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2

例大祭⑨ 同人音樂情報

雖則筆者近來依舊在消化M3-29 的大碟(目前進展依舊不多……),但本月的月尾就是稱得上是東方盛事的例大祭⑨,也就意味著那些沒在M3-29 出現的東方大手們,大多都會轉到例大祭發功吧?

雖則上面的這堆東西只是純屬推測……但實際上,在M3-29 沒出現的、筆者期待的編曲家和團體們,大多都轉戰例大祭⑨了。

當然,說是情報,但筆者會主動留意的東方團體,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所以還是內容待續吧。w
FELT

其實本文之所以會得以成事,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FELT 社出了新碟,所以筆者才會出文報導本命……沒有啦,開個玩笑而已。

本回依舊是「大碟」掛帥的FELT 社,就一張簡單的八軌大碟,和團體一向發布習慣的十一軌大碟不同;而且,本張大碟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美歌、舞花和Vivienne 三者只有一首曲子,剩餘的都是一些Instrumental 和Arrangement 之類的東西,但卻沒有NAGI☆的個人表演,可惜啊可惜。

另外本回沒掉了一貫的New Age 催淚彈,Boyz Party 則是繼續留在團體內,其他的元素筆者也不好講太多,反正就本命團體,必寫、必然是優先處理。另外如果經濟和情況許可,而筆者又有途徑的話,考慮入手。

魂音泉

早前因為還在巴哈的關係,所以順帶補了魂音泉的舊碟,頓時發現其實魂音泉雖則是Hip Hop/Rap Group,但最擅長的卻是Pop,總覺得這點其實很玄妙。

當然,玄妙歸玄妙,筆者始終覺得團體的音樂有水準。沒聽試聽,但如無意外應該會留意一下和找來聽。始終魂音泉的 Rap 在筆者眼中遠遠未及水準,太過倚重於東方,無法脫離開原譜的故事這點,很讓筆者懷疑rapper 的真正實力,也讓魂音泉的Rap 沒什麼靈魂可言;真正支撐團體的,還是主音たま的唱啊……

Shibayan Records

於是,Shibayan 這次又轉風格啦(淚)還我電子啊!快還我我的電子風!

好了情緒病完結了。雖則小弟真的很懷念Shibayan 的電子和House,但結果還是不得不接受現實,Shibayan 轉型做Bossa Nova 了,先讓小弟默哀個三分鐘吧(淚)綜合來說,經過上一次和深水小姐合作的大碟,其實個人不太懷疑Shibayan 的編曲能力,所以就算是Bossa Nova 也安定接受吧

清單上雖則不乏一些不認識的編曲家(比如說貿易風……這誰?),但綜合來說安定。鯛の小骨是Jazz 系的大手,本回和Shibayan 合作沒什麼懸念,也很期待;Vocal 方面深水チエ、3L和坂上なち 一如以往的出現了,只是沒有やなぎなぎ也算是預料之內的事情吧。其餘的歌手則是不認識的新人,但基於Shibayan 調教歌手有一定實力和基礎,很讓筆者期待就是了。w

凋叶棕

好久沒見的RD Sounds 總算回來啦!

假如這張小型專輯只有兩首Vocal 的事情,出現在其他類型、其他的社團身上,或許筆者的第一感頓時是抱怨和抱怨吧,但RD Sounds 的Arrangement 和編曲等等一直以來都相當精彩,完全不遜色於Vocal 曲的表現,所以很值得筆者期待就是了。

Vocal 也沒什麼驚喜,找回めらみぽっぷ,但以めらみぽっぷ的實力而言,也已經很足夠了。綜合來說還是大期待啊。w

556ミリメートル
有些時候,找一下Vocal 的網頁,可能會讓你有意外驚喜——

聚集了接近大半個ENS(好啦,小弟也知道最近ENS 的大碟真的好爛)的編曲家和Vocal(Tsubaki和紫咲ほたる)、外帶加上一個名叫做めらみぽっぷ的亂入眾……這陣容也太犯規了吧?

