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2

五月單曲推薦

其實這類型的單曲和曲子推薦,一直都有興趣做;既是因為筆者理解,這邊聽同人音樂的讀者不多,亦是因為筆者想儘早解決一些不想詳細寫的曲子——再加上早已經有寫精選集的打算,故此就出現了本回的文章了。

新專欄,新環節,集中介紹一些筆者在本月覺得好聽的動漫和同人散曲,各佔一半篇幅;前半段動漫音樂,後半段同人音樂——最後附上下載位置和打包,希望各位會喜歡吧。


動漫類:

1. ナノ - Now Or Never
要說這張是本月最亮眼的單曲,絕對也不為過。歌詞的正面似乎和(最近因為字幕組的關係而斷掉的)動畫Phi Brain 的氛圍有所不搭配,不過獨立來看倒是一流水準的一首Pop——

無論是歌詞的正面氛圍、提及自己如何踏出自己的路和整體的契合性,還是說Nano的唱腔和配搭等等,總是讓筆者感覺無懈可擊;連最容易出問題的英文咬字和歌詞問題也順利通過了,也很難怪本曲會成了本月最讓筆者期待,也是最為精彩的一曲吧。


2. 後ろから這いより隊G - 太陽曰く燃えよカオス
和動畫元氣滿滿的氛圍一樣,奈亞子的OP,也同樣有著類近的感覺。

儘管三女的唱功等等並不平衡,很明顯地會讓人聽出,阿澄佳奈的聲線和活力等等,是較同場的松来未祐和大坪由佳來得優勝,但曲子的旋律和副歌等等,是接近中毒一樣的容易上口。副歌前的一句「(」・ω・)」 うー!(/・ω・)/にゃー!」或者是副歌簡單但上口的旋律,早已比複雜的日文歌詞要來得中毒和具備毒性。

這再次證明了,其實有些時候,只要曲子的旋律寫得好,哪管歌手不會唱歌、歌詞寫得極爛,也已經足夠了。w


3. 奥井亜紀 - カランドリエ
哪管奧井小姐的這首是久違的動漫單曲,但的確讓人有點失望。

對比起同期相對來說表現比較好的鈴木このみ,奧井小姐的カランドリエ,編曲旋律上上落落還是那個調子,感情色彩也不來得那麼濃烈,歌詞也顯得是那麼三副皮,老感情事兒,說句實話——無疑是比較遜色,聽久了以後其實頗為沉悶的;但當然,奧井小姐的演繹是來得實在,自然,這點筆者個人倒是覺得比鈴木このみ要好吧。

或許就只是抽曲問題,只是筆者覺得,這次奧井亞紀抽到的曲子,就只能說是一支下籤呢。

4. 飛蘭 - White Justice
和接下來要講的單曲一樣,這是一枚公式化的動漫單曲——但卻很不飛蘭的一首曲子。

過門的編曲、轉折等等,幾乎不需要上網找資料,就能聽出是Element garden 的風格,畢竟曲子的編曲手法和過度、甚至說部分章節的編曲,和早前水樹奈奈的Synchrogazer幾乎是一模一樣,只是在很多方面都沒了Synchrogazer 的問題:沒有了轉折太多的問題,飛蘭稍微放慢腳步,唱這種中板的曲子,也是顯得比較適合,也不及專輯裡面硬邦邦的飛蘭。大概可以看見的是,儘管飛蘭的風格並沒有完全改變,但的確有向抒情、中板靠攏,而這是一件好事。

5. KOTOKO - →Unfinished→
和早前的大碟、甚至說Light My Fire 完全不同類型的曲子,這次找了fripSide 的八木沼悟志輔助的KOTOKO,交出這張電子味道頗強的ED,對於筆者來說,雖則不是難聽(難聽也不會選進來了)但卻不是KOTOKO 最佳的曲子。

風格到底是否適合KOTOKO 等等,筆者不打算在這裡評價,反正筆者不熟悉KOTOKO,但筆者倒是需要講講,本曲的Phrasing 和咬字等等,可以用支離破碎來形容。雖則編曲、KOTOKO 的唱功等等一直都不差,歌詞等等和動畫的關聯性極強——這些都不是重點。貫穿曲子,一句好好的歌詞,卻被KOTOKO 唱得斷開幾節,聽起來,倒是不太舒服,就像是,這一句一樣,被筆者的逗號,胡亂斷開,你覺得,你會,看得,舒服嗎?

