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ココロコネクト - 02

第二話的觀感和整體的感覺比第一話要好多了。雖則氣氛營造、情節上的表現和整話的內容,整體依舊有其問題所在,表達起來其實也顯得有點生硬,但總算是表達出人格轉換這個題材的玩味之處。
綜合來說,或許是經過第一話的洗禮,再加上角色的動作反差開始變得強烈,本作人格轉換的效果和副作用開始變得比較明顯;雖則人格轉換當中的發揮依舊是顯得片面化,但一些前期的特徵,例如說因為知道了朋友的生活環境、身邊友人等等,而去否定對方的橋段、又或者是要以別人的身體替別人做決定,這些橋段有在本話略略演出過,雖則發揮不夠深入,但有做就好;進一步講,其實本話提出人格轉換的迷思,帶出到底支撐一個人的性格的是人格還是身體,當中的矛盾和邏輯雖則沒有什麼發揮過,但預計將來會有所帶過,略微發揮。
不過,雖則筆者感覺劇情開始抓對了應有的題材發揮,問題是本作的演出手法、氣氛把握等等,依舊是來得相當的奇怪。或許部分的分鏡切換手法,演出——例如說在瞬間切換鏡頭,帶出人格轉換的手法,是來得比較得宜和適切的做法,但問題是本作的氣氛轉折做得頗差,片段與片段之間根本串聯不來。例如說本作前半段的氣氛是搞笑,後半段老師和那什麼神秘人物突入教師,氣氛突然之間又轉換成懸疑劇一樣——直到收結氣氛既是夾雜著沉重而不自然的說教,同時又有莫名其妙的笑點——其實混亂的不僅是本作劇內的人物,連觀眾也會因為本作的人物性格不明顯(而只能用動作補足)、再加上氣氛轉換得太多,而覺得混亂。

綜合來說,第二話的表現無疑是比第一話好,最起碼要做的情節已經做出來了,而隨著觀眾開始理解人物性格,人格轉換的梗自然能發揮,預計將來會變得比較好。只是,抓到了梗,距離真正演出順暢,還有一段距離——尤其是針對監製的評價,這點筆者倒是沒因為第二話的表現而改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