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2

氷菓 - 11

結果,其實本作的謎題接近是不可解決,這裡筆者亦要用上話的線索,解釋筆者在看畢原著後,所看出有可能解明的瞬間。按照筆者個人感覺,其實一般觀眾根本沒可能會知道福爾摩斯的劇本分別和劇場分別、不可能看出投票結果問題,塔羅牌等等的也全然是空想,故此其實本作唯一解決的缺口就是千反田的問題(所牽引出的考慮和思想),以及是本作的一些暗示,例如說每話剩下的英文標題「Why didn’t she ask EBA」,雖則不算是一條正式線索(而是一條向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說,Why didn’t they ask Evans? 所作的致敬),但亦隱約帶出本作的謎底。
當然,其實上一話的鏡頭暗示,是筆者唯一覺得有機會用邏輯和常理,去解決疑難的瞬間。當上話映至走廊片段,曾經有對白提及過密室可能性;用單純的案件常識考慮,假如正門封鎖、窗戶封鎖、所有後門都封鎖而沒有靈異事件,密室不能成立的瞬間,也沒有第七人的設定等等,劇本則是提示到底會否有密室根本上不存在的可能性。按照上面這個並非不可能的推理方針,假如的確有觀眾能聰明得意識到上面這點,或許會考慮到劇本的斷層問題,開始覺得在謎題的設計和前半段拍攝沒有打算過要出現密室,也因此自然沒有安排破解密室的線索,卻因為「某些元素」而寫出了密室謎題,最後則是能接駁到本話奉太郎的推理和對入須的猜想——這條原著沒有出現過的影像線索,是筆者唯一覺得本作有機會在無需任何資料蒐集、無需留意小細節的前提下解明的線索,不過說到底這樣的推理有點結果論主導,再者當中的邏輯也顯得過於乖離,結論就是用常理思考,根本不可能解開本作的謎題吧?
綜合來說,看著本話的謎題解開固然是一回事,但觀眾能否解開,劇本又有否給予足夠的提示,則是另外一回事。畢竟筆者也不能說劇本不合理,始終劇本線索齊全,只要有心人肯有興趣去找線索,必然會猜到和想到答案——但問題是,大部分觀眾根本就不會知道本作的線索和內容,而本話主要的線索們都顯得太過枝節性和技術性,被敘述性手法跳過,故此一般觀眾根本不會留意到那麼微小的內容,尤其是福爾摩斯的線索根本上和無中生有毫無分別,觀眾亦沒可能在短期之內找到線索內容;反過來說,本話僅餘的大路線索只為一個暗示,觀眾接近無法推理,變相讓所謂推理流於單純的自圓其說,使得本話只能說是一個低手的收結回。

3 則留言:

  1. 其實呢...我差不多無視推理部份, 因為劇情部份頗令人在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wwww
      畢竟原著的情節演繹其實和這部一樣,如果能突破主題的推理部分,想出背後電影幕後發生了什麼事,我覺得其實也挺厲害的w

      刪除
  2. 我想問我看不太懂最後入須學姐在網路學生聊天室和某位前輩的對話...她(入須)好像是為了要保護奉太郎?到底入須是不是用那麼殘忍的方式讓原作者退出寫劇本呢?
    理志說過入須像是塔羅牌中的女皇,根據折木那本塔羅牌 顯示女皇是溫柔的,所以說不定折木對入須學姐的作法也有些誤會?
    我很好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