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2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 01

或許是筆者在不久之前看過本作的一些介紹,又或者是因為看過主題和少量的內容等等,所以筆者個人倒是感覺本話的諷刺味道很足,發展的方向也很明確。從開播第一話看起來,雖則整話不缺不乏賣肉場面和Service 片段,但整體來說,表現和將來的方向可以預計穩定。
從第一話看起來,儘管本作的背景和大體的故事是食品研究社遭遇到廢部的危機,再加上本話學生會和學校的背景等等,但顯然易見的是,本作的食品研究社、學校等等背景,無不在映射現在的政治環境;單純說,有那麼龐大的議會廳,如此接近民主架構的學生會等等,某程度上已經算是間接地諷刺現實政治的情況,而本作出現的不少情節——例如說學會之間互相賄賂、互揭瘡疤和政治指控等等,在本話(甚至說現實政治)也有不少,就只是本話將現實政治中我們不可見的部分放在情節之上,再將其擴大化;而在本話,掌握財政和學會生殺大權的,或許就是本話的學生會等人了。
至於說食品研究社在本話所扮演的角色,除了是單純的吵鬧、玩笑之外,其實和現實中的貧民身份沒什麼太大的差別,畢竟按照劇本對於食品研究社的描寫,食品研究社拿走了不少資源,但卻沒有給出貢獻,和現實中的無業遊民、貧民類一樣;兩者的道理其實有點類近,畢竟在現實的政治範圍中,政府是為了人民的福祉而生,其實政府有責任去養育自己的人民、或是為自己的人民提供福利,學生會也有責任去滿足學生的需求和學會。綜合來說,其實本作團體之間的對立,正正就是現實政治之間的寫照,這點相信不少觀眾也會少不免意識得到吧?
暫且而言,本作隱憂有三,其一是考慮到選舉條件的落差,本作將來會否演變成大絕劇,以及是其二,對現實政治刻畫的深度到底又會表現如何;最後則是其三,如何串聯標題三者元素。按照筆者猜測,其實本作只要能解決兩項,或者是在其中兩項做得完滿,再沒出現什麼大問題,表現已經不差,再加上本話的期待和演出等等,綜合而言值得留意。最後,按照筆者個人認知,其實十個政客幾乎有九個都是黑的,大家又覺得本話的財政部長,到了什麼話才會開始變黑?還是各位已經如筆者一樣翻看,眼尖得能在第一話看出?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