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2

寫在開站之際

新站開張,新地址,新氣象。開站之際,第一項想要談談的,則是這張Banner,以及是搬來Blogspot 的這個決定。
假如大家有留意東方,應該認識上面banner 的這名人物。她是紅魔館姐妹的長女,蕾米莉亞。

長久以來,其實我一直都覺得,紅魔館是個寫小說的好材料;小弟除了是對兩名活了五百多年的吸血大小姐們很有興趣外,另外十六夜的身世、整個紅魔館拼湊而成的各位,其實也可以成為同人小說下相當良好的題材。當然小弟這裡並不是打算進軍同人小說界啦,只是一直都有這個打算而已。

結果這次在尋找banner 的時候,很湊巧在P站上看見這張帥氣的蕾米,於是就拿來用了。順帶一提的是,蕾米也應該是小弟在東方系列內比較喜歡和有愛的一名角色,除了是因為她本來就是一個合法蘿莉外,亦是因為她個人身上可以加上各種設定:S、女王、姐、攻、蘿莉百合之類之類的,加上妹妹來做姐妹組合就最好了,總而言之就很美好就是了。

至於說旁邊的設定,Sidebar 等等的,其實我依照了新浪方面擺放,唯獨在鏈接上略微移走了一些沒用的、沒有更新的友鏈,也更新了大家的新Blog 名和新的網頁地址。

假如暫時的系統設備等等失效,或者是旁邊的鏈接、新文章等等沒有更新,留言沒有跑出來,這是正常的,畢竟我想應該要重開/隔一陣才會更新,但假如真的壞掉的話別問我怎麼樣修理,因為我都不知道。然後別問我「為什麼圖片會變得那麼模糊,這些也是正常的事情所以別問我,我什麼都不知道,我是電腦白痴,會用Blogspot 已經是一件奇蹟所以別問我那麼多問題好了吧救命。

除了是新banner 以外,其實小弟本來有打算過轉站名,不過也想不到什麼好的站名可以轉,故此頓時打住。字體、設定等等,基本上也維持了新浪的處理,不同的是這邊的背景是透明,比較合乎我當初走簡約的構想。本來有打算過用黑色字體和背景設置,只是因為眼花模糊,看得很辛苦,所以就算了。

至於說,其實當初搬家等等的路向,我本來比較傾向於搬去Wordpress。畢竟Wordpress 是目前公認最佳的博客提供站,服務穩定,大多的著名博客(例如說最近剛搬遷的講 · 鏟 · 片、一早已經搬過去的劍心、影大等等),其實都是在Wordpress 上紮根。有這樣的明星效應,加上筆者試用——也的確知道,Wordpress 的確好用,尤其是圖片系統和排版設定等等,遠遠較新浪和Blogspot 來得體貼。

只是,Wordpress 的一個很大的劣勢之處,在於很多時候都需要寫HTML、CSS;例如說,要為自己的Banner 設定大小,你就不得不捨棄現有的範本,自己改寫CSS,這帶出兩個大問題。其一,Wordpress 編輯 CSS 要付錢,將來租用 Blog Domain 也要付錢,而筆者不是不願意付幾百塊去買一個Blog Domain 和改CSS,只是沒有渠道和信用卡付錢;其二,筆者根本上沒有CSS 的資歷,在這種情況下,筆者就需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去學寫 CSS,學修理Banner、慢慢從開始寫起,而現在新浪的情況——恕筆者直白一點講,其實新浪已經在危難之秋。大家齊齊「著草」,尤其是講鏟片和影大一走,整個新浪除了是島主以外幾乎群龍無首,毫無留下來的理由,大概不到一年左右就會關掉。等到那時候筆者根本沒時間去籌備新 Blog,遑論要如同現在一樣,搭好一個新站開台說話。

後來,因為上面這兩個問題,我選擇了回看其他網頁和網站,但我發現我完全和Fc2 的英文界面答不上嘴,唯有好好的找回來這裡,解決我當初沒能解決的幾個問題:字體大小、以及是Blog圖片——

之後我頓時想起,並且發現——原來現在的Blog 字體增加大小,不需要在主頁面的CSS 碼內修改。正因為小弟平常上網找文章,十篇內幾乎有九篇以上都是叫小弟要「打開CSS、找Font Size,改尺寸」之類之類的東西,也因此小弟也信以為是,還忽略了Blogspot 可以有其他途徑修改範本。

然後圖片的問題想了一下也慢慢解決了,那就是在寫文之前先將所有圖片找好,用HTML頁面上載,慢慢調節Size 之類的問題。兩個問題迎刃而解,也沒什麼理由阻止我和各位網友一起坐上Blogspot 這條船——我還不經意的在Blog 上製造了一點點的懸念,早前打出了「不用Blogspot 」的一句,只是沒想到世事轉變得如此快就是了。

