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2

Muv-Luv Alternative Total Eclipse - 01

由於日文原文的標題太長,結果筆者只好在這裡打通用的英文名,大家明白就好;回到正題,在星期一番組眾多的情況下,筆者已經將本作排作大後補位置,而在星期二也有輕鬆百合和其他星期一的剩餘作品之下,由於時間表安排,其實就算這部作品真的做得相當優秀,筆者會追看的機會也不大;實際上,單純以第一話的表現來看,其實本作談不上差,但距離要讓筆者無視時間表和限制追看,倒是有一段距離。
論劇情和安排,其實本作設定其實沒什麼新鮮之處;類近的什麼變身少女、機械人打外星人之類的東西,在筆者記憶所及範圍內最接近作品、而筆者又有看過的是FreeZing、Scared Seven 和戰姬絕唱,其中後者兩部完全爛掉無需比較,而本作的氣氛和鋪排在FreeZing 之上。開場一話以鋪排出整體的世界觀、眾人的理想和捲入戰爭的過程,而論劇情在帶出整體戰鬥的氣氛,各人戰鬥的原因和局勢,綜合來說這些部分尚算okey。
不過,不得不指出的是,本話累贅的情節和場景太多,尤其是前半段有太多不必要的校園生活和過於累贅(甚至顯得不自然)的對白。假如劇本直接跳轉到戰場描寫和戰鬥場面,或者是進一步深化少女們的戰鬥理念,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另外,作為一套機人番,本話的另一個敗筆,乃是缺少了一場開幕的戰鬥場面;固然、氣氛渲染、設定說明等等在任何番組都重要,但由於本作始終是打正招牌,用戰鬥場面和戰鬥做招徠,哪管這些雜項上做得多好,始終還是不能取代戰鬥和動作場面的重要性——而第一話沒掉了這些元素,是為整部作品的觀感打了一個頗大的折扣。

綜合第一話表現,其實本作的文戲表現在一般水準之內,沒算太差,但也談不上好得能無條件追看,只是現階段筆者也不敢為將來說什麼預測。畢竟戰鬥部分的表現能左右整部作品的表現,在還沒實際演出的情況下,筆者無法做任何保證;而預計筆者為了掃番,還會多看一話和撰文,但將來基本上就毫無保證,就算是會寫也只會延遲到星期二撰文了。

4 則留言:

  1. 話說,本作頭兩集和標題Total Eclipse無關,是製作方為了介紹世界觀而特意做出來的半原創劇情.(也算是補完了女主角的過去吧......)

    如無意外TE的劇情在第三集才會出來(白髮蘿莉也是w)

    我也能理解你對戰鬥場面方面的評論,的確大多數機人番都會在第一集做出一場華麗的戰鬥吸引觀眾(只是大多數,例如是蒼穹之戰神的第一話就只有出動畫面)

    不過本作與其說是機械人戰外星生物不如說是人類戰外星生物,讓觀眾有[和BETA戰鬥不只是靠機械人]的認知也很重要.(也就是不要有[其他兵器可有可無]的認知,這和一般機人番不同.)

    再者,由於今集只是上篇,所以沒有太多戰鬥場面也是預期之內,總不能打得比下篇精彩吧?[雖然下集也不會有華麗的戰鬥場面,始終這群人是新兵]

    至於角色描寫方面,我可以說除了對女主角以及臉上有傷痕的將校的描寫有用之外其他都是多餘的......

    因為那群少女在之後都不會再出場,花時間深化少女們的戰鬥理念頂多就是讓下集看起來更有震撼力.

    總而言之,因為分割成上下篇構成的關係,所以看完下集再作評價比較好(我明白是挺不友善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大概是這個感覺

      不過當初以為可以一話定生死,誰知給我來個上下話, 一看到上下話就心知不妙,
      誰知真的非要最起碼看到下話才知值不值得看...

      刪除
    2. 不,看完下集你只能知道這種世界觀值不值得看的答案

      因為真正和標題Total Eclipse有關的劇情要到第三集才正式開始(茶

      刪除
    3. >如無意外TE的劇情在第三集才會出來(白髮蘿莉也是w)
      其實我本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笑
      畢竟我在上文都寫到明顯,「而預計筆者為了掃番,還會多看一話和撰文」,如大家所說,其實上下回只看其中一部分沒什麼意思的,劇情只看一半也東西好評價;反倒是原來劇本暫時是原創,這點是比較讓人意外的地方呢。

      另外注意一下樓上的劇透滿天飛咯(笑)雖則大致上都能猜到結果,但請考慮一下不是所有人都會猜到呢。w

      >因為真正和標題Total Eclipse有關的劇情要到第三集才正式開始(茶
      我了個操。
      好吧,看到第三話吧,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