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2

SWING HOLIC - Swing Holic Vol.9

某些時候,商家總會懷疑,其實消費者暗地裡是否有種被虐的性格;不管消費者如何投訴今天去的餐館如何如何、在網上打某某餐廳如何的雷,消費者總是會重複又重複的去這所餐廳吃飯,中雷也得中個幾次才能了結自己的心願。

聽著Swing Holic 的這張新碟——儘管小弟已經不是第一次聽Swing Holic——但這種被虐感和中雷的感覺,頓時又一次從心底內升起;或許,這張大碟正好證明了,就算是大手出碟,也會有雷吧。


對於筆者來說,日系做jazz,本來已經是中雷的先兆。日系的音樂人、又或者是同人音樂等等,做Pop、Rock 、電子系等等,其表現其實是一直優秀,唯獨是Jazz 這類型需要放慢嗓子,放鬆音樂,懶洋洋來唱的曲風,是最和日系音樂人不襯的音樂類別。或許Swing Holic 之所以會顯得欠佳,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Swing Holic、以及是Sound Holic 這個組織,從根本上就沒有做Jazz 的歌手。環觀整張大碟的歌手,SYO、709sec、ナトリーメグ這三位咬字太用力,其實沒有一般 Jazz 的懶洋洋和鬆散;A~YA、きゃろ兩位的問題倒是沒太大嚴重,但後者的英文咬字頗有問題;假如真的要為這張大碟打下一個最大的問題,相信或許會出自演繹上的問題吧。

撇除唱的部分,其實就連編曲等等,也比較像是模仿,或是用了Jazz 的配樂,但實際上聽起來就只能說是帶有Jazz 成分的Pop、而不像是真正的Jazz;例如說Ayakashi UN-DEUX-TROIS、風の少女聽起來比較像是跳脫,而沒什麼Jazz的色彩。後者的Ayakashi UN-DEUX-TROIS 讓人想起早前小弟在Youtube 聽過的月のワルツ——但曲子的歌手論也不及諫山実生、論編曲和歌手之間的融合,也不及得上該曲,更何況月のワルツ嚴格而言也不是 Jazz,論模仿也選錯了對象了吧?

至於歌詞問題等等也不想說太多;個人始終覺得日英混雜的歌詞聽起來很古怪,雖則大家的咬字和英文等等還在水準之內,但歌詞——尤其是英文的歌詞,倒是寫得一塌糊塗,簡單點說就不太通順, 例如說取自一首叫做Utopia of Retirees 的曲子,寫了一句這樣的詞:Mm, after you forget/everything would leave then, in fact/ No, the time doesn't come back;對於筆者來說,這段像是對答一樣的文字,讓人覺得團體急需找一個新的詞人——或,最起碼,找一個能寫一些通順的的歌詞的詞人吧。

貫穿全碟,除了是一首沒有Vocal 的Bossa Nova——The Black Eyes 以外,個人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值得推薦的;最佳的聆聽和吃用方法,或許會是將本碟當成是一張Pop 來處理——然而,當官網打著一句「Touhou Jazz Album」,假如筆者還能自欺欺人,說這張不是爵士樂大碟,為團體打圓場,或許也不可能吧。聽完這張大碟後,教人驚奇的是,這張已經是團體的第九張「自稱Jazz」大碟;這證明了什麼?或許大家心中,都總有一種被虐的傾向吧。

評價:D
推薦:The Black Ey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