在ENS 這屆繼續出Instrumental 和精選集坑錢之際,這家或許可以視作ENS 的代替品。儘管沒聽試聽,但就算是中伏也安心。

Studio"Syrup Comfiture"

找了一下 Shibayan 本屆亂入的清單和地址等等,發現到這屆Shibayan 居然有和Syrufit 合作出碟,當初當然還是以為Shibayan 繼續是Mixing 之類……結果又跑出一張新碟了,贊。

上屆Vocal 找來綾倉盟、茶太和市松椿三個,至今依舊難忘大碟暗沉的氣氛,結果大碟成了筆者比較喜歡的C81 大碟之一。本屆沒掉了茶太、沒掉了(上屆表現一般般的)市松椿,留下綾倉盟一個,算是一件好事吧。出現Shibayan、Nhato這兩人,也就意味著這張大碟的電子成分會比較重咯。

期待程度嘛……還好。會否接受到電子還是一個問題,但當然Syrufit 的編曲是不容錯失的咯。

EastNewSound
剛才就說了,所以也不花太多唇舌說明。

總結而言就是筆者不會聽,但會留意和知道的東西,反正ENS 都不知道是第幾次出純音碟了(打哈欠);倒是Uncanny Instinct 沒出純音是比較奇怪的的事情,很好奇那張是否變成了黑歷史啊之類的……(笑)

順帶一提,本屆ENS還有精選集,同樣是不會聽但會留意。w

Foxtail-Grass Studio
由於C81的一點陰差陽錯,小弟剛巧就聽過社團的前張大碟 Cattleya 幻想写景 -妖-,感覺尚算不錯,水準還算高,但還未到叫人拍案叫絕。

像是這類型的小型到中型的社團,苦無補舊曲的途徑和情況下,這張集合物或許會是不錯的時機和途徑;看內地的同人音樂介紹網,其實這張是早前出過的四季集合……也不知道是什麼,反正以後聽過就好。w

Marasy8
當主流的東方團體都是偏重於Arrangement 、新編曲和Vocal,Marasy8——承繼他在Youtube 等地的傳統——基本上就演奏技巧為主,也因此編曲啊什麼的都是按照原譜的走,沒什麼大驚喜可言。

這次的曲子全部都是一些取自其他社團、團體的曲子(例如說COOL&CREATE、Sound Holic、IOSYS 之類的),同樣也有一點Marasy8自己編曲的曲子。不評價選曲問題,畢竟筆者也沒聽過大部分的曲子,但沒掉了上面提及過的驚喜問題……或者,這張大碟還值得期待一下吧?w

Swing Holic
要筆者中肯地(或者是我自以為)去評價Swing Holic 這個團體,筆者會這樣說:Swing Holic 有Jazz 的編曲,但似乎沒有真正很適合做 Jazz 的歌手;再者,團體也應該開始學乖不做英文曲子,免得飛蛾撲火,又寫出了什麼英文曲子的黑歷史(反正筆者一直都覺得日本同人圈的英文曲子沒好過)。

當然,筆者在這裡說什麼也是搞毛,浪費時間,總而言之就期待和吐槽就好。至於說Sound Holic 的筆者也會找點時間來聽……但最起碼不是現在。w

Sound Holic
結果上午 Sound Holic 的專頁還沒出來,下午就出來了。

對比起音樂本身,其實筆者更加好奇的是那專頁上永遠都顯得搞笑的音樂類別,這次倒是很幸運地沒有再自創類別;只是啦,筆者依舊不明白,為什麼好好的Trance 就偏偏要加個「J Trance」在前面、Drum & Bass 又要寫成 D ’n B,Pop 又要寫成是Star Pop……也算了,不吐槽太多了。

小弟對於Sound Holic 也沒太大期待了,就寄望別做英文曲子,歌詞再寫得好一點的話,基本上就應該安定了。陣容方面,看板歌手Nana Takanashi、709sec. 、SYO 等等依舊在,aki 等等也是常客了吧?加上一個近年來頗多演出機會的ユリカ,也應該值得期待。當然,如果可以,筆者私心還是很希望3L 和民族曲會出現啊……

同場加映,新系列!

最為驚喜的或許是3L ,也不需要太多介紹了。然後 SYO、野宮あゆみ、ユリカ這三位都是大家熟悉的常客;前者是Sound Holic 和Swing Holic 的常駐Vocal、中間的是ALiCE EMOTiON 的Vocal、後者在上文也提及過,四人基本上都毫無懸念可言。

Nana Takanashi、709sec,以及是一個不認識的CALEN 依舊繼續存在,比較擔心的是 709sec 的Rap,事關筆者實在沒聽過Sound Holic 的大碟,更不知道到底他能否rap……嘛先放心等候吧,或許事情不會走向壞的方向的。

