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2

Fate/Zero - 19

和上一話、以及是最近的不少番組一樣,本話選擇了慢慢交代切嗣和娜塔莉亞的過去和經歷,帶出切嗣在青年時候不為人知的成長經歷,只是本作將劇本拖慢的手法是明顯地高明——甚至說,本作和本話曾經在某些瞬間,讓筆者感覺過其實本作可以再加多一點點的交流,投放在切嗣和娜塔莉亞的身上。按照出場時間推論和猜想——一個只出現了一話的角色被劇本急速退場,要如何在退場之際,鋪墊出(劇本沒有時間鋪墊的切嗣和娜塔莉亞的)過去,製造出一種扣人心弦的感覺,正正就是考劇本功夫的地方。而劇本在這點倒是做得很成功——這也是劇本會安排切嗣和娜塔莉亞在遠距離聊天,切嗣談及自己的家人身份、看待娜塔莉亞和交談的口吻,借這些很細微的細節,去鋪墊出新角色和切嗣的關係,進而為切嗣的死做鋪陳的原因。
至於說劇本發展等等反倒是毫無懸念可言,細膩的程度也遠遠較原著只有一萬字不夠的內容,要來得詳細得多;只是前半段長篇大論的敘述和鋪墊,始終還是為了最後切嗣殺死「親人」這點造勢。為了彌補時間上的不足,劇本故意安排下上面對話的反差、以及是切嗣形象崩潰,是為大家會覺得虐心的情節和地方所在吧。說到底,看習慣了切嗣冷靜、冷眼旁觀,太過淡定的一面,突然如同本話一樣看見切嗣崩潰,倒臥在地上痛哭,正正就是這段來得震撼的原因。反倒是,娜塔莉亞在這話被殺,筆者倒是相信不是什麼「驚喜」的訊息——除了是因為劇本本來已經給出了一大堆不尋常的對白和台詞,將現實和過去接軌後,也不難發現娜塔莉亞的收結如何。
至於說切嗣個人關於拯救世界的理論等等,其實在本話亦有所提及;比較讓筆者欣賞的是,本話開始將情節牽線、拉向最後收結段談及切嗣的自省和英雄身份的反思等等,當中的梗——或者說,反思點,其實頗為簡單,也其實已經有不少人討論過,乃是追究於應否因為大量的人數,而犧牲一些無關痛癢的旁觀者。到底我們可否單純用犧牲的數字和追換回來的代價,去平衡一個人的價值?這種中心和思想其實有略略在本話帶出,只是尚且不明顯,筆者就先在這裡提出來,讓各位思考,自由發揮吧。
總結而言本話表現依舊優秀,算是慢板得有道理的一話;一切的鋪墊都只是為了鋪墊出最後切嗣崩潰的一幕——而劇本又的確可以說得上是極為成功,雖則無關的說話始終還是有點太多,但筆者依舊欣賞本話能從無、平板而死寂的劇本,作出一定程度的起承轉合。其實啦,番組慢板其實沒太大問題,但卻未必是每套番組都能掌握慢板劇本的竅門——只是Fate Zero 倒是沒有讓筆者失望就是了。w

4 則留言:

  1. 這裡是最近才開始支持Altia文章的Tendo_Soji,如果還記得小弟的話會有點高興(逃

    上半段要平衡到切嗣與娜塔莉亞的生活,及魔術師殺手的工作,老實說的確是有難度,結果制作組將劇情重點偏向,並一步一步將切嗣的理想和手段定型,雖然親子日常是沒了,但仍能當作是為切嗣以後的行動模式和動機鋪路

    只是最後的母子對話和BGM做出來的效果仍不失水準,多年的獵人生涯與親子之情交錯在一起,最後再映出夏莉死前那天的對白,也加重了這份痛心感,而這份痛心感大概最終話又會重來,而且顯得更痛吧

    說句題外話,看完本番我才想起今天是母親節,真是不孝(爆

    回覆刪除
  2. >這裡是最近才開始支持Altia文章的Tendo_Soji,如果還記得小弟的話會有點高興(逃
    記得記得w

    >只是最後的母子對話和BGM做出來的效果仍不失水準,多年的獵人生涯與親子之情交錯在一起,最後再映出夏莉死前那天的對白,也加重了這份痛心感,而這份痛心感大概最終話又會重來,而且顯得更痛吧
    前半段大概沒太大感想(其實我覺得當中滲入了不少原創的成分,不過我沒時間查原著了),後半段倒是很喜歡你所提及的那種痛心的感覺,不過並不單純是因為夏莉。畢竟夏莉的情緒、渲染等等的時間和長度都不多,渲染力也不明確,比較突然和震撼的我想是切嗣的崩潰吧。

    至於說收結嘛……始終虛淵還是會再裱一下切嗣的思想,所以大家就期待好了。w

    >說句題外話,看完本番我才想起今天是母親節,真是不孝(爆
    虛淵:這就是虛淵送給大家的母親節禮物啦~★看這精美的便當多好吃!w

    回覆刪除
  3. 當時我就在想,切嗣到底應該(/會)哭還是不應該(/會)哭,個人見解就是:不應該哭.個人其實不喜歡煽情的劇情,只要有絲亳造作的劇情都會感到反感,雖然切嗣崩潰的部份也是很有理由,但對於一個給人的型像是不會哭的人造出哭的情節,就構成了造作.當時殺掉父親可以不哭,反而長大了理性了殺掉了母親就會哭,不是煽情造作是甚麼?

    也就因為是這個原因,鋪陳比較長,起伏不大和感情比較細緻,但有所揣摸(就是瑕疵)的劇情小弟還是比其他問題(如劇情一頭霧水或煽情造作)能夠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對於一個給人的型像是不會哭的人造出哭的情節,就構成了造作.當時殺掉父親可以不哭,反而長大了理性了殺掉了母親就會哭,不是煽情造作是甚麼?
      反過來說,其實也可能是因為成長了、和「母親」的相處時間比較深刻,反過來說和父親的關係一直都不太強烈,加上人比較成熟,所以故此才會有落淚的衝動,這點我想就是本話交代小細節的對白等等的作用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