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2

さんかれあ 總評

縱觀整個四月新番群內,散華禮彌是其中一套筆者不抱太大期待的作品。事前筆者沒看過本作的原著,其實不知道本作到底會有什麼類型的演出,只是很好奇本作到底會怎麼樣發展劇情,故此收看本作;而綜合整季筆者的感想,其實筆者個人的綜合觀感,不離幾個大的方針:帶實感色彩的情節、過於緩慢的情節和亂糟糟的劇情鋪排。
先講前者的實感問題,這既是本作的最優之處,亦是筆者不怎麼樣能接受到本作的原因;儘管本作的處理採用了不少不常出現在常識世界內的奇怪設定——例如說千金小姐、怪人的男主角性格、甚至說使用到喪屍的這種奇幻的設定,但終究而言劇情的發展還是貼近現實,而本作的其中一個想要探究的主題,正正就是「如何追求正常」,或進一步講,普通的一種實感;也因此,對比起不少觀眾將本作按照原著的定位,定義成一套「愛情番」,其實筆者會比較傾向於使用日常番的定義。畢竟本作的重心,其實就是幾個活在不正常世界的人類追求實感和平凡的故事,這點尤其是在禮彌身上體會出,亦是貫穿整部作品的中心思想:從禮彌本人的行動、以致到千紘對團一郎的批判、甚至說千紘有意無意之間漸漸向一個正常人的性格靠攏,學會如何關心禮彌和照顧別人,某程度上也體會出本作追求正常和現實的風格。雖則如此,本作並沒有提出太多真正是「正常人」的片段,情節上依舊停留於追求正常人的階段,再加上本作的節奏太慢,和筆者的磁場不合,自然比較難讓筆者接受;硬性條件上評價,由於本作的枝節太多,某程度上也影響了中心思想的發揮。好些重點,例如說亞莉亞本人的心路歷程、蘭子的個人經歷等等,除了是襯托千紘和禮彌外,其實都沒怎麼樣能扣連上這部作品的主題,也為本作的表現打了一點折扣。
當然,既然本作為了維持實感,某程度上也不得不在情節的細緻度上下功夫,而某些時間之下,本作的描寫則是已經超越了「細膩」,而開始變得悶版。在好些情況下,本作為了避免不將一段的情節壓縮、或者是剪掉不需要的部分——以避免失去實感,進而選擇了將所有的情節和情節之間的細節都做出來,但這就帶來進展顯得過慢的問題。誠言,情節充沛,發展有實感是一個優點,但到底發展有實感又是否等於說將細微枝節和不必要的設定做出來,這些對於筆者來說是抱有疑問的。例如說禮彌的身體設定、爺爺的伏筆、毫無承接的人物等等——甚至說本作過於長篇大論的描寫,這些明顯地是不做也不會影響中心思想發揮的細節。按照筆者記憶所及和在撰文之際大致上猜想,其實本作有接近一半以上的時間都不是在提及正題,只是在一味兜圈,或是寫點不怎麼樣入題的描寫吧。
其三乃是本作的劇情評價;如果只是考慮本作的劇本結構和劇本內容評價,除了是上面的拖戲問題外,其實本作到了後半段的劇情結構也已經開始亂套。前半段對千紘挽留禮彌在家內寄宿的情節,筆者可以暫時在這邊不怎麼樣提及,尚且可以接受;但本作後半段毫無連貫性可言的劇情順序,在不少重要關頭都看得筆者不明所以。蘭子以及和萌路兩條線路的情節是當中最無法理解的情節,畢竟兩者和當其時的主線其實沒太大關係,插入的時間點把握得不怎麼樣準確,再加上內文的描寫就只是為了補充角色性格,重要性並沒有筆者想得那麼大;而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團一郎被說服的一幕,以本作最大的高潮位做一個評價,其實團一郎本人的說服並不算有力;其轉折顯得過於戲劇化,劇本也沒有提出充足的理據說明團一郎的態度變遷,縱觀整部作品而言,這可能能說是全部作品最大的敗筆了。
聲優、音樂兩者無太大意見。前者聲優則是因為本作大部分角色無太大發揮,深刻角色不多,故此在這邊從簡;後者的OP和ED個人始終無太大感覺,尤其是要提提Annabel的Above Your hand是首頗悶的抒情曲子;歌詞寫的是點用陳詞濫腔來形容也不為過的挽留啊、找情侶出來之類的歌詞,而編曲的演出和鋪墊等等也不怎麼樣足夠,再加上Annable的聲線壓場感沒有想像中的強,要讓聲線帶著音樂走唱足五分鐘,似乎不是一個好主意。作畫方面崩壞不多,但本作的演出和分鏡手法等等既有優點亦有弊病。部分場合的分鏡手法和作畫使用了太多靜態作畫切入動作場面,影響整體畫面觀感,但到了後期製作組開始掌握到遠鏡的手法,值得一提的是團一郎一幕的演出頗為不錯,用背景顏色帶出團一郎的心態變遷,算是一個簡單但易明的手法吧。
綜合來說,本作似乎是忠於原著的自稱戀愛番組,但筆者會比較建議將本作當成是一套普通的日常向番組;儘管當中的確有男女主角互相為了彼此犧牲,男女之間也有少量戀愛的氣息,但戀愛的情節要到了收結回才開始出現,要將此說成是戀愛番就未免有點過譽了吧。無論如何,在如今劇情番大多車毀人亡,沉甸甸的伏筆和設定幾乎每幾話就會撞車的情況下,本季出了一套這樣慢板的番組,或許會適合部分不介意這種氣氛的觀眾觀看——畢竟單純以本作這種慢板、沒什麼買萌向情節的本作來說,這已經不是所有番組都具備的特質了。最後筆者會為本作打分打C+。雖則劇情的確不是筆者的那杯茶,但重心思想上的演繹已經足以讓本作佔有及格左右的分數,唯獨是戀愛段無疾而終,這始終有點可惜,也期待有二期為本作的戀愛情節解話,畢竟這才是精華所在啊。

2 則留言:

  1. 或許作者自稱作品為戀愛,但在我來看其實也不太像. 說是生活日常類其實也不是, 起碼從伏筆上就可以得知最後會走向不日常不生活, 歸類為大類的劇情類會比較合理. 總之就是會有事情發生而引發出更多事實,最後一個高潮就完結.

    回應頭一兩話所說的, 如果沒有很大問題, 就會是普通收場, 只是想不到會以父親那段那麼早為結局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是生活日常類其實也不是, 起碼從伏筆上就可以得知最後會走向不日常不生活
      沒看原著,所以單純就形容來說,總感覺這有種很玄妙的感覺。

      >只是想不到會以父親那段那麼早為結局而已.
      +1, 但我的意外之處,是因為父親前的那兩話和父親的幾話連接點不大,造成頗大的觀感影響而已,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