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02

好了本話是名義上的攻略回;之所以筆者會說名義上是攻略第一層的Boss,是因為其實本話根本上沒什麼攻略的內容好談,戰略和組隊等等其實大多都只是做個樣子和款式,戰略全無。整場攻略戰內最值得留意的部分是戰鬥的動態和打鬥等等,雖則片段有點短,但要做的動態場面、劍的動作和角色之間的配搭等等也有做出來,整體質量尚算不錯;當然,本作依舊犯下一個戰鬥番常犯的老問題,那就是在戰鬥場面交代文戲,帶出封測玩家因為貪心而被殺——尤其是當旁邊的戰鬥正打得火熱之際,桐人還要故意拉出幾分鐘在戰場一角交代問題,算是比較奇怪的做法吧。
至於說本話帶出重心思想和描寫等等,其實整體來說和第一話差不多,實際上本話似乎也做出了一個SAO世界觀內有趣的思想和矛盾;和傳統爭先、升級的網路遊戲世界觀不一樣,SAO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所有玩家是一個共同體,對抗的對手是茅場的網路遊戲,大家最根本的目的也是升上一百層打Boss,然後跳出異世界回到現實,所以才會有這話這種要組隊、出現工會攻略首領的行動;但,SAO 內裡的升級系統高低、等級、技能等等,卻又會左右人與人之間的等級、身份和地位,而按照常理推測大家都總會爭先,為的是自己自私自利,能在這個世界裡面活得比較好,這變相造成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儘管大家的利益是一樣,大家卻會因為有另一層的利益問題而分裂,這就正好反映在本話桐人和其他新玩家的矛盾之中。
其實,說到底,封測玩家和新的玩家,在利益層面上是一致地指向一百層,這也是大家在這個遊戲內的目的;但,出於私利上的考慮和為了維持自己的性命,大家固然明白一百層這個目的地的重要性,也明白沿路上或許會有所犧牲——而大家的目的就只是不希望做被犧牲的一個。所謂封測與否,儘管打著的藉口是指不公平、不合理和作弊,在筆者眼中看起來其實還不過是自私——畢竟從沒人說過這個遊戲和所有玩家公平。要數公平的話,桐人本來有投入過封測的時間,但其他玩家卻沒有這樣做,就此比較其實桐人所獲得的東西和資訊,已經不是不公平了——更何況,誰曾說過,這網路遊戲世界的所有玩家,會在起跑線公平?
至於說劇情到底如何解決上面提及過的能力多寡、新玩家和桐人之間的矛盾嘛……說到底,其實作者根本上就解決不了,這也產生了本話那奇怪的結局和收結;雖則還是有同一利益性的問題,但筆者更奇怪的是桐人那副能一派自然地走出房間,當成是什麼也沒解決的冷靜模樣——畢竟對方人多,稍一因為不高興,對桐人不滿意而打死桐人也沒問題,雖則重心思想是發揮得不錯,戰鬥場景發揮也算合理,唯獨是收結顯得比較古怪,是本話的一個小敗筆吧。

11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話的劇情沒有把小說該說的重點提出來,第一點,動畫省略了女主角跟男主角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是在迷宮深處看到女主角一個人因為沒有目標,而一個人單獨只為了找死拼命打怪,男主角進而提示點出女主角該走的方向,第二點,死的2千名玩家中,封測玩家死亡率其實比新手玩家高,一般的封測玩家其實跟新手玩家是差不多的,只有少數玩家才打到更高樓,所以當片尾的時候,牙王提出了主角為何不救團長,封測玩家都是自私的,想把過錯都推到一般的封測者身上,主角才想出了辦法,說他根本不是那些一般的封測玩家,而是為了拿到最後一刀,才故意這樣做的,進而形成了第三種玩家"封弊者"來解決封測玩家跟新手玩家之間的仇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者的女角那個其實並不重要。說到底,本話的劇情焦點並不是桐人泡妞的異聞錄,只是為了要略略刻畫出女角性格,如果再加上太多不必要的戀愛,反而會令節奏變得沒那麼緊湊,影響表現。

