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6

GATE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 二期

比起一期動畫,二期的動畫集中在兩件事件、及這些事件都是在異世界內發生,整體也比一期有趣和寫實——雖然劇本還是將自衛隊寫成是一群沒事找事來做、喜歡把日本國民的稅金亂花的正義軍人,而寫異世界其實都不太寫實啦,但這也就算了。兩期之間最主要的差別,在於二期避卻了(在一期被不少人詬病的)外交元素,轉而描寫阿爾努斯的國內動盪、與及日本在培植阿爾努斯政權、議和,所遭遇的挫折和問題。
綜合二期所帶來的發展,其實劇本在一期餘下的外交目標——也就是講和——在二期進展不多;一方面是因為日本與阿爾努斯兩國之間的國力、手段、外交技巧相差太大,兩國無法好好溝通(而外交其實即溝通),另一個(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堪稱是白痴而有勇無謀主戰派王子索沙爾謀朝,故此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基本上可以說是零進展、甚至乎是倒退。作品所展示兩國的「外交」關係,倒不如說是日本單方面的向索沙爾等人、與及阿爾努斯等國民展示日本國的軍備、戰術策略等等。劇本唯一的進展即在最後獲得了皇帝摩爾特的支持,並且透過平娜冊封成為皇太女一事,確立一個帶有日本政府參與的政權。
除卻外交層次的主題,二期亦藉由討伐紅龍與蕾萊成為學者的過程,呼應各個主角自一期遺下的個人問題(及伏筆),諸如杜嘉父親的死、蒂修的紅龍,甚至乎開展出新的故事,如伊丹的過去、菅原與夏莉家族的瓜葛、索沙爾、甚至乎想要復仇的蒂尤蕾。比一期出色的是,作品繪勒出大部分角色的慾望,某些角色的問題/角色線收結亦算完整,諸如杜嘉和紅龍一事。但在某些事件下,作品卻甚少深化這些角色的思想,或者是解釋以上種種角色的心態怎麼隨著劇情而變化——諸如菅原保護夏莉的一幕其實是全作之中頗為有趣的一幕,亦打破菅原一貫以來的外交官形象,但菅原到底是基於什麼保護夏莉、後續又到底想與夏莉怎相處下去,則無描述;同樣地,蒂尤蕾的復仇大計是亡國的原因,是一切黑幕的幕後兇手。但是蒂尤蕾最後又為什麼會打算改變主意、甚至乎覺得後悔?無什描寫——實際上有太多角色都無描寫了,諸如貧民區、妓女、甚至乎在這一切權力鬥爭中經歷最多變遷,跌宕的平娜。眾多角色都是亂世之中的一隻被動的棋子,隨波逐流,談不上有多深刻,偶爾讓人覺得像是佈景板。
比起一期,二期的《GATE》是一部劇情流暢、內容簡單易明,沒太多繁瑣細節和複雜內容的歷險劇情。某些時間,作品甚至讓筆者有種在看荷里活大片的感覺——諸如對抗紅龍的一段就非常刺激;但,在另一邊廂,也幾乎沒什麼角色、劇情能特別觸動人,沒什麼劇情來得特別深刻。最後,二期的劇情談不上完整收結——筆者還是希望會有劇場版,補完最後留下的尾巴——也就是阿爾努斯的內戰、與及門某日關上的一瞬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