暫時的域名是altiahk,當然以後找到途徑付錢,可能會選擇租用Altia這個域名,變回當初在新浪上的網址一樣,一樣順口,容易記住,只是暫時先請各位包涵。

一般轉站之際,大家都會選擇搬走一些舊文,只是小弟並不打算這樣做。

畢竟小弟的文章實在太多,接近上千篇。假如只是搬走總評、部分小說的評價和大部分的音評,其實也無不可——只是當中也會吃掉小弟不少寫文、做實況的時間,而我想我寧可多花點時間去寫新文,也不太願意去搬走文章。當然,搬走文章,但搬不走文章標題帶來的關鍵字,相對來說其實意義不大,故此除非以後再有任何新的便宜服務,或者是有什麼新方法,可以讓筆者迅速搬文章,否則筆者還是先打住不搬文了。

最後還是需要謝謝在這邊繼續支持小筆的各位。雖則評價就肯定會繼續不中肯和毒舌,我會繼續吐槽散華慢板到睡著的劇情(請放心,我暫時還不會車毀人亡)、吐槽加速世界的什麼大絕設定、繼續做一個不稱職的白髮蘿莉控,順帶一提我絕不承認哈斯塔是好吃的類型,大家肯來這邊繼續支持筆者,或者是點進來這篇文章,也很值得筆者感激各位了。

開版初期的瀏覽數,人流,或許會有所下降,這些筆者早有心理準備,希望別掉得太離譜就好吧。

大致上就是那麼多,今後在新居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Altia.

18 則留言:

  1. 其實altia有無興趣同我Share server同domain,我可以弄一個altia.ikeris.net之類的東西.......

    P.s. 只share domain轉址到blogspot也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沒這個打算。主要是因為將來也打算租域名,所以如無必要就不會這樣做了,不過依舊謝謝。w

      刪除
  2. 恭喜新居開張!
    請以後也繼續寫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

      寫文嘛……看看我今天晚上做完實況後有沒有時間才算(爆

      刪除
  3. 多多指教
    就是說由今天開始所有文章都會在這邊發放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假如將這邊當成是後備、然後另一邊維持更新,我想沒人會過來這邊吧,所以就乾脆一點,關掉另一邊,讓各位能過來這邊好了w

      刪除
  4. 好像是新站第一篇留言?XD

    決定來得有點突然呢,之前還見你對於轉站有點保留的樣子……不過既然決定了就向前看吧,祝新站運作順利吧。

    不過有一點想問,既然Altia大大不打算搬文,但是有方法可以重閱你的舊文嗎?現在舊站的首頁只有一篇遷站通知,我想找回以前的文來細味一下(?),不是很清楚應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新站第一篇留言?XD
      應該是吧?w

      >決定來得有點突然呢,之前還見你對於轉站有點保留的樣子……不過既然決定了就向前看吧,祝新站運作順利吧。
      其實一直都有保留,觸發點也只是一點點小事(而且是和各位網友無關的小事),想到就覺得不能不搬走,所以就來了這邊了。w

      >不過有一點想問,既然Altia大大不打算搬文,但是有方法可以重閱你的舊文嗎?現在舊站的首頁只有一篇遷站通知,我想找回以前的文來細味一下(?),不是很清楚應該怎麼做。
      這個……啊我想到辦法了,等我一下下,我可以回去舊站調整舊文,一時不便請原諒。w

      刪除
  5. 為什麼在下會被歸類入同人音樂側= =... 反正我會繼續來新站就是了, 順便也將連結轉到你新站, 請繼續多多指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轉走了w
      以後還請多多指教~w

      刪除
  6. 歡迎加入BLOGGER的大家庭!SOS BLOG上的連結已經更新。
    個人認為BLOG平台最重要是用得順手,在這方面,BLOGGER是做得很好。

    新的版面看起來不錯啊!Remilia很萌。與妹樣的百合作品倒是比較少見,或許是因為Remilia X 咲夜太過王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加入BLOGGER的大家庭!SOS BLOG上的連結已經更新。
      >個人認為BLOG平台最重要是用得順手,在這方面,BLOGGER是做得很好。
      經過一點小問題修正和煩惱後就會用了w
      論版面和文字配套,我覺得Wordpress比較好,但穩定性和簡單倒是這邊完勝啊。w

      >新的版面看起來不錯啊!Remilia很萌。與妹樣的百合作品倒是比較少見,或許是因為Remilia X 咲夜太過王道了。
      其實大部分的同人(尤其是針對紅魔館)都應該是女僕長視點出發吧。w

      刪除
  7. why not livedoor ?
    PS: i use livedoor and wordpre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vedoor 就簡單的沒時間去找來用和嘗試,加上日文系的界面少不免還是會嚇倒了一下。
      Wotrdpress 則是因為網頁問題吧,不會寫CSS這點真的很痛。w

      刪除
  8. 來注目的.(再)開張大吉,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這個留言等了好久了(笑)
      謝謝w 今後也請繼續多多指教~w

      刪除
  9. 其實我之前有留言恭賀過新站開張(當時還沒有留言!明明我才是第一個!),但留言後發現沒有張帖出來,到剛剛才知道原來當時我只進了留言的預覽,沒有確認發表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什麼頭香黨啊orz

      >到剛剛才知道原來當時我只進了留言的預覽,沒有確認發表orz...
      這我幫不了你……不過無論如何,將來還請多多指教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