発熱巫女〜ず
首先不得不講的是Tim Vegas 你這個幽香控,為毛這張大碟的封面又是幽香啊;吐槽過後先來報導——好消息的是發熱巫女這次發新譜了,而且還有新曲和新Vocal 加入,但壞消息是這次的新譜其實是三年的Best Selection……果真是悲喜交雜啊。

只是看選曲和這次的曲子出場,也能說發熱巫女的確有誠意;除了是有一些一等一的名曲(Flower of Life、I Wish、RAiNY STARS)以外,一些很舊的舊曲,例如說R.I.P. 之類的曲子也有。能說的是,發熱巫女這次能搬出來的曲子,基本上都是極有代表性(或者是他們自認為有代表性的),橫跨發熱巫女所有年代和所有風格(早期的 Jazz 都有!)的大碟。

當然,比較可惜的是,Maurits"禅"Cornelis的經典 House 曲和Tim Vegas 的 Remix 無用武之地,尤其是很久以前的一首Fly Me To The Moon——不過,雙碟陣容,價錢是 1500円,質量和價錢比比發熱的Arrangement 碟還要便宜,就算是沒有remix,就算要出手被坑錢也甘願吧?再何況,網上的各位很大機會是不付錢聽的呢?

同屆發熱巫女還有出本子——對,你沒看錯,是本子,內容則是關於發熱巫女這幾年來的奮鬥和後台歷史。這本子全彩,還有新曲兩首,但就視乎情況才算吧。

不管如何,沒聽過發熱的各位朋友,開坑的時間就是現在啊,誠意推薦!

R-Note
當黃斑馬的原班人馬成立R Note 重新出道後,筆者實在不知道到底黃斑馬當初重組是因為什麼原因;既不是有什麼人手上的替換、也不是因為曲子和編曲家替換、也不是因為有任何團員要脫團,更不是因為黃斑馬不打算做音樂和M1 了;結果筆者只能將黃斑馬的解散,歸咎成簡單的「坑錢」和「清洗黑歷史」

也罷了,坑錢的話也隨便啦。反正這次R Note 重組,在對團體沒什麼期待的情況下,還是推出了新的大碟。說到底,筆者心目中依舊覺得黃斑馬的力度不足,無論是編曲還是唱,都總缺了一點新意……嘛也罷了,反正聽還是會聽的,只是就別預期會有什麼出彩的表現吧。

サリー
早前兩屆都有聽,綜合來說筆者和大部分人的評價不同;對比起坊間一直認為這張很不錯,筆者個人倒是不太喜歡。陣容是很強沒錯,茶太、ランコ、めらみぽっぷ之類的實力派都在,但前兩屆的編曲和歌手發揮全都讓人覺得很微妙,總感覺不太搭,也沒發揮出歌手的實力。

還是老話,衝著陣容而來,先聽了再說。

monochrome-coat
簡單講小弟就是封面黨加上歌手黨。

據聞是和Sally 同一檔販賣的大碟。歌手方面有めらみぽっぷ一個撐場。也沒時間去找這個小社團到底有什麼歷史之類的,就只是對歌手很有興趣,所以才會有興趣想要聽。

不肯定會否聽,也不肯定屆時會否有興趣,更不肯定這種小社團會否有放源,所以列作後備。

Arte Refact
前屆C81 的一張聽後沒太大感覺,就是那種讓小弟覺得「啊還好」,但沒什麼想講、特別想說的大碟類。

這張的陣容大致上也是這樣。矢鴇つかさ、五条下位這些編曲家都是老樣子;真崎エリカ不認識,可能在早前一張大碟出過(但我實在沒印象);至於說3L、ユリカ、Nao等等啊還是老樣子,算是安定的合作夥伴,除了一個比較振奮的3L以外,其他都沒太大感想,但還是會留意和聽一下吧。w

Sound Online
嘛雖則是有新碟,但倒是沒太大感想。一直覺得將三澤秋的Vocal 玩得最好的,並不是矢鴇つかさ,而是很久以前聽過的Onoken;在我心目中,三澤秋的聲線和唱等等,其實大致上和霜月沒太大分別,沒什麼很特別的技巧,倒是在 onoken 手上,三澤秋的 Vocal 才會活起來,變成…………

嘛我們離題了。新曲值得期待的是3L的曲子,原譜是神靈廟的Ex狸貓,應該可以說是目前比較難改編的東方曲。其他就沒太大問題或者是懸念,聽下來就好了。w

DDBY
EasyListening、Lounge Music、Jazz、Bossa nova ……總而言之,DDBY 在筆者心目中大概就是這類型輕音樂的路線,雖則和筆者一貫聽的曲子和音樂類型不太一樣,但意外地,筆者卻有聽齊三集 Cafe De Touhou。