      至於說第二點,其實我並不太看懂你的邏輯。我想是因為劇本根本沒做「大家都知道封測玩家的死亡率比一般玩家還要高」的這個設定,所以才會出現動畫裡面大家假定了封測玩家有優勢的問題。實際上,「封弊者」這個設定應該也不僅是針對桐人一個,也包括其他有因為封測玩家而獲得優勢的人吧。

      按照你的邏輯,雖則封測玩家和新手玩家的對立雖則不是太明顯,不少封測玩家因為未能善用經驗所以才會送死,但這不代表當中沒有矛盾,畢竟新手玩家已經假定了大部分的封測玩家都有優勢,而有優勢就等於作弊,所以邏輯基本上不成立。

      或許是我理解錯誤吧,補充請繼續。w

      刪除
  2. 跳過了屬精品的「起始之日」,多少會有感觀問題,再跳過了亞絲娜的初次見面情節,已經很奇怪。不過交代到封測者和新玩家的矛盾,戰鬥也交足貨,便尚算可以了。真正期待的應是下一集(原著第二卷第四章),桐人身為封測者的內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怪麼?最起碼,對於一個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我覺得動畫尚算改得很流暢。

      如果焦點是針對桐人,桐人根本不是一個冷血無情的人,第一話的奔跑和無奈的心情顯示出這點;如果焦點是亞絲娜,也沒看出有什麼大問題,反正就一個獨行俠被搭訕,算是極為常有的事情。

      刪除
  3. 看完動畫後發現是沒看過的情節
    去找外傳的小說 才發現原來本集是外傳的情節阿

    看完小說後 覺得本集濃縮了很多劇情 原著一些精采的情節沒交代
    實屬可惜
    還有 我覺得下集就做馴鹿的劇情實在是有些快
    對於小說未曾接觸的人 馴鹿裡主角所展現出的悔恨感 可能會難以體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外傳這個聽過部分網友提及過外,其餘的內容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對我來說,其實小說、動畫和遊戲這三部就算是用同一部劇本,但出來的結果也會有點不同。

      雖則改編原著沒掉精彩劇情,是有點可惜,但始終動畫這個媒體還有時間限制,應該要視作為一部另外的作品處理吧,w

      刪除
  4. 桐人在結尾將自己與封測者劃清界線,是為了讓封測者跟一般玩家之間的爭執減少,把他們的怒火全部集中在自己的身上....某程度可以說是「坦」一般的行為。動畫版因為沒有了原作的心理描寫,所以才看來比較奇怪。

    至於為什麼他能一派冷靜...大概是因為他相信一般人是不會隨便「殺人」吧。那樣做是會被當成犯罪者而遭到追殺跟監禁--這個設定在後面就會帶出來了,所以我也不多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程度可以說是「坦」一般的行為。動畫版因為沒有了原作的心理描寫,所以才看來比較奇怪。
      雖則我知道這樣說或許會有點奇怪,也不符合桐人友善的形象,但彷彿是將全世界的罪孽背上身,總有種莫名的中二感……

      >那樣做是會被當成犯罪者而遭到追殺跟監禁--這個設定在後面就會帶出來了,所以我也不多說。
      我想我可以理解;如果沒有囚犯系統的話,大概大家都會很樂意在當時殺人,畢竟人多欺負人少,要殺下手就很簡單。雖則SAO的系統是否容許PK我不清楚,但常理殺人的發展會比較多吧,w

      刪除
  5. 不是意願問題,而是那堆玩家沒有膽量去做,首先他們已有了BEATER比自己強的自我暗示,再加上桐人壞掉般的恐嚇,一般人都不會嘗試去襲擊桐人。當然桐人有沒有考慮這麼我,我不知道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老話,人多欺負人少。就算對方有三頭六臂,會放魔法和擁有超多技能,人多肯定可以欺負人小,更何況的是大家都知道桐人沒有三頭六臂,也沒有二刀流沒有神奇魔法,乾脆將對方殺掉大家一起分贓,然後對外分飾太平說他戰死了就搞定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