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04

假如說上一話是單純從市場和販賣者的商業層面、推廣層面,去切入「同人誌」這個項目,本話的劇情則是用了一個比較具備技術性色彩、又或者是說,比較偏重於「同人誌」和漫畫的技術成分的回合。分格、編輯工序、連載的喜與樂,也連帶描寫到觀眾的反應,其實和上一話一樣,是真實地反映出現實漫畫的銷售工序。
本話的其中一個切入點,是觀眾和漫畫之間的關係。和任何類型的娛樂媒體一樣,觀眾的喜好決定了漫畫的成敗,雖則本話用上了生死來裁定漫畫的好壞,的確是有點奇怪,然而本話用的不少比喻,卻很足以表達出觀眾對於一部漫畫有多重要。好的漫畫前途一片光明,展開刺激,格仔自然也比較光亮,相對來說讀者的反應也比較激烈,劇本更甚至用上了漫畫家的死亡,來表達出漫畫家和一套漫畫之間的關係,以及是漫畫家對一部漫畫的重視程度。實際上,無論是哪一個創作圈內,一部好的漫畫能為漫畫家維持生計,只是要寫出一部好的漫畫,大概要經歷一兩年的時間和經驗累積,才會有讀者支持;要開一條新的連載,腰砍漫畫家的漫畫職業——在漫畫家本來已經沒什麼一技之長之際,這等同於漫畫家謀殺。
另外,本話其中一個重點,乃是為了表達出其實讀者(包括筆者)對一部作品的支持,到底顯得有多廉價;短期的伏筆爆炸和爆發性的展開,固然可以獲得讀者的支持,但長遠而言,當一部漫畫的劇理崩壞,設定開始崩的七零八落,毫無展開的頭緒和過程之際,自然會失去讀者的支持。雖則筆者不想拿非漫畫的作品來做比較,但這也的確是反映出顯示不少的輕小說作品、小說和動畫作品的問題——比較近期而多人認識的,有Guilty Crown、緋彈的亞莉亞之類,某程度上都是在設定上顯得極有爆炸性,無奈不能在合理性上維持的作品。這類型的作品在起初因為伏筆連發、設定扯到大西洋一樣遠,結果到了後半段則是如同本話的漫畫作品一樣,根本沒人——包括編輯、觀眾和讀者——看得懂你在幹啥,落得所謂禦都合動畫的下場了。
當然,說起這點,其實本話除了是暗指出有上述這類型的作品外,某程度上本作也是如此,在設定上雖則不至崩壞,但問題是收結和開場太過突兀。妖精社的漫畫意味不明、也沒利用上一話埋下的伏筆和劇情,頂多就是借用了Y對漫畫的認識,進一步就此發揮。除此之外,其實本話的收結也算是比較突然,漫畫家到了盡頭的死亡Flag,無緣無故變成普通的過度,如今想起來,其實只要助手和Y等人坐在位子上什麼也不做,等待漫畫慢慢完結,自己就能走出去吧。
綜合來說,其實本話就是這樣的一回事。發展的起伏內容和上一話接近一樣,然而由於是題材修正,再加上收結和開場的確是有點突兀,雖則兩話勉強能連接起來、交代同人誌的消逝,問題是整合下一話的收結還是突然和不自然。雖則主劇情的效果和想要帶出的訊息,內容、玩味之處,理應該是相當明顯,無奈手法打了一點折扣,算是個小小的敗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