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織田信奈の野望 - 01

感覺平平無奇,甚至說有點失望的開場回;或許是因為戰國時代的改編作品本來已經不少,再加上個人本來就不太熟悉戰國時代的歷史背景和人物資料,故此就算本作是打著戰國時代女體化的點子,本來筆者也沒太大期待;縱觀第一話的劇情演出,其實劇本談不上相當之差,但距離讓筆者滿意,還有一段距離。
先不講到底穿越系劇本要交代的資料為何,應否交代男角穿越的主因、過程和略略暗示歸家的方式,劇本大體上的發展方向還算符合筆者所想,除有使用到未來和預知身份、以及是兩個時代在科技品的落差——不過,本話的第一個敗筆和戰國時代無關,畢竟前半段敘事的手法和鋪排實在相當的差勁。前半段粗略地帶出了戰國時代的眾多大名和各自對局面的想法,但問題是全段劇情基本上缺乏一個能串聯的重心。劇本的視點轉換得太多——縱然明顯可見的是,所有視點內的人物和角度,少不免都和織田信奈出兵的行動、又或者是主角的良晴略有關係,雖則是很勉強的能在第一話擠上所有的人物交代段,但問題是劇本感覺並不流暢,再加上不少人物和主角的關係稀薄,例如說金川義元的整段劇情,對於整話的結構沒有正面幫助,無需在本話交代——在筆者看起來等同於浪費時間吧。
下半段的劇情則是集中在交代男主角的歷史知識,如何影響織田信奈在信德寺一役中的行動和結果,只是——無論史實如何,本話的第二個毛病,在於將整段史實做得過於戲劇化。在筆者的角度看起來,良晴的一句說話讓筆者莫名其妙了好一陣,尤其是當良晴所預知的事情是尚未發生的一個想法,在毫無證據證明(這的確是對方的想法)之下,其實這基本上就是當事人說了算,再加上整個轉折是顯得過於戲劇化,這嘴炮打得不怎麼樣有力。實際上,整件事件最為自然的發展,乃是齋藤道三因為聽見了對方的說話,轉而打算反悔,先不承認自己的想法(的確是面前良晴所講),繼而再決定出兵攻打信奈,歷史產生變化。畢竟,當豐臣秀吉死去、良晴在會面之際選擇亂入之際,歷史已經開始改變,而在知道「歷史已經變得不一樣,又或者是有點不同的地方之際」,良晴還假設對方的思想如一,無疑是過分樂觀和沒什麼說服力。
總結而言,其實本話的劇本談不上差,主問題也不是下半段的戲劇化問題,相反這些只是製作組在演繹原著、甚至說——原著演繹歷史情節上的差錯和問題。反過來說,其實暫且而言,其實筆者覺得,本作最大的問題,始終還是出自本作的製作組上。開場的亂糟糟和一片胡混、視點跳轉太多,是讓筆者覺得本作表現欠佳的主要原因。

4 則留言:

  1. 先前對這部作品有些期待的,畢竟戀姬看到一半就沒看下去了,可能是對三國史沒有愛,而對戰國有愛一點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奇怪。三國沒看過不能評價,但戰國應該算是整個日本史裡面最多人著筆和留意的一部分,內裡的不少情節都頗有傳奇色彩,所以會留意也不奇怪。

      刪除
  2. 這個我想是需要看一看原作...

    我看了一看大概,
    幾乎沒有交代良晴的背景
    就這樣一開始就飛進(?)戰國時代
    所以我也認同你說的「開場的亂糟糟和一片胡混」
    這片很明顯是後宮番吧=w=
    但又未算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程度
    始終還是第1話, 不能否定太多
    我也看了漫畫...
    根本就有不少差異....

    話說, 長秀很萌=w=
    90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也認同你說的「開場的亂糟糟和一片胡混」
      其實動畫的處理和小說的試閱又有點不同;動畫之所以會說是胡混和亂糟糟,並不是因為切入點,相反其實切入點的處理是值得一贊的。真正有問題的是後半段那什麼公主,尾張那些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大名,沒有劇情串聯也沒有交代的話根本就不知道你在演什麼,所以就說是亂糟糟了。

      後宮這個我認同你的看法,畢竟有劇情、有歷史支撐,就算是賣萌也很難賣到沒掉主線。另外白髮蘿莉明明才是最萌的地方!100點啊!w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