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01

開播之前已經被筆者期待的人類衰退之後,原著小說好評頗多。雖則筆者不是原著的讀者,也沒時間處理原著,但大致上知道本作是短篇系的故事,也擔心岸誠二能否將自己的風格,融入到整部作品之內。開播後本作的第一集,卻徹底掃除筆者的所有疑慮。能說的是,作品本話所帶出的中心思想,內容,甚至說演出手法上等等的絲線,既帶有岸誠二本人的風格和一貫的幽默感,亦是帶有據聞中原著的諷刺。
一如筆者的內容介紹寫道,本作的世界觀設定在人類已經接近滅亡、科技開始倒退的階段,不過和筆者預期不同之處,在於劇情並沒有集中在描寫人類和妖精兩個種族之間的直接互動,而只是將妖精當成是帶出議題,讓問題和內容爆炸的一個手段,在本話來說,大概等同於現代的科技和工具的角色。真正的諷刺點,乃是在於以日常番和活動的形式,借這些所謂的「工具」和沒什麼思考能力的妖精,去帶出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遇上的問題和曾經思考過的環境因素。正因為本作的設定大體上尚算簡單,故此在理解劇情上,觀眾亦很難遇上什麼問題,而第一話如果是單純用作拓展世界觀和介紹人物,已經達成了基本目的。
當然,上述提及的世界觀和劇情結構等等問題,只是屬於本話的基本要求;本話真正的精華和有趣之處,正正就是在於本作詼諧的演出手法和帶出的諷刺元素;前者的詼諧之處除了是源自本作的妖精、幾個女配角等等之外,另外還有本作女主角本人的對白台詞,以及是誇張但又不失真實的演出。談到這裡,不得不贊贊岸誠二一向擅長在處理笑點的長處,畢竟笑點上的演出之優,無論是劣評的Angel Beats(實際上,Angel Beats的問題是出自於劇本劇理邏輯上)、甚至說好評的Persona 4都相當顯著;而延續到本作的演出同樣是出色,例如說最後一幕的麵包君故事,既是帶出諷刺點所在,亦是相當詼諧和叫人意料不到,再加上畫面上的用色較淺,帶有頗濃厚的童話風,氣氛自然是比較輕鬆。
至於說本話帶出諷刺點的內容大致上明顯,雖則露骨,但同時手法上亦是維持一貫的詼諧,並且很簡潔地帶出了加工食品和普通食品的問題。加工食品在味道上吃起來固然沒什麼分別,長遠而言加工食品也是解決飢荒的一個方法,但同時劇本亦相當露骨的帶出加工食品的產源問題、副作用問題,以及是成效問題,而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是就連工廠的監工和製作人員也不知道來源地,大家都是在一片混亂之中製作食品,根本毫無保障可言;而用作補充,其實普通食品也不如想像中理想。劇本直接地提及了普通食品的有限性問題和製作問題,亦提及到味道上和功能上的差別,這些筆者都不作太多補充。
實際上,個人並不排斥任何一方,也不會強求要吃普通食品(除非是購買有機食品和農產品,如今的食品要完全達致沒添加和沒防腐劑,已經接近不可能),只是大家常說普通食品的其中一個優勢是環保和對大自然有利,卻忽略了當中的機會成本和經濟效益問題。當環保食品的目的是為了維持環保和減少資源浪費,為人類的健康著想,普通的有機農產品為了環保和維持普通食品的營養性,卻總是犧牲了比一般加工食品要多出幾倍的資源,花在加工的工序和研究上(也就是本話大家在起初抓雞的情節)。大家在維持健康和環境保護上省下來的資源,其實又會否回到了別的範疇上,結果毫無得益可言呢?再進一步講,加工食品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監管,其實只要解決這點,又會否是一個長遠的解決方法呢……?
原諒筆者有意無意之間打了一大堆討論和思考內容,有點兒脫離開本話的內容和範疇,實際上由於本話劇本算是近來比較熱門的題目,所以少不免多打了一點內容。綜合來說,其實本話演出上大致上出色:處處詼諧的演出和台詞、加上安定的作畫、相當可愛的人設、以及是本作那簡潔到點的世界觀和議題討論。論深度而言,其實本作的劇情中心探討,就剛剛好是筆者可以掌握和控制的範圍,而不至於旁邊 Fate/Zero 跑出哲學性的討論。當然,這裡還沒提及到本作那極具特色的ED,畢竟暫時缺乏歌詞,不好講什麼。目前筆者唯一擔心的,就只是本作的演出會否隨著回數而開始顯得重複化、或是顯得模式化,畢竟這是短篇作品常有的問題。無論將來如何,目前先追看決定,也應該沒太大問題吧?

2 則留言:

  1. 這類型諷刺式動畫 令我想起绝望先生 算是童話版的绝望先生 這類短篇諷刺作品 最初或會有很大新鮮 之後容易使人感到單調和模式化 新房為了解决這難題 在绝望先生中用了大量不同演出手法 去留住觀眾的注意力並保持新鲜感 而且新房在原作之上加入大量捏他 使作品密集式的信息量使其耐看 每次重看都会發現之前無注意到新的捏他和趣味 使绝望先生成為一部經典動畫 由此可知 這種動畫需要令人眼前一亮的演出手法 和豐富密集的內容 在這兩方面 根據岸誠二之前作品 如瀨户之花嫁 他绝对有能力做到這兩点 就第一集而言 前段有点平淡 但後段工廠開始就很出色 前段介绍世界觀平淡点 後段给觀眾一個驚喜 作為第一集是無問題 但之後是否可以像新房一樣玩大玩到盡 近年的岸誠二比较保守沒像以前做瀨户之花嫁時大胆 (我對沒有绝望先生第四季的世界绝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容易使人感到單調和模式化
      但,恕我這裡說吧,雖則絕望先生的問題並不明顯,但實際上絕望先生也有這種問題;每話就是拿著一種事件,接下來就亂插一些捏她進去,無論演出手法上如何邊鋒,但捏她的安排、還有說情節上的拿捏等等,模式上其實大致上還是相同;不過,也如你所講吧,因為絕望先生的捏她量比較多,轉移視線,以及是絕望先生也不完全是所有回合都是這樣,模式化的問題自然沒那麼嚴重了。w

      至於說岸誠二嘛……我覺得短期之內笑點這些是沒問題,要做到眼前一亮也不難,這話的成功正好是一個實證;但,考慮到原著其實是短篇系主導的作品(?),其實這終究還是沒解決原著所可能帶出模式化的問題。另外,以我個人感覺來說,岸誠二上一部Persona 4 我剛好有看,或許可能是比瀨戶的時期要來得沒那麼大膽化,但我覺得要說全然是毫無新意,又或者是因循守舊,又未到這種水準呢。

      至於說四期絕望先生……這邊同求啊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