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03

作為一個喜歡同人音樂的寫手,有持恆接觸同人圈的筆者來說,其實本話正正就是目前同人圈內的一個最現實、甚至說對世界的文化傳播最深切和詼諧的描寫。「同類誌」、「腐」和「萌」、像是Comic World 一樣的發布會、還有不同的派別所產生的大手社團,這根本上就是日本同人圈的一個寫照和最現實的反映。縱然劇情想要講什麼、諷刺的內容不明顯,開場的大量設定說明也有點混亂,但劇情在帶出對同人圈的生態描寫上倒是相當詼諧,最後的轉折亦是相當有趣和值得期待。
對於文化傳承的心態、描寫等等,其實劇本的切入點可以說是拿得極為準確,亦能很準確地帶出了同人文化圈在傳承文化上的矛盾和喜惡,實際上——這情況也不僅是限制在同人圈內,就連帶筆者所屬的寫手和動漫圈、甚至說任何的文化圈子,也有類近的問題;固然,看見其他身邊人,因為自己的緣故而進入這個圈子,甚至說被自己的作品所感染,推廣自己所熱愛的次文化,無疑是一件值得筆者,甚至說任何在次文化圈內打滾的寫手、大手高興的事情,但當中亦是會產生競爭感。寫手與寫手之間爭取發布文章的人氣,大手與大手之間販賣自社刊物,既是因為大家都有同一個目的,在「同人」這個圈子內推廣著自己喜歡的東西,亦會產生一種良性的競爭感,大家都不想要輸給對方、在心裡層面上負給對方的作品,畢竟同人亦是追求自我滿足的場所——而當中這種微妙的惺惺相惜,正正就是同人圈內最為有趣的地方,而本話的演出可以說是緊緊的抓到了這個重心發揮。
另一方面,其實不僅是是同人——甚至說文化,只要一紙通行,這概念一樣的東西就如星星之火一樣通行,除了是帶出無比的感染力外,同時也很值得筆者問大家一個問題——其實,所謂的同人誌當中的亞文化、次文化,在有著那麼多受到感染的群眾和觀眾之下,到底又真的是「次」文化,又或者是「亞」文化嗎?以同人音樂和同人誌作為切入點,實際上,同人音樂的水準和內涵,要比目前不少流行的動漫音樂、甚至說流行音樂要來得出色,雖則流通量不及次文化,但到底和現代的音樂文化相比,這種類近是歐美地下音樂類型的流通量,在如今這種資訊爆發的年代來說,其實又真的是「次」文化、「亞」於主流音樂之下的文化嗎?現實就是,近年來的同人誌、同人音樂水準相當高,流通量也開始越見上升——連帶扯遠一點,本來是「次」文化的動漫文化,在近來這幾年也隨著大眾對Cosplay、動漫等等的認識增加,開始邁向主流,雖則大家只接觸到動漫的表皮,覺得動漫還是只有Naruto、Bleach、海賊王等等,雖則這並不是動漫的全貌,但毫無疑問的是動漫讓這些作品作為整個動漫文化的碎片,而藉此開始傳播開去。這除了是讓人反思動漫到底是否還是亞文化外,還帶出了一個額外的問題;除了是部分沒興趣的人外,根本有太多的人不明白這些題材背後的精髓和核心價值所在,無論是本話的主角所代表一派,對同人誌完全是毫無興趣,還是說現實的群眾拿著片言片語評論,其實我們又應否要負起推廣次文化的責任,將我們的次文化美化?我想,光是上面打的文化所屬、以及是推廣等等的深思,已經很足夠點出本話的玩味所在了。
離題打了一大堆這樣的東西,或許是因為筆者對本話的題材極有共鳴,畢竟本話除了是明顯地指出同人界的現況和問題,亦是很簡潔地點出了任何次文化界的現況和問題,而問題倒也算是頗為明顯;其一,本作開場說了一大堆的設定等等幾乎沒用上,除了是造成混亂外,也讓本話的主題不夠清晰。所謂人類文化碑、女主角的職務等等,也差不多是時候帶過和介紹到底這是幹啥用的,不然本話提出來就根本沒有意思;其二,其實本話只是很粗略地帶出了同人文化圈的喜與樂,雖則是很精巧地以相當詼諧的比喻、或會顯得誇張的現實(畢竟部分的愛好者,如筆者這種變態,就是那麼誇張,但那只是因為大家有愛而引致)情況、再加上作為旁觀者的主角的吐槽,詼諧和精警的對白極多,藉此也帶出了旁人看待同人界的狂熱及其觀點,但問題是還沒點出了諷刺的點到底在哪裡,劇本想要在接下來如何利用同人圈的文化、又或者是到底要針對什麼元素來發揮,成了筆者本話的疑問。
綜合而言,本話毫無疑問地不是神回,畢竟其劇情的缺點、遺憾之處的確是相當明顯;但一如不少筆者喜歡的作品、動畫,本話有這那種讓筆者覺得驚艷的氣質和玩味之處。筆者上一次感覺到這種氣質,已經要數到一年前的 C 。當其時作品使用題材、對人性的描寫的驚訝,以及是對經濟和金錢這概念的迷思,三種的元素交雜之下,是部讓筆者留下極深刻印象的作品,而本話讓筆者找回這種感覺。或許這是因為筆者個人有同人音樂和博客寫手這兩重的背景修正,故此當劇本提及到同人這種題材,頓時讓筆者覺得相當新鮮和有親切感,當中少不免會有點補正——但,本話大膽的構思、劇本組對現實文化傳播的普遍觀感、歷史等等拿捏得相當準、加上題材的創意、以及是執行手法上的流暢——還有,本話結局那令人意外的轉折,無不是極高水準的表現;或許本話表現未達完美,但這肯定是筆者在一段時間內,看過最深刻和最震撼的一話動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