儘管印象和曲子的感想不多,但綜合來說還是會聽新碟;至於說編曲家什麼的免得露洋相,所以還是少說為妙,免得說錯了(笑)。

豚乙女
綜合兩次的經驗來說,筆者挺喜歡上一張的大碟,只是談不上很喜歡。並不是說豚乙女的搖滾不好聽什麼,只是對比起岸田教團,總感覺豚乙女的搖滾差了一點火氣,Pop Rock 等等也沒有和Rd-Sounds 等等編曲家合作的那麼多火花;但可以頗為肯定的是,團體的確是在進步當中。

撇除團體的各種各樣怨念等等,說到底,其實ランコ的Vocal 還是不容筆者錯失,故此基本上是必聽的。順帶一提的是,同屆豚乙女還有精選集,假如筆者有時間的話,也考慮補一下。w

ALiCE EMOTiON
早前已經聽聞這張有不少消息流出;先是Xfd和SoundCloud 上的試聽流出(但官網還沒有更新過)、在沒有官網的情況下筆者看見內地有消息流出,最後來的反而是官網的試聽——不過最神奇的其實都不是這些小細節,而是到底REDALiCE 哪裡來那麼多時間呢。

雙碟裝大碟一直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而據聞這張的概念乃是對決,指團體內的兩名編曲家各自負責一張大碟——但雙碟裝的大碟,要做出連貫性、概念性不容易,筆者也頗懷疑到底聽眾會否有耐性去聽完兩張大碟;只是,一如以往的,這次的 Vocal 卻依舊是大牌,除了是團體專屬的野宮あゆみ外,比較多人認識的客席歌手包括 3L、坂上なち、fi-fy、mican* 這幾位,各自歸屬於有相當名氣的團體,故此也不在此多加介紹;在這樣的陣容下,如果筆者有耐性可以熬完兩張大碟,或許會考慮一下聽聽的。

最後,不知道各位有否留意,但本季的某白髮奈亞子的ED,正正就是出自REDALiCE和另一個相當有名的編曲家——Masayoshi Minoshima 合作,但筆者幾乎每次看奈亞子都會飛掉ED,因為曲子不好……又說了無謂的說話。總括而言就期待好了。w

7 則留言:

  1. 銀森之後超害怕看到精選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也不至於吧w同人也和商業一樣常出合集坑錢的
      會發解散聲明其實已經算是有始有終,更多的都是一下子就消失然後再也不出現了...

      刪除
    2. 現實的確如此呢...
      其實這次之所以患上合集恐懼癥與其說是因為銀森解散倒不如說是因為sayuri的病況OTL...
      當時銀森流出會出精選集的消息后不久就公佈了因為sayuri身體無法支撐下去銀森解散的消息
      也許是神經過敏吧聽到這的消息之後我不得不將 出精選集 和 死亡flag 聯繫在一起了...

      刪除
    3. 原來她病重囧我都不知道
      誠祝早日康復...

      刪除
  2. 本來想寫一段為我的女神(?)三澤秋護航,不過一想之下還是算了,既然我都說得出是女神那就表示我對三澤的見解早已不再客觀w

    我是挺覺得三澤是實而不華的類型;再加上唱的多半是電音歌曲,所以讓人覺得沒什麼演出吧。

    回覆刪除
  3. 個人還是有點期待這次魂音泉的表現的
    說實話對上一張專輯Innocent Days有點失望
    先不說那理解起來有點費勁的歌詞,那風格分散的曲風就很奇怪了,每首曲子單獨聽沒問題但是放在同一張專輯裏面...這違和感...

    同樣期待Alice's Emotion的新作,我一直都很喜歡裏面源屋的house風曲子,比如C80專輯裏面的那首破月,house風加上3L的聲音太美了

    回覆刪除
  4. AR社的新碟試聽終於流出了
    http://soundcloud.com/alstroemeria-records/01-arcd0037-abandoned
    感覺不錯啊...電子舞曲風大愛,Masayoshi Minoshima 大愛(話說回來還是一如既往的“原曲破壞”啊www,幾乎找不出原旋律了)
    不知道這次是否還是non-stop(應該有可能是),將一張這類風格的專輯無停滯感地從頭聽到尾是一件很舒暢的事w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