同人音樂類、及其他雜項:
6. ichigo - 11月(出自セブンスワールド)
要在整張セブンスワールド選一首,除了是群青、Circle End、セブンスワールド——甚至說ワイヤーステップ這些能讓人聽得血脈沸騰的曲子外,11月的抒情,其實也能讓人聽得很簡單,舒服。

場景、詞義和意境等等,其實很有galgame 一貫告白場景的味道。大雪紛飛、女主角抱著男主角的記憶,懷念男主角的浪漫場景,老套到爆,但告白這回事也不需要什麼前衛,一句相見又不能見的歌詞,已經足夠讓你感覺到歌詞的這種意境和感受。

7. marina - oracion(出自 echoes)

同場和同碟的的其他好手,例如說nagi、多田葵等等,同樣是表現甚佳——唯有筆者挑了這曲marina 的曲子,皆因她艷壓全場,幾乎無人可敵,要為她頒 M3-29 最為驚艷的新人獎,實至名歸。

對比起兩年前在ASL,連基本咬字和音準也有問題的marina,今日經編曲家流歌的調教,以及是這兩年以來的進步,深沉的前半段、以及是副歌一段隨音符伴唱的片段,儘管咬字略略顯得鬆散,但這種低沉的嗓音和配搭,叫人好聽得懷疑這到底是否marina——直到曲子收結,編曲廓然開朗,才讓筆者聽出marina 在一般曲子的嗓音。編曲的鼓固然在本曲起了頗大的作用,引導著整首樂曲前進,但真正讓筆者感觸最大的,或許是marina 本人的成長啊。

一個目前大紅大紫,唱功和曲子進展不大;一個目前回到同人,但卻是驚艷四射。那個比較好?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後者在不少人心目中,已經有回到動畫界的歌喉和水準而已。

8. ランコ - 獣の座標 (出自幸せの国)

說出口的說話沒人聽進耳朵,就像是一個隔音盒一樣被隔起來。想看著前面走路,卻看不見前方——一個聾的,一個盲的,兩個就這樣湊成了本曲。在心痛的同時,既是讓人想起香港政府——難道不是麼?既愛香港,又想殺死政府,這種錯體的矛盾,不就是正好代表了現在的人民對香港和政府的感情嗎?

9. 綾倉盟 - Integration under the moon of codes(出自ABANDONED DANCEHALL)
曾經有哲學家做過一個很具玩味,也相當著名的假設:其實人類是否只是一部會發電的電極機械呢?事實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喜怒哀樂、情緒、愛好等等,其實全部都只是電波送到腦海中的電波訊號,愛情等等——在生物學上等等被冠上發情,但其實就只是一連串的電極和訊號。

看了這一大堆,還不知道和這首舞池電音有什麼關係?恭喜,你已經用最簡單的方法,去明白本曲到底在講什麼,你現在也應該知道本曲的手法又是怎麼樣了,因為你剛才才體會了。


10. 中島岬 - Malvina tidy(出自弦奏無彩色
背景的Rapping Rap 到一小節的“Party Out”,作為收結的這首激昂的鋼琴、提琴,以及是背景的捽碟聲效,成了一首絕頂的Hip Hop和弦樂的 Fusion。鋼琴在本曲退居成點綴,但rapping、提琴兩者在獨立存在之際也不失和諧,背景的捽碟聲效更是讓本曲聽起來更暢快,而後半段的鋼琴小節即使是間奏,但也不失特色——以這首絕頂的純音收結,我想沒什麼問題吧。w


打包下載地址:
http://115.com/file/beo3qycx
樂曲只供試聽,連接一旦失效不設補檔。
請下載者於24小時內自律刪除檔案,亦請勿轉載本文和本檔。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真的嗎?

      我只是想方便那些聽動漫音樂的朋友,[s]方便傳教而已[/s],我挺肯定以後不會隨意做資源就是了w

      刪除
  2. >>一句好好的歌詞,卻被KOTOKO 唱得斷開幾節
    就係因為呢個理由搞到我對首歌既好感度大降....副歌部份尤其明顯
    英文部份比到我感覺幾好,但一到副歌真係吾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文部分是很明顯的Tie-In 歌詞,個人倒是覺得感覺不大,尤其是在動畫表現不見得特別厲害的情況下,Tie-In 的威力也隨之而減弱不少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