀這個部落格的讀者。本作是難得一見的上佳作品,適合所有觀眾觀看。

S

7 則留言:

  1. 我剛看完了 作者補完了很多我沒想到的細節! 的確這部是本年最高 大概我不存在的城市暫時是我的第二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昭和元禄】這4個字 前面是劇情設定時代年號 後面呢?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元禄原本也是一個年號,後來廣義上來說借指德川幕府後期形成的市民階級藝術文化(如浮世繪、落語、三味線演奏等),相對於在船與民治維新之後帶來的新文化衝擊。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對不起打錯,改一下:
      (1)德川幕府中後期
      (2)黑船與明智維新

      刪除
  3. 這部真的非常棒,劇情佳,聲優有把技巧青澀到成熟展現出來,不容易。
    不過聽說漫畫後面就不怎麼樣了

    回覆刪除
  4. 認同 聲優的演出已堪稱藝術
    不知為何這部一直給我類似電影《霸王別姬》之感...哈哈
    題外話 是菊比古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