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2

LUPIN the Third 〜峰不二子という女〜 - 總評

本季最後一篇總評在此;之所以會選擇在本季完結之際,交代魯邦三世外傳的內容和綜合評價,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本作可以講的內容比較多,再加上筆者觀看本作的時間比較遲,本季也有著各種各樣的現實和時間問題限制——再加上這季筆者不打算出一片綜合的介紹文章,故此就索性另外開本文,很簡單和粗略地說明;綜合來說,其實本作最大的敗筆,乃是出自於最後一話的情節進展和安排,縱觀全部作品其實稱得上是優作質量,唯獨是到了最後段的崩壞和連串的失誤,再加上無法完全自圓其說的結局,大大拉低了本作的綜合評價。
對於筆者來說,儘管魯邦三世的世界觀、內容和科技品等等,和如今世界的科技相隔開去了十年以上,但卻無損本作出色的表現和相當引人入勝的世界觀。劇本大體桑節奏明快,文戲上有著大量寫得巧妙的智鬥情節,武打戲分等等也保證是打鬥、追逐連場。儘管劇本偶然會使用新設定解題和伏筆,但大部分的設定內容易明而不造成重大觀感影響;而就算本作不時出現的那些神奇的、仿詹士邦式的大膽武器設計、以及是本作的動作場面等等,前半段不少的元素也是盡量保持簡單、易明,以確保觀眾能在觀看的瞬間就看懂。打個比喻說,其實本作前半段的部分情節,就像是一般的荷里活式動作電影一樣,不怎麼樣需要用腦觀看,單純求動作場面和伏筆解謎等等,其實已經相當不錯。
儘管如此,當本作到了後半段,開始出現主線之際,本作在鋪墊複雜情節上的失敗,卻證明了其實本作最適合的模式,是如同起初一樣,單純以短篇型的情節做主軸。實際上,當後半段劇情開始嘗試交代峰不二子的身世問題,當中涉及到什麼基因改造、洗腦等等的元素,大多都顯得太過複雜,除了是影響了本作的主軸劇情發揮外,同時也讓本來很簡單的劇情開始變得複雜化;再進一步說,其實本作收結爛尾,用兩個新人物交代峰不二子的人生,為整部作品收結等等,並非最佳的做法;假如本作沒掉了最終回,其實本作的評價可以再上個幾級,唯獨是本作最後的收結不夠完整,說明也有點牽強,自然打了一點折扣了。
談過大致上劇本,其實本作另一個優秀的元素在於本作的音樂。OP的朗讀劇、ED帶點爵士氣息的編曲都是顯得特別,尤其是後者是本季其中一首表現比較好的曲子。BGM方面,本作的音樂和配樂其實表現得相當不錯,極能襯托出角色性格和現場感覺,例如說本作在前半段的不少大都會式配樂,讓色士風和哼唱交錯,帶出現場的大都會和角色對情境的無奈感,綜合來說配樂上的演出和綜合的感覺,值得觀眾去略略留意一下。聲優和作畫等等倒是沒太多可以提的,大部分都是老牌聲優,無需太多言形容,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澤城的選角選得頗為適切,聲線拉得比較低沉,也符合峰不二子的形象和大致上的感覺。至於說作畫倒是大致上穩定,雖則和精細無緣,風格也是貼近原著而顯得有點粗疏,但筆者沒留意到崩壞,再加上本作的不少動作場面交足功課,沒太多抱怨了。
總結來說其實本作就一部簡單,其實不需要太用腦的動作番組,最起碼前半段針對這方面的表現是如此;後半段則是相反,劇情約見複雜,卻見表現轉差,縱然如此卻不影響那引人入勝的世界觀和整體的感覺,尤其值得一贊的是本作的BGM在氣氛製造、情節渲染上有著頗大影響,算是本季筆者比較期待的一張OST。最後總結本作評價為B,其實本作原應該算是推薦級,唯獨是收結的演出缺憾扣分不少,變相影響評價,不過以本作特別的氣質和氛圍來說,假如你不特別抗拒有色情和成人演出,其實本作很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