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2

這いよれ!ニャル子さん 總評

或許不說大家就不知道,但本作其實在動漫界創下了兩大記錄。首先,本作在那麼短的時間之內有三期出現,動畫化的速度如此神速——儘管本作的前兩部作品都只是短篇的Flash 動畫,但以動漫界來說這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新時代事情;就算是撇除動畫,談談本作的情節和演出的等等,其實會有一套動畫如本作一樣,以本作本來就不怎麼樣高的人氣,在大眾評價、DVD銷量和筆者個人的評價三者之間,取得一個極佳的成績,可謂絕無僅有。以一部小品作而言,其實筆者個人是給予本作相當高的評價。
就劇本而言,其實本作的劇本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從天上掉下來的女主角、渴望平常的男主角、再加上本作越招越多的後宮,以及是不怎麼樣需要用腦思考的劇本節奏和推進,假如要從本作的劇本結構評價,其實本作所得的分數不高;但當然,要用評價劇情番的標準去評價本作,其實談不上公允和公平。相反來說,本作的劇情不過不失,描寫基本上充足、內容基本上穩定而沒太大瑕疵,不少的劇本展開雖則談不上很嚴謹,但還算是按照邏輯和有相對應的伏筆照應。簡單點形容本作的劇情,其實本作的劇情談不上特別傑出、起伏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多,但會讓觀眾看得愉快——稱作所謂的無腦流,也無太大問題。
笑點方面則是本作的強項和最大的賣點所在,也是筆者應該要贊本作動畫製作組的原因。動畫製作組將原著內含量極多的捏她和笑梗保留,轉而將這些笑點放在動畫內,綜合來說是本作大成功的主要原因;除了是正面的捏她、無止境的台詞引用和無限量供應的角色、性格捏她等等。當然,除了是本作接近是瘋狂的捏她量,值得筆者在這裡提及以外——更值得筆者一贊的是本作的捏她除了是單純的致敬、甚至說諷刺時弊之際,也帶出另一層的反傳統意味。本作時有傳統的動漫場面出現——例如說第九話連續穿插大量傳統動漫的場面捏她,但這除了是單純的致敬外,更重要的是吐槽這些場面的不合理之處,帶出更深的一層幽默。這類型的手法在動漫作品並不常見,唯一讓筆者有深刻印象的,或許是大概一年前的《超元氣三姐妹II》的第一集,模式上和劇本的結構其實和本作有點類近,只是本作真正將這點玩盡,也是最讓筆者覺得有趣的地方。
人物和角色算是本作比較弱的部分;這並不是因為本作的角色沾上了克蘇魯神話和TRPG系的背景,而是因為本作的人物角色交流到了後期開始變得單薄,甚至有模式化之嫌。實際上,本作在克蘇魯神話上的發揮,並沒有筆者想像中的那麼多,作為一些補充笑點固然是值得歡迎,但更多的卻是筆者沒能看懂這些古怪笑點背後的涵義,但考慮到本作本來已經提供了相當種類的笑點,故此這不對整體的笑點和劇情造成太大影響;真正讓筆者覺得有問題的,乃是本作那接近是僵化的人物交流模式。打從本作踏入中段,本作的人物交流開始出現僵化,而本作的關係和大體的笑點進展等等,可以歸納成奈亞子對真尋有意思、克子對奈亞子有意思、哈斯塔對真尋有意思——每話無論笑點和劇情的軟件配套是怎麼樣發揮,終究還是會兜回到這個圈圈之內,而除了是奈亞子和真尋之間的感情有略略發揮和深入探討過外,其他的關係未免有點生硬。儘管角色的基礎形象深刻,但交流不多而顯得重複,不少角色也缺乏深刻的描寫(例如說克子和哈斯塔兩人每次出場對白都總是那幾件事),略嫌沉悶。
作畫方面,其實本作的作畫尚算穩定,縱觀本作整部作品,筆者沒能留意到什麼大幅度的畫崩,小部分的筆者倒是沒在意,所以這邊也不提太多;同樣是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本作是一部後宮戰鬥番,本作卻依舊交出相當穩定的戰鬥場面——雖則短,但動作和招式等等發揮依舊清晰;音樂、聲優這兩者各自緊扣;前者的OP是本年最上口,也是筆者暫時最喜歡的動漫Op。一如筆者在一個月前的單曲推薦內提及過,儘管三名聲優的唱功分佈不怎麼樣平均,也可以明顯地聽出三名聲優之間的表現落差,但本作的曲子旋律上口,「(」・ω・)」うー!(/・ω・)/にゃー!」段落讓不少觀眾和聽眾中毒;而就個人而言,本作的Op亦是本季筆者唯一沒怎麼樣飛過的OP。ED則是普通的動漫曲子貨色,主題和奈亞子的愛情有關、然而無論是編曲還是聲優兩者都是不怎麼樣吸引人,儘管編曲陣容是兩大同人界的大手,但筆者個人倒是覺得沒什麼特別;聲優方面大家表現穩定,撇除本作那偶然加入的種島白楊梗和笑點外,整體來說反倒是沒太大可以著筆之處——值得一提的是釘宮最近擔當的角色類型開始多元化,畢竟這應該是釘宮第一次為本作這種偽娘系的角色配音,足見釘宮的戲路開始變得多元化。
綜合來說,本作是套穩定發揮的笑番;儘管觀眾對宅向知識的認識多寡、甚至進一步說——對克蘇魯神話和動漫知識的認識,或許會略略影響觀眾對整部作品的觀感和搞笑的程度,但大體的笑點發揮和反傳統這兩點,卻應該是大部分觀眾都所能感覺到的內容和優點,而這是筆者對本作正評和支持的最大原因。最後筆者會為本作打分B+,就一部簡單輕鬆的小品作,誠意推薦給想要放鬆心情看動畫的觀眾。

6 則留言:

  1. 動畫的線索亦比較清晰,不用去想什麼突然追加的設定和伏筆,看過後比起原作更能放鬆心情。

    提起笑點,結局的TXB式燒烤場面也讓笑了很久www

    最後,請問可以加連嗎?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請問可以加連嗎?多多指教。
      雖則留言(一如以往的回得)有點遲,但如果你看看旁邊的話,其實加了w

      >提起笑點,結局的TXB式燒烤場面也讓笑了很久www
      是因為我意會不了,所以才沒發笑吧,w

      刪除
  2.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對我而言,整個四月就是靠這個笑番撐過去了!
    繼續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回覆刪除
    回覆
    1.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ω・)」うー!(/・ω・)/にゃー!
      [s]來吧快入教崇拜白髮蘿莉吧[/s](光速逃

      刪除
  3. 其實大家可能沒留意到一個聲優發揮的地方, 就是在奈亞子和真尋身份互換時,自己要用對方的聲線(我覺得會很難)和對方的說話口吻(應該比較容易)來說話而變得幾可亂真.我覺得是一個要考功力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家可能沒留意到一個聲優發揮的地方, 就是在奈亞子和真尋身份互換時,自己要用對方的聲線(我覺得會很難)和對方的說話口吻(應該比較容易)來說話而變得幾可亂真.我覺得是一個要考功力的地方.
      經你這樣一講我才想起這回事,突然之間也同意你的講法。
      撰文之際忘記了orz 但因為這段補充中肯,所以就算了,容我偷懶吧,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