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2

氷菓 - 04

正統的推理和情節總算在本話開始;一如早前幾話一樣,在先贊劇本表現如何如何的良好之前,其實筆者比較注意的是本話在演繹推理情節上的手法和過程;例如說,儘管本話的主線和主軸的劇情,只是四名男女聚集在屋子之內做淫亂的行為(才怪咧)、而是一起推理,但情節的演出等等卻用了不少小事件分割,讓觀眾可以消化劇本的內容,比如說上上洗手間啦、去吃一下飯,讓千反田小姐買萌一下之類的情況,勉強來說可以說是一些小技巧,不讓本話輕鬆的推理變得沉重的原因;除了這些小技巧之外,其實本話還有一貫的推理畫面和作畫上的配搭,比如說本話奉太郎的推理手勢,還有一些站立的姿勢等等之類,以及是本話使用動畫和會動的字詞解釋——其實都可以說是為本話平淡無奇的推理,加上一層的趣味。
而要說本話的推理表現如何,其實整體的質量也不算太差,甚至可以說是相當不錯。一直以來,其實筆者對於推理劇本的要求,也僅僅限制於能自圓其說、並且利用過往曾經出現過的線索等等,而看本話儘管是經由四人的分析、推敲等等,推出「按照目前線索而可以獲得的正確」合理答案。但實際上,本段的推理就等同於公說公有理,既沒有辦法證實、也沒有辦法驗證台詞的可信性、沒辦法確認所有的台詞和線索有齊全了,一切都是「假說」和貓箱理論當中,大家在猜測貓箱之內的情況——一日不打開貓箱,就會「假設」現在所有的線索齊全了、「假設」現在能找到答案——結果就出現了一些半生半活的「假結論」;這點筆者在上一話的評論也提及過,劇本在本話則是沒有加以解決,只是筆者也不排除在將來的推敲和假設,再進一步加強和證實所有的說辭吧。再者,其實本話的劇本並沒怎麼樣分享過閱讀線索和一起解謎的機會,犧牲了觀眾的互動性,雖則不是劇本的重要首選——但也不是一件好事吧。
至於說本話暫且而言的發展和劇本等等,其實筆者覺得本作一直都在忽略「冰果」這點的重要性,而對於筆者來說,其實不少本話提及的線索,都可以有各種各樣解讀的形式;例如說舅舅將自己的成就既是說成「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但同時又將這題作是英雄之類的事蹟和戰鬥,其實筆者最先想起的並不是和校園內有關的事件,而是一些和自己心愛的人有關的事件,或者準確點說——「一個在校內的戀人、權利被褫奪」之類之類,而要留到校園祭才能離開,向老師等人匯報則是毫無結果——例如說,禁止戀愛交往等等吧。只是因為他在校園祭內有一點點需要做的事情,例如說——和這個戀人以及是爭取的權利有關,故此又不得不留到校園祭。而他去表達這件事情的主要途徑,則是藉由冰果的出版,藉由裡面的內容而去表達出自己對於這個戀人的愛、爭取權利等等,冰果這名字也可能是隱含著對對方的意味和隱喻。而後來這個戀人則是離棄自己,結果自己就落得了相當可憐的立場,才務必需要隱藏自己的過去,他也因此而藏起了自己的第一期文報。而因為文報內他將自己的行動英雄化,故此落得千反田被罵之類的下場…………好啦筆者知道自己猜劇本很差,所以別期待太多就好了。w
最後還是要來聊一下其實劇本如何繼續發展。其實劇本大有可能以這種一個猜測配搭上一話情節的形式,推進劇本和內容,只是當一切是「假設」和假說,其實劇本只能做的就只是一味刪掉在山量內容中的可能性,而根本沒可能找到一個唯一的解答。假如劇本的目的只是為了滿足千反田,一切還好——但這就視乎劇本在最後會怎麼樣發展,在筆者看起來,叔叔在千反田家族舉辦的葬禮上回家、報導真相的機會率,其實還挺高的,論本話的表現一點也不差,但就看看將來上面的猜測到底對了多少吧。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