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2

FELT - Little Planet


從打從開始打算發在合集,結果寫著寫著,這篇從本來打算發在合集內的文章,變成了一片比一般文章還要長的評論,而且還要大膽得在沒有歌詞本之下寫,既是因為愛之深,恨之切,既要想向讀者推薦這張大碟,亦是因為大碟本來就有不少小毛病,計算錯誤的結果,結果讓筆者將這篇文章打成了長篇。

縱然大碟質量不差,但肯定不是FELT社最優秀的一次,以個人覺得的 FELT 一貫水準比較,大碟還及不上高峰期。

入場曲LINE 和 Little Nova 的無縫切換、LOG 的純音和Call On 的New Age Vocal,舞花、美歌等人的Vocal 表現,各自都是在團體一貫的水準之上。有人——包括筆者——可能會覺得美歌小姐的Vocal 比我們所預期的要好。事實上,美歌小姐在帶過樂曲高潮,和曲子的管弦樂有略略的搶聲,但不影響發揮,依舊是我們所期待的,那個熟悉的水準。

真正讓筆者覺得又驚又喜的,乃是兩大人物:Boyz Party、以及是Vivienne。Boyz Party 是這屆筆者最驚喜的角色之一,開出《うたかたの風と蝉時雨》聽見幾聲鋼琴,又聽見上一首的 festal deadman——各自質地是如此的不同,但Boyz Party 的《うたかたの風と蝉時雨》卻把握的相當良好,festal deadman 的旋律、配樂倒是相當富有動感;劇場感,震撼力等等,雖則不及昔日的NAGI☆,也比NAGI☆一貫的曲子水準要來得慢熱,但可以說,Boyz Party 是個厲害的角色。扯個後話,其實Boyz Party 會做民族風有跡可尋,打從上屆 Chronos 一曲開場已經有類近的風格,只是當時的民族感並不強烈。本屆登堂入室,讓Boyz Party 做兩首,結果大放光芒,實屬意料之外。

喜的在上面講完,驚的是Vivienne 的Vocal。按照筆者理解,其實Vivienne 本人有唱功、有嗓子,嗓子也算是夠厚的類型。這次Vivienne 的曲子,正正就是敗在選曲子之上——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會讓一個本來英文咬字已經不是很清晰的女歌手,唱一首中快板的Pop-Rock,曲子的曲風顯得太行貨(奇怪的是筆者想起椎名林檎,或許是最近椎名林檎聽太多吧),老實說特色也不強,再加上唱功表現欠佳,咬字差,結果出來的效果就是唱得一塌糊塗。歌詞等等暫且因為沒有歌詞本在手,所以先不評價,但如果單純論唱功比較,Vivienne 和編曲家各自都應該為曲子表現欠佳,而附上責任。

另外FELT 社一向太過概念化,喜歡做概念曲子的情況、眼高手低的弊病,也是這張做得沒有預期,意想中那麼好的原因。Photon 、In the End(Paralleled Resonance version) 這兩首曲子的意味不明,想要講的東西不清楚,尤其是Photon 讓筆者在起初聽是一頭霧水,看了標題才知道原來這是「中子」,但說到底筆者還是沒聽懂這是做什麼;後者的Remix 曲子是不錯,層次感清楚,但這是基於曲順上排位的問題。實際上,FELT 社一直以來的曲子水準都不錯,但其中一個問題乃是曲順排位欠佳,概念太亂,沒有一個順序的、具備流暢性的劇本,能讓觀眾跟著聽。尤其是這張從電子一路走走走,走到 Pop Rock 還回去純音,曲子的質地轉變太多,又沒有一個概念串聯,變相影響聽感。

各位讀者見筆者報憂卻不報喜,也許會有點錯愕,認為筆者覺得這張是張怎麼樣的爛碟;實際卻剛好有點相反。論大碟來說,其實質量絕對不差——尤其是Boyz Party 這屆實在厲害,曲子質量極高;就固有的老特色,例如說美歌的曲子、舞花的Pop 等等,不差。只是,作為一個 FELT 社的老鐵桿粉絲,我還是希望FELT 能做多一點,質量能稍稍的做得再好一點。畢竟美歌、舞花之流的質量其實很穩定,只要Vocal 不換人,三人不退出,這當中的公式就不需要轉變;只是,正正是因為這種一成不變,這種對Vocal 的以來,曲式聽起來,也是差不多的模式複製出來的。當你考慮到上屆FELT 社還想要跳出框框,做點新的結果卻不成功,這屆最後還是要回到公式,吃老本,或許FELT 社的確有嘗試,但效果欠佳;結果,FELT 社為求炮製一張出色的大碟,最終似乎已經變成了單靠女聲們的實力和一成不變的編曲,試圖在每屆拿著同樣的東西去取悅聽眾。以一堆如此有才華的音樂人,最後炮製出的大碟,竟然只有這種結果,是件很可惜的事。

評價:B+
推薦:Line、Little Nova、festal deadman、うたかたの風と蝉時雨、LOG、Call 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