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2

WAVE - AVALON/Protoreplica

在沒有接觸Fate系列的動畫、原著遊戲,而聽本張大碟,或許筆者會因為不知道曲子到底出處在哪裡,不知道那些處境到底是如何用在動畫之內,而無法給出什麼很中肯的評價。但——對於筆者來說,不論原出處、不論原處境等等,AVALON/Protoreplica算是本屆M3-29 相當高水準的一張大碟;儘管筆者沒怎麼樣聽過Type Moon 系的同人音樂、也沒有接觸Type Moon 的遊戲。但,這張半炒冷飯、一半包含新元素的大碟,雖則Vocal的K-Juno、編曲家Morrigan等人不是筆者心目中的最愛,但整體倒是意外地讓筆者相當享受。

綜合來說,真正讓筆者扣分的地方,出自於這張大碟比較微妙的幾首Vocal。並不是說Morrigan的編曲啊、鋪墊和旋律等等有什麼問題,實際上大部分的編曲和旋律鋪墊等等,可以稱得上是相當精彩;Illustion/Zero 的詞中的速度感、攻擊和場景等等,也有在唱和編曲等等體會出;Illusion-Void的壯大感也有了——就只是敗在Vocal身上。K-Juno的英文咬字是絕對可以接受收貨的一堆,唱腔在Illustion/Zero還可以接受,但或許會被不少人看成是和「造作」同等;準確點說K-Juno小姐的Vocal聽起來就像是片霧烈火的瘋狂版,而筆者頗肯定她就在「造作」和「表現性」上徘徊;說K-Juno的Vocal還可以接受,但不管小筆聽多少次,Illusion-Void的Vocal還是聽起來很像是V家,Mixing等等卻調教得毫無人咬字應有的柔軟,對於筆者來說就或許不是筆者的那杯茶了。

除了Vocal以外,綜合來說編曲和Arrangement等等,大體上可以說是做得相當出色;在無法比較原曲(也沒有時間去比較原曲)的情況下,單純從大碟的表現而言,不少曲子大多都做得不錯了;在這張大碟被改編了不知道多少次的Illusion(指原譜),既有鋼琴的抒情版本、最接近原曲的版本(Illusion-Vision)、以及是無緣無故被砍成兩節,但依舊相當不錯的Illusion-Fate,同場附加上一句好詞:The destiny’s the game that fate is playing/On her palm our love just come and go. ;而筆者也喜見Morrigan將不少他個人類型專屬的曲風,混合進曲子內(而不失自然),最為突出和表現最大的,乃是Morrigan在原創大碟內常見的オーヴァ・ドライヴ的Disco,這種風格倒是和K-Juno小姐的Vocal相得益彰,而就算這張麼有K-Juno的Disco,只是追求單純的純音,表現也是出色。

當然,全碟最精彩,也可能是最為有趣的,或許是終盤將所有曲子混合起來,拼湊成一首曲子的この世全ての悪;放在大碟的終盤,曲子或許就是為了綜合出大碟的內容,將本曲比喻成Fate系列(聚集所有英靈靈魂)的聖杯,故此才將本張大碟的所有其他曲子拼湊成這首曲子,再加上前後的鍵風琴——尤其是後半段旋律和鋪墊變得豐富的配樂吧?當然,筆者同時也查過一點有關於fate 系列的資料,發現この世全ての悪同樣是某麻婆(笑)的某招招式……(默)也不管了,反正好聽就好。

綜合來說就相當不錯,也沒太多想補充的一張好大碟。Instrumental 編曲和鋪墊可算有力,無論是抒情還是激昂等等也能滿足;Vocal就青菜蘿蔔,看看各人喜好而定,個人倒是不太排斥,但也不排除有不喜歡K-Juno的朋友吧;而由於Vocal打了不少折扣,再加上少不免的炒冷飯,這兩點扣掉了不少分數,但想必也能成為Morrigan這幾年來的一張優秀之作吧。

評價:B+
推薦:除Illusion-Void及■■■■■,